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时代:网络流量管理体系面临挑战

日期: 2011-08-1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北京时间2011年2月3日晚10:30,ICANN(国际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公司)正式宣布全球所有IPv4的地址已经耗尽。自此以后,ICANN再无任何新的IPv4地址可供分配。

  相继6月8日世界IPv6日这天,400多家运营商、企业和机构参与了IPv6试运行测试,未发现任何重大事故。测试结束之后,Google、Facebook、Yahoo等互联网巨头联合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他们自己的主要网站上永久支持IPv6访问。

  IPv4地址即将耗尽的警笛在人们的耳边已经吹响了很多年,作为IPv4唯一的继任者,IPv6早在1995年就经过IETF的批准成为正式标准。但到16年过去了,IPv6流量仍然还不到互联网总流量的10%,非常的不给力。2011年却是一个IPv6发展史上的分水岭,在地址危机与巨头支持这样的双重背景推动下,可以预见IPv6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迈着小步在升级之路上缓步前行了,未来的两到三年里,IPv6势必将以更快的速度走向普及。

  尽管IPv6的到来已经是一场势不可挡的变革,但变革往往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新的机遇的同时,也会给那些没有准备好的人们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

  IPv6网络的实施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需要依赖从终端、网络传输设备再到应用系统的端到端支持才能得以实现。

  我们可以看到,从终端到网络层设备再到应用系统,对IPv6的到来都已经做好了准备。但互联网全网的重大协议切换并不只是这么简单,技术上的准备只是其中一个层面,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层面就是对IPv6网络流量的全面管理。

  IPv6时代的到来,给网络应用的流量模型带来了新的变化,IPv4的流量管理体系和机制也将会面临新的挑战。IPv6相较IPv4而言,地址空间得到了极大扩展,首当其冲的得益者就是各种P2P应用。

  众所周知,P2P技术的实现原理在于为网络中各个终端间建立起一个点到点的可用连接,使得同一个网络资源可以同时从不同节点处获取,从而大大提升资源在P2P网络节点间共享的效率。在IPv4时代,NAT虽然对终端间的直连直通造成了一些麻烦,但正好也成为了P2P应用的天然壁垒,公网的节点无法直接连接到位于私网地址的节点,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P2P泛滥的威胁。

  而当网络全面升级到IPv6之后,任何一个终端都能获得独立可访问的公网地址,P2P的连接再也不会受到NAT地址区块的影响,从而可以更加无所顾忌地施展手脚,将寸土寸金的网络出口打得千疮百孔。

  P2P只是IPv6带来的潜在管理风险之一。目前在国内,IPv6的应用和研究尚属于小众领域,绝大部分管理者对IPv6可能带来的问题缺乏充分的认识。几乎所有的IPv6网络过渡解决方案都是采用了v4/v6双栈覆盖,对于同一批接入用户,在IPv4侧已经拥有了成熟完备的管理设备与措施,但IPv6管理却形同透明,由此产生的管理盲区必然将为网络管理带来新的问题。在IPv6普及的战鼓已经敲响的时刻,再不开始关注IPv6的流量管理问题,只怕为时晚矣。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P地址0.0.0.0能做什么?

    IP地址0.0.0.0是一个不可路由的IPv4地址,具有多种用途,主要作为默认或占位符地址。尽管0.0.0.0在计算机网络上有多种用途,但它不是通用的设备地址……

  • 无视IPv6连接?后果自负!

    如果你无视IPv6在你网络的影响,你可能给你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此外,你还需要考虑的是,IPv6连接不只是“网络的事”。

  • IPv6扩展报头:是好是坏?

    IETF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当部署扩展报头时,发送到公网服务器的IPv6数据包丢包率在10%至50%。

  • 不要让应用性能成为P2P行业‘生死劫’

    2015年的P2P行业并不会就此风平浪静,专家预计,今年将会有90%的P2P平台因为风控管理、资质、规模等各方面的不完善遭到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