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28次报告预示:“流行路由”将走红

日期: 2011-08-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1年7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了第28次互联网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 2011年年底将超过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6.2%。但网民规模整体增长减缓,商务应用、娱乐应用等增长亦有所放慢,与此不同,微博用户则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即时通讯工具或有可能超过搜索引擎成为最大网络应用。中国网民规模的增长,无疑预示着中国互联网广阔的市场前景,基于网络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这也预示有着流量与行为管控的路由器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侠诺科技所提出的流行路由概念将会逐渐走红。

  网民规模突破4.85亿,网络应用平稳发展显示出网络管理需求旺盛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较2010年底增加2770万人,2011年年底将超过5亿。大部分商务类应用保持平稳上行态势,如网络购物半年用户增长了7.6%;网上银行和网上支付的用户使用率也小幅上升。商务类应用中,团购应用成为亮点,使用率从4.1%提升到8.7%,增幅达到125%,发展势头迅猛。

  如此大的网民规模,意味着什么?说明了中国互联网络的前景一片大好,在此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各种传统业务将越来越多的迁移到网络上,如此一来,企业如何对网络进行有效且高效的管理,将是一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企业都知道通过QoS带宽管理对企业带宽进行分配限制,查看以服务端口来定义的应用程序所使用的带宽,以避免网络的不稳定,但现在众多的应用已经不再仅仅通过端口来分配,通过端口查看已经看不出那些是不合理的占用。在这情况下,以辨识应用为基本的管理才能让网管人员对应用服务做有效的带宽的限制与保障。侠诺流行路由,就是以辨识应用为基础,例如可以限制网页视频的下载带宽并保障一般网页浏览的带宽,让网页浏览与网页视频都顺畅。

  网络安全诚信问题依然严峻,互联网络的安全防护需要进一步加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商务类应用的快速发展,许多不法分子纷纷将牟利黑手伸向互联网,导致近年来网络安全威胁和诚信危机事件频发。《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2011年上半年,有8%的网民在网上遇到过消费欺诈;有44.7%的网民遇到过病毒或木马攻击的网民;24.9%的网民账号或密码被盗,并且这些比例也一直在增长。除去政府、社会、法制等因素制约,网络自身的防护则是重中之重,只有从各环节保障出发,才能真正建立起各类综合防范机制,实现安全可信的互联网环境。

  上网行为很大程度上让企业及个人的网络信息处于非安全状态,如即时通讯工具的信息传播有可能暴露企业信息、传送文件可能致使企业机密外泄等等,只有全面管理上网行为才有助于网络的安全防护。侠诺流行路由能辨识应用服务,阻挡(或允许)应用程序使用,例如封锁及时通、BT、YouTube、face book等。因为是以封包辨识为基础,就算不同的应用都是使用相同的服务端口,也能有效地阻挡与工作无关的应用,在杂而多的网络应用管理中,助力网络安全。  

  娱乐应用热度回落,商务应用稳步兴起,突显应用保障与管理问题

  此外,《报告》显示,娱乐类应用热度继续回落,网络游戏和网络音乐的用户使用率较2010年底分别下降2.3个和0.5个百分点。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使用率与去年底持平。娱乐应用的相对“衰落”和商务应用的稳步“兴起”,体现了网民网络应用水平的理性提升,更趋向实用性,而不是娱乐性,今后的娱乐应用开发者可能会更多推出实用性较强的应用来真正吸引网民。如此一来,娱乐与应用的区别将更加复杂难分,如何保障非娱乐类企业的正常应用及确保娱乐类公司的娱乐与工作均使用正常?应用识别与管理,这将是流行路由的工作趋势。

  在工作场合的网络中,可能充斥着多种与工作相关或不相关的网络应用,包括娱乐应用与商务应用,并且越来越多的应用趋于以网页方式呈现。那么对于娱乐类公司来说,视频、游戏等与办公网络同样重要,因此,可采用将特定的应用根据线路的特性做绑定,发挥线路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应用的稳定。侠诺流行路由允许将应用分配走不同的外线出去,重要的应用绑定在联机质量好的专线上,例如视频、游戏等绑定在较快速的光纤线路上,方便进行调试、运转,而一般的业务办公网络则可集中到ADSL线路。而对于非娱乐类企业来说,娱乐应用可能就会对工作产生影响,因此,也可通过封锁、分流或限时开放等措施进行管理,以上功能侠诺的流行路由均可支持。

  即时通讯或超搜索引擎成最大网络应用,弹性管制已经成为必然之举

  2011年上半年,受众最广的网络应用分别为搜索引擎,即时通信,目前即时通信用户已经达到3.85亿,应用使用率79.4%,即时通信已经提升为用户规模第二大的应用类型,并且即将超越搜索引擎,成为最大网络应用。但这个最大的网络应用有利有弊,如若在工作时间总是通过此进行与工作无关的应用内容,不仅占用工作带宽,对工作效率也有很影响。但有时工作上又需要这样快速且方便的沟通方式,因此,弹性的管制方式才能给企业一个和平好用的网络平台。

  即为弹性,就不能全面封堵。侠诺流行路由除VIP优先、应用绑定等四大主要功能外,对即时通讯也有一定的管制方法。例如拿QQ来说,支持一指键简易管理功能,只需要勾选确定就可封锁这些应用,极简化配置省时省力。可另外设置五组不受此限的IP范围,让工作上需要使用到这些应用软件的用户不受影响,还可进一步设置不受限制的QQ号,绝对精准的提供需要使用QQ即时通的特定用户,免于受到管制,如公司几个高层管理人员。

  互联网在不断的创新与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有新的需求与挑战。在网民持续增长、应用不断创新增多的趋势之下,于网民如何保障上网质量与访问速度,于企业如何保障带宽与网络稳定?这些问题都需要网络设备厂商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与措施来。相信以辨别应用为基础的流行路由将许给中国互联网网络管理一个美好的新未来。

  以应用导向为基础,做到最细致的上网行为与带宽管理,侠诺流行路由让网络管理更有效,详情请访问侠诺官网www.qno.cn,业务咨询请拨打 400-886-9850。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