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应用思科新一代Nexus交换机完成数据中心升级改造

日期: 2011-02-1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日,思科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展开合作,通过部署思科新一代Nexus 7018核心交换机,为其校园网络数据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为大连理工大学广大师生及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网络计算环境,从根本上改变并促进了院校间、园区间和部门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以及科研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了互联网的整体优势。

  大连理工大学始建于1949年,总占地面积三百多万平方米,设有研究生院、7个学部、7个独立建制的学院和教学部、3个专门学院和1所独立学院,共有教职员工3595人,全日制在校学生32292人,已形成以理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哲等协调发展的多学科体系,并拥有4个国家级教育、教学基地,6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辽宁省示范性专业,4个辽宁省骨干教师培训基地,4个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建设的教学实验中心。2001 年以来,大连理工大学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技奖励,并与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8 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为了迎合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大连理工大学通过建设校园网为广大师生及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网络环境,不仅加快了信息传递的速度,也开拓了师生们的视野。然而随着校园网用户数的不断增加,原有已使用超过7年的校园网数据中心交换机无论从端口数量、性能,还是功能上都已不能满足需要。此外,由于学校网信中心于2007年开始实施服务器虚拟化,对核心交换机的功能、性能以及存储网络的端口数量的依赖也进一步加强,因而对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进行升级改造已迫在眉睫。

  根据现有服务器的接入需求,并预留合理的端口接入数量,大连理工大学为数据中心部署了思科新一代Nexus 7018核心交换机,不但满足了在大规模采用服务器虚拟化后对核心交换机高端口数量、高性能、功能强大的要求,也通过网络虚拟化最大程度发挥了服务器虚拟化的优势,进一步保障了大连理工大学校园网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

  所谓服务器虚拟化,就是通过软件将一台物理服务器切分成多台逻辑服务器,然后仿照单台服务器分别安装各自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以为各种应用提供独立的支持与服务。而思科新一代Nexus 7018核心交换机能通过虚拟化技术将核心、汇聚、接入的功能融为一体并直接连接服务器,这种架构不但结构简单、管理方便、安全可靠,而且充分节省了空间和布线,为大连理工大学各种应用服务的扩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据大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化中心总工程师李英壮表示:“通过应用思科新一代Nexus核心交换机,让我们加强了信息服务的安全,提高了服务器、存储、网络资源的利用率并降低了应用部署成本。现在,我们的校园网数据中心不仅能够承载教育、科研等核心服务,还能够整合校内各个部门、院系的主页以及各种应用服务,这不仅为我们充分开发和利用校园各类信息资源提供了便利,也为我们创办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了对外宣传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如今,校园网和水、电、煤气等基础设施一样,逐渐成为学校教育和科研工作又一最重要基础设施,它将作为新的教学和科研工具,为大连理工大学培养更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层次人才创造有利条件,从而带来难以估量的机会和效益,进一步促进教育和科研事业的迅速发展。这之后,思科将会继续利用Nexus 7018交换机的各种先进技术,为大连理工大学搭建更为简洁高效、绿色环保、性能强劲、扩展灵活的新一代数据中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