数据中心的未来——10Gb(下)

日期: 2011-01-23 作者:Howard Marks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以太网系统只是发送数据。如果线路过于繁忙,导致另外一端的交换机内存太满无法保存数据,那么数据包就会被丢弃。在本文中我们将会介绍如何解决丢包问题,以及如何实现多路径网络。 上篇阅读:数据中心的未来——10Gb(上)   解决丢包问题   在常规的实现中,光纤通道固有的问题是缺少恢复机制来重传丢失的数据包。

而实现一个重传会给存储流造成不可接受的延迟。所以FCoE在设计上利用了以太网的一系列拥塞管理改进方法,所有这些方法一般统称为数据中心桥接(DCB)。(统一数据中心结构指南:FCoE和DCB)   DCB最突出的新功能是基于优先级的暂停。这个功能允许一个以太网交换机要求某台服务器停止发送低优先级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以太网系统只是发送数据。如果线路过于繁忙,导致另外一端的交换机内存太满无法保存数据,那么数据包就会被丢弃。在本文中我们将会介绍如何解决丢包问题,以及如何实现多路径网络。

上篇阅读:数据中心的未来——10Gb(上)

  解决丢包问题

  在常规的实现中,光纤通道固有的问题是缺少恢复机制来重传丢失的数据包。而实现一个重传会给存储流造成不可接受的延迟。所以FCoE在设计上利用了以太网的一系列拥塞管理改进方法,所有这些方法一般统称为数据中心桥接(DCB)。(统一数据中心结构指南:FCoE和DCB

  DCB最突出的新功能是基于优先级的暂停。这个功能允许一个以太网交换机要求某台服务器停止发送低优先级数据,直到它能够从内存中清除一些数据,而不是等到缓冲区用光而出现丢包。优先级可能有8个,而FCoE使用的是最高优先级,因此存储数据在网络繁忙的时候也可以传输。DCB解决的丢包问题同样可以提高其它协议的性能,例如iSCSI。

  虽然FCoE能够通过无所不在的以太网连接来发送存储流,但是组成该网络的交换机必须包含特定的FCoE支持。有些交换机,例如Cisco Nexus 5000和Brocade 8000,在设计时是部署在每个服务器机架的顶部的,同时具有连接现有SAN的光纤通道端口。支持FCoE的交换机价格与其它支持DCB的10 GbE交换机大致相同,但是设备制造商会索要额外的FCoE支持功能价格。还不需要FCoE功能的企业现在可以使用它们作为标准的顶级机架交换机,将来再增加SAN支持。

  FCoE的支持者希望尽可能多地保留Fibre Channel体验,因此他们创建了融合网络适配器(CNA),它可以使用以太网驱动器实现数据传输网络,以及单独的Fibre Channel驱动器和管理软件处理FCoE流量。CAN允许宿主机操作系统,或虚拟机管理程序查看单独的存储和数据连接,而存储管理员则可以查看他们所习惯的界面,例如QLogic SANsurfer或Emulex ONEconnect。CAN也可以将FCoE协议处理或者iSCSI处理负载从服务器的主要处理器卸掉。这在一个典型的8个内核的服务器上可以节省大约3至5%的负载,虽然比例不是很大,但是累积效果会很明显。

  实现多路径网络

  具有10GbE功能的交换机也可以启用2层协议的多路径。传统的以太网交换机使用生成树协议来防止可能通过广播和其它数据包而堵塞网络的网络回路。生成树的工作原则是,在交换机之间启用唯一一条路径。因此,如果您的顶级机架交换机和核心交换机之间有两条上行链路,那么生成树会禁用其中一条。(在数据中心网络中TRILL能否代替生成树协议?)

  2层协议多路径使用TRILL(Transparent Interconnection of Lots of Links)协议来获悉网络上两点之间的所有路径,然后以每次发送一个数据包的方式来寻找最佳的路径。基于TRILL的网络并不需要采用生成树网络那样的分层结构(如,边缘、聚集和核心),而且可以用任意类型的光纤进行连接。它们也会使用所有可能的连接,从而会增加任意两个交换机之间的可用带宽。

  显然,我们正在步入10 GbE数据中心网络时代。通过更快的传输速度和诸如DCB和TRILL的新特性,我们可以建立更大、更快和更具弹性的网络,它不仅仅可以输送传统的数据流,还可以通过FCoE传输存储数据。设备制造商仍只是刚开始推出新产品,而且还会继续开发额外的功能和特性。在您的数据中心网络实现这个变革所投入的时间将一定是值得的。

作者

Howard Marks
Howard Marks

DeepStorage.net的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员。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

  • FCoE未死 且值得期待

    FCoE真的已经死了或即将死去?显然不是。普遍的看法是,FCoE找到了归宿。是的,它在思科的UCS平台中确实找到了归宿。在作为LAN和SAN流量的理想融合网络的其它刀片系统中,它同样找到了用武之地。

  • 是否应该在存储网络中使用FCoE?

    几年前,当FCoE应用于存储网络时,它的采用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但是,用户最终克服了当时的障碍,使得FCoE被广泛采用。

  • 针对融合网络的FcoE?

    在18个月前,网络行业还在对针对融合存储网络的光纤通道以太网的未来议论纷纷,现在情况完全变了。

  • TRILL不适合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的几大原因

    关于使用TRILL协议来实现数据中心网络桥接和多路径的宣传非常的多,但是将TRILL作为基础的数据中心架构忽略了一些重要的新趋势,包括云网络分段中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