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phere vSwitch入门:设计依据(下)

日期: 2011-08-29 作者:Eric Siebert翻译:郑斌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vSphere vSwitch入门:设计依据(上)》中,你已经了解了3种vSphere vSwitch和添加802.1Q VLAN标记的方法,本文将继续为你介绍vSphere vSwitch设计依据、端口和端口组分配方法、冗余设计方法。   vSphere vSwitch设计依据 冗余:必须有足够的物理网卡,当一个物理网卡失效了vSwitch仍然可以工作。负载均衡:必须有足够的物理网卡,使流量可以通过多个物理网卡。隔离:敏感的虚拟机流量类型必须物理上隔离。

功能:各种主机流量类型必须物理隔离。   vSwitch设计中的端口和端口组分配   由于安全和性能原因,不推荐将所有的端口和端口组放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vSphere vSwitch入门:设计依据(上)》中,你已经了解了3种vSphere vSwitch和添加802.1Q VLAN标记的方法,本文将继续为你介绍vSphere vSwitch设计依据、端口和端口组分配方法、冗余设计方法。

  vSphere vSwitch设计依据

  • 冗余:必须有足够的物理网卡,当一个物理网卡失效了vSwitch仍然可以工作。
  • 负载均衡:必须有足够的物理网卡,使流量可以通过多个物理网卡。
  • 隔离:敏感的虚拟机流量类型必须物理上隔离。
  • 功能:各种主机流量类型必须物理隔离。

  vSwitch设计中的端口和端口组分配

  由于安全和性能原因,不推荐将所有的端口和端口组放在单独一个拥有指定物理网卡的vSwitch上。在创建vSwitch时可以添加许多种类型的端口和端口组来实现隔离、安全和管理。

  服务控制端口:该类端口是ESX主机所独有的一个关键端口。它是虚拟机服务控制的管理接口,也被称作VSWIF端口。每一个ESX主机必须拥有一个服务控制端口,而且另外一台vSwitch上能够创建第二个服务控制端口作为冗余。

  VMKernel端口:ESXi中将该端口用作管理控制接口。ESX和ESXi主机也都可以将该端口用于vMotion、容错记录和NFS与iSCSI数据存储的连接。可以在多个vSwitch上建立VMKernel端口作为冗余,并且在各个vSwitch内隔离不同的流量类型。

  虚拟机端口组:连接一个虚拟机所有虚拟网卡的端口组。一个vSwitch中,每个VLAN可以创建多个虚拟机端口组。利用VLAN  ID可以将流量路由到正确的端口组。

  服务控制端口和VMkernel端口的流量对于主机的正常运行是非常关键的,应该始终将他们同虚拟机的流量分开。这些流量也包含敏感数据,而且并非所有的流量(例如vMotion)都是加密的。因此你应该将物理网卡分派到多个用于特定功能和流量类型的vSwitch中。

  vSwitch的冗余设计

  如果一个vSwitch仅仅使用了一个物理网卡,发生故障时,所有的虚拟机都将失去网络连接。对服务控制端口和VMkernel端口来说这是特别重要的。心跳通信在每个主机之间不停地广播,它是高可用性功能的触发器,并且通过服务控制端口(ESX)和VMkernel端口(ESXi)进行发送。如果那些端口由于网络故障超过12秒不可用,高可用性功能就会被触发,主机上的虚拟机就会关机,同时在另外一台主机上启动该虚拟机。因此,使用冗余来防止因为单个网络端口故障导致误报警的发生是很重要的。

  在一个vSwitch上实现冗余,而且是在主机层而不是路径层提供冗余,要求至少要有两个物理网卡分配给它。为实现更强的快速回复能力,每个物理网卡必须连到一个不同的物理交换机上。那样的话当一个交换机完全失效仍然可以确保一条网络路径完好可用。可以在活跃(Active)或备用(Standby)模式下设置物理网卡。活跃意味着一个物理网卡在交换机上活跃可用。备用模式说明物理网卡直到有一个活跃状态的物理网卡失效才会参与工作。大多数情况下一个物理网卡将会处于活跃状态,被充分使用。一个物理网卡能够作为一个端口组的活跃端口和同一交换机上另一个端口组的备用端口同时工作。当物理网卡数量有限而工程师想要分配某种流量类型给每一个物理网卡,同时又想要有物理网卡用作冗余时,这样做是很有帮助的。

  下面给出了一个同时包括服务控制端口和VMkernel端口组的vSwitch例子。如果为每个端口组创建一个vSwitch,那么为了每个vSwitch的冗余总共将需要四个物理网卡。而为两个端口组共同创建一个vSwitch,仅需要使用两个运行于活跃/备用模式的物理网卡:

  • vSwitch0——服务控制端口组——vmnic0(活跃)——vmnic1(备用)
  • vSwitch0——VMkernel端口组——vmnic1(活跃)——vmnic0(备用)

  在这个配置中,每一个关键的端口组都有一个专用的物理网卡,但是如果一个故障发生,另一个物理网卡能够代替故障网卡并且同时服务于两个端口组。

翻译

郑斌
郑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