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如何将旧电脑改造成防火墙和路由器(上)

日期: 2011-02-16 作者:Neil Bothwick翻译:黄永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Linux是为网络而生的,如果你想自己DIY一个互联网设备,Linux将是不二之选,最流行的互联网设备是路由器,现在很多家庭也拥有一台路由器,它们将DSL或有线互联网连接转换成以太网或无线网络,供家庭电脑使用,如果你不止一台电脑,通过路由器共享上网几乎成了不争的事实标准。

  如果你有一台很老很老的旧电脑,也许你将其丢弃在储物间的某个角落,现在早已覆上了厚厚一层灰尘,也许你曾经将其放在二手物品交易网站上,但无人问津,也许你觉得这样的电脑应该当废品卖几个酒钱,但今天我要告诉你的是,废物也能重新焕发生机,不信请继续往下看。

  你可以将它配置成一个互联网网关/路由器,但你也许马上就会反问:“为什么不用现成的Modem/路由器,何苦要这么折腾呢?”,没错,现在的家用路由器已经很便宜,任何人都能负担得起,但我想说的是,自己DIY一台路由器,可以获得更多的控制权,并且可以藉此学到更多知识,这就好像一个是白盒,一个黑盒。

  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用专用的Linux发行版,它内置了所有需要的软件包,直接安装变成,另一种是完全从零开始构建整个路由器的操作系统,一般是使用最小化Linux安装,再加上一些需要的软件包。

  选择发行版

  有许多发行版可用于构建自己的路由器和防火墙,除了Linux外,还有FreeBSD可供选择,它们又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专门提供了防火墙/路由器功能,另一种提供了更复杂的互联网网关功能,包括打印、邮件、文件和Web服务器。我们这次选择的是IPCop 1.4.21稳定版,如果你喜欢冒险和尝鲜,可以试试最新的1.9版本。

图 1 IPCop和其它成品路由器一样是通过Web界面进行配置和管理的

  至于旧电脑,达到i586的配置就可以了,也许你会感到很惊讶,586时代的电脑还有用处?其实这种配置的旧电脑可以充当一个中型网络的互联网网关。

  IPCop是没有桌面的,安装完成后,所有操作都是通过Web管理界面完成的,因此它对电脑内存的要求是很低的,键盘和显示器也只是在安装期间才需要,安装完毕后就可以搬走。

  对电脑唯一的要求是至少需要配备两块网卡:一块用于本地网络连接(绿色网络),另一块用于连接互联网(红色网络),当然也可以是PCI DSL Modem卡,如果你使用3G网络,只需要有USB端口就行了。

  如果你想设立一个非军事区(DMZ),则需要另一块以太网卡,如果你想将它作为一个Wi-Fi访问点,那么一块无线网卡也是必需的,将交换机接入本地网络以太网卡后,网络中的其它电脑就可以通过该交换机访问互联网了。

  注意,从IPCop光盘安装时是没有图形界面的,全部是基于文本的界面,对于习惯了OpenSUSE,Ubuntu和Mandriva图形安装程序的人来说,也许会有点困难,其实整个安装过程只会使用几个键:使用光标键移动焦点,使用空格键选择,使用回车键确认。另外,IPCop安装程序会提醒你它要擦除整块硬盘上的数据,它是不支持和Windows实现双重启动的,安装过程是没有分区那一步的,因此不必事先做好分区准备。在还原屏幕选择“跳过”,接下来选择用于本地网络连接的以太网卡,虽然你可以手动选择,但我一般还是接受安装程序自动做出的选择。因为路由器一般还会充当网络中的DHCP服务器,因此还需要指定DHCP客户端的IP地址范围,如果你不知道填什么,那就看看下图中的内容。

图 2 安装期间为绿色网络设置DHCP服务器

  安装期间最重要的选择是网络配置类型,绿色(GREEN)代表以太网,红色(RED)代表Modem,如果你想创建DMZ或无线网络,则要选择橙色(ORANGE)或蓝色(BLUE),当然这些都可以在以后再修改。

图 3 安装后通过Web管理界面重新配置绿色网络DHCP服务器

 

下篇阅读:图解如何将旧电脑改造成防火墙和路由器(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