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云见日:为什么需要FabricPath

日期: 2011-03-27 作者:libing 来源:TechTarget中国

  IT行业的发展一日千里,竞争的重点已经从参数、指标的追赶,发展到对标准、概念的主导,市场的领导厂商不再拘泥于设备的具体性能,而是通过掌握最有力的话语权来引导整个行业的发展,最终赢得客户的信任。

  拨开表面的浮云,真正探究新技术的本质。在本文中我将会以我的理解,尽力说明市场名词背后的技术实现,并摸清新技术产生的商业动机和相应的发展脉络。

关键词:FabricPath

厂商:Cisco

领域:数据中心网络

模糊程度:四星

  一、为什么需要FabricPath

  缘起

  众所周知,Cisco正凭借Nexus产品平定整个数据中心网络市场,2010年,Cisco打出了深藏已久的最后一张王牌—FabricPath,至此,Nexus交换机的主要特性已全部面向公众发布,FabricPath为整个计划添上了最后一块基石,进一步稳固了Nexus作为下一代数据中心网络平台的地位。

  大部分人第一次阅读FabricPath华丽的白皮书后,只能朦胧地知道这是一个“能在大型二层数据中心网络实现多路径的东东”,既然FabricPath解决的是数据中心的问题,那我们首先就来弄清楚数据中心到底有什么问题。

  今天的大部分数据中心网络是遵循标准的层次化理念建设的,分为接入层和汇聚/核心层,接入层和汇聚层之间为二层链路,三层网关设在汇聚或核心,所有的二层链路上都运行生成树协议(STP),当任意两点间有一条以上路径可达时,STP会限制多余的路径,以保证两点间只有一条路径可达,从而防止环路的产生。这种模式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被大规模采用,因为其部署起来非常简单,接入层设备不需要复杂的配置,大部分的网络策略只要在汇聚层集中部署就能分发到全网。但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不断扩张,这种模型逐渐显得力不从心。

  未来数据中心内部的横向流量将越来越大,新加入的设备同原有设备之间仍然要运行STP,如果两台服务器之间只有一条链路可行,其余的万兆交换机端口全被阻塞,不但是投资的极大浪费,也无法支持业务的快速扩展;其次,当交叉链路数量增加时,二层网络的设计会变得非常复杂,哪条链路该保留哪条链路该阻断?三层网关设在何处?类似这样的问题会冒出一大堆,这就失去二层网络配置简单的优势;最后,传统的二层MAC地址没有层次化的概念,同一个二层网络内的接入交换机上存储本网段所有设备的MAC地址,这很容易导致边缘设备的MAC地址空间耗尽,特别是在虚拟化的数据中心内,虚拟机的MAC地址数量可能数以千计。

  如果二层互联不能解决问题,另一种思路是在汇聚交换机和接入交换机上设置IP网关,通过三层路由将所有交换机连接起来,类似的解决方案还包括将网关设置在核心设备上,通过核心设备集中互联。这个做法以前也许勉强可行,但在虚拟化环境中,二层网络是虚拟机迁移的基础。虚拟化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将业务动态部署到数据中心的任何计算资源上,如果这些计算资源(也就是服务器)被过多的三层网关隔离开来,也就失去了虚拟化的优势。

  同时,采用三层接入设备会产生大量的三层网关以及无数个让网管人员抓狂的地址段。动态路由协议的行为往往难以预测,在重要数据中心,为了保证网络行为的可控性,每台交换机的路由策略都要经过仔细琢磨,这个工作量过于庞大;而如果采用静态路由,一旦后期需要改动某个地址段的范围,可能需要改写一大段接入换机的路由表,更不用提相关访问控制策略的变动。

  至此,我们走进了死胡同,虚拟化的应用要求基础网络在扩展时保持一个完整的二层环境,而随之而来的STP和地址空间问题又成为绕不开的坎,在接受二层环境的同时,我们基本上也就同一大堆时髦的字眼说“再见”了,这些字眼包括但不仅限于“动态扩展”、“多路径”、“快速收敛”、“层次化寻址”等等,仰望IP路由,二层网络就好象一个生活在原始社会的苦行僧,忍受着种种的考验,传统网络在支持虚拟化数据中心扩张时已经越来越吃力。

  为了改变这种尴尬的局面,在烧掉大把银子之后,Cisco的FabricPath终于闪亮登场了!

  目标

  简单说,FabricPath是Cisco Nexus交换机上的一项技术特性,其目标是在保证二层环境的前提下,修复前文所说的缺陷,这个技术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 实现两点间多条路径同时转发流量EMCP(Equal Cost Multi Pathing);
  • 类似IP网络的平滑扩展;
  • 快速收敛;
  • 防止广播风暴;
  • 保持原有二层网络配置的简洁性

  更准确地说,我们要摆脱传统二层“交换”的弊端,在二层环境中实现类似三层IP的“路由”行为。

拨云见日:FabricPath从“交换”到“路由”中我们将介绍FabricPath能够实现什么,以及FabricPath的工作模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libing
libing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