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扩容干扰问题待解决

日期: 2011-07-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几大电信运营商正在上海掀起一股WiFi无线网络建网热,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用户来说,能随时随地上网自然是个好消息,但有人心存疑虑,最主要是担心信号撞车,干扰其他通信。有识之士提醒:在迎接WiFi无所不在的时代之前,监管必须同步跟进。

  近期,几大运营商加速WiFi圈地、抢占无线互联网市场的意图已十分明确。中移动和联通都有大规模WiFi扩容计划,而上海电信更是透露,3年内,其在沪的WiFi热点(相当于基站)总量将达到2万个,是目前的4.5倍。综合起来,未来几年,本市中心城区的大部分区域将被WiFi信号覆盖,成为“智慧城市”的一大标志。

  但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记者,WiFi使用的无线电频段和许多其他设备重叠。在尚未普及时,由于WiFi功率低,波及范围小,暂时构不成大的影响;一旦广覆盖,干扰就无法忽略。

  WiFi的干扰算得上是历史问题。它的工作频段是2.4GHZ,精确地说,是2.4GHZ到2.4835GHZ。国际电信联盟规定,全球范围内,这是个开放频段。开放是为了普及。2.4GHZ宽松的监管氛围,催生出诸如无线路由器、无绳电话、无线鼠标、蓝牙耳机等一大批消费电子产品。但同时,许多科研、医疗和工业控制设备也选择了2.4GHZ,比如,体育记时系统、地铁信号控制、医疗监护设备等。

  以往,在一些重要场合,监管部门会对2.4GHZ施加特别管制:北京奥运会期间,赛场内就严控WiFi上网;为保证行车安全,地铁方面出台了无线电规章;而在病房里,禁打手机已是常识。

  专家告诉记者,这种“个案式”监管,也许很难面对WiFi大规模铺开的状况。总体上,国内对WiFi的管理还缺乏规范。要做到既宽松、开放,又精确、有效的监管,挑战不小。

  精确监管,必须要掌握大量数据。WiFi普及很可能让城市的电磁环境发生质变,但究竟怎么变,有待科学揭示。据了解,目前,WiFi和其他设备间的电磁兼容性评价并不充分,干扰距离、干扰程度、哪些设备会受影响,都值得进一步研究。

  监管并不仅仅意味着限制WiFi。事实上,WiFi部署如果无序,不仅“害人”,也会“害己”。一般情况下,几个WiFi基站如果太接近,必须对频率进行微调,各让一步;但就像高峰时挤地铁很难转身一样,当WiFi、特别是不同运营商的WiFi信号集中在一起,频率“腾挪”的空间就非常有限。事实上,曾雄心勃勃打算建设“无线城市”的台北,正因为没能解决好WiFi的自我干扰,网络质量并不高。而据了解,在上海一些闹市,目前也出现了各家运营商集中部署WiFi而相互干扰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长远来看,政府应出面进行跨运营商的协调,为频率分配定规矩。同时,要探索让多家运营商共享一个WiFi发射设备,这既可减少重复建设,避免干扰,更能降低影响其他无线电系统的概率。在技术上,共享完全可行,要解决的只是各运营商间的分成模式问题。

  相对而言,WiFi辐射对健康的影响并不突出,因为其信号功率一般不超过手机的1/10,甚至比一些无绳电话都要低。但也有专家指出,考虑到过去曾出现过少数单位违规部署大功率WiFi基站的情况,为此,在这一轮“WiFi热”到来之际,有关部门也应为运营商制定严格的环评制度,让老百姓用得安心、放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