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带宽还能满足需求多久?

日期: 2011-07-0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很久以来,以太网产业都在抱怨没有杀手级应用,因此发展缓慢。但这样的日子就要结束了。

  移动应用、云计算、社交网络……种种需要耗费高带宽的应用仿佛瞬间而至,推动着运营商骨干网和数据中心网络流量的快速增长,迫使以太网厂商提供更快的产品以满足需求。这让网络产业人士喜忧参半。

  带宽将捉襟见肘

  近日,以太网联盟技术论坛在美国开了个小组会,主题就是讨论快速增长的移动终端、云计算服务对于网络带宽的需求问题。

  会上,思科公司一位杰出工程师Joel Goergen说,网络流量增长如此之快,使得网络厂商的每一代新产品只能提前2~3年满足运营商需求,这迫使运营商被迫提前用昂贵设备来替代原有产品。他说,为了满足运营商和终端用户未来10~12年的需求,网络产业需要大幅度提高技术进步。”产业需要带宽提速100倍,但现在我们只能提供2~3倍速度的提高。”

  虚拟化数据中心对于带宽的需求尤其迅速。Dell’Oro Group 分析师 Alan Weckel甚至不认为网络产业能提供超前2~3年的产品。他说,虽然存在技术跃进的可能性,但这些技术常常不能经济性的量产。而目前,为了提高服务器的利用率,用户需要使用万兆以太网架顶式交换机进行联接,汇聚层因此需要使用100G交换机上联,于是骨干网就需要T比特级的交换产品。”虽然像Facebook等一些用户已经表示需要T比特级的产品,但产品甚至还没有开始研发。” Weckel说。

  的确,尽管研究者可以开发出新的更快的技术,但网络厂商们在确信能够以合理价格生产之前,一般不会贸然量产。因此,一个产品即使可能在实验室制造出来,或用于展示,但往往并不能够立刻进行大规模生产。

  当然,尽管形势逼人,但以太网新标准的制定工作也正没有努力向前赶。IEEE 802.3  100G 背板和铜缆研究组主席D’Ambrosia说,正在准备成立一个工作组,来解决100G交换机背板内部的联接标准。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今年9月IEEE将批准工作组的成立。

  D’Ambrosia表示,带宽的迅速提升不仅关乎技术问题,而且还需要网络产业成员们的一致努力才行。当然,比起其他IT细分产业,网络厂商们之间的合作已算是最多的了,只不过相对于日益紧迫的需求而言还远远不够。

  为速度而战的厂商们

  面对难得的机会和挑战,一向敏锐的网络厂商们早已忙得不亦乐乎。数据中心网络成为热潮便是一大明证。

  一段时间以来,各大主要网络厂商都发布了自己的数据中心网络计划和产品。思科为其Nexus 7000交换机推出FabricPath技术,Juniper推出Qfabric数据中心架构及融合超级核心交换机,博科的Brocade One统一战略,H3C最新推出的S10500系列核心路由交换机,阿尔卡特朗讯的”应用流畅网络”,以及年初锐捷网络推出的核心网络RG-S12000系列与接入层 RG-S6000系列交换机,都是围绕提高数据中心网络效率、简化其结构做文章的。

  不仅是这些大厂商们在行动,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新兴厂商更是雄心勃勃。Infinetics就是其中的一员。

  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Infinetics为数据中心交换机研发了一种软件平台,可以大幅度降低交换机每端口的费用与时延,并且让这些交换机支持更多的服务器。它方便了虚拟化的实现,尤其是在多数据中心的云环境下,可以克服主流网络厂商fabric解决方案中的每台交换机端口数量限制问题

  ”我们将成为主要交换机厂商如思科FabricPath、 Juniper的 Qfabric架构的威胁和挑战者。” Infinetics 市场营销官Antonuccio表示。据他透露,Infinetics目前已经在和Arista Networks、IBM, HP、以及韩国支持 OpenFlow的交换机厂商Pica8商讨更深入的合作。

  然而,Infinetics 并不是唯一的挑战者。其他厂商如 Nicira、 Big Switch Networks、ConteXtream 、当然还包括Vmware,都怀有同样目的。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站在以太网新技术与新引用的引爆点,一切皆有可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