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网络管理:如何整合有线和无线网络?(上)

日期: 2011-08-30 作者:Lynn Haber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考文垂大学和酒类制造商C&C集团两者区别甚大,却面临同一个网络问题:二者都有独立但重要性相同的无线和有线LAN。它们有对应的独立网络管理工具,尽管还没有有统一网络架构,但是也有可能整合有线和无线网络。   虽然有许多供应商在谈论整合,但是现在实际上只有少量的解决方案出现。用户必须采用一些初级步骤来整合网络管理,但如果他们要完全更新网络,那么这些方法是不可行的。

  考文垂大学扩大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   三年前,考文垂大学的面积为33英亩,学生与员工总数为18,000名,它部署了一个由53个热点组成的无线局域网(WLAN)。当时,学生和员工还没有过于依赖这些无线设备,所以这个网络能够基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考文垂大学和酒类制造商C&C集团两者区别甚大,却面临同一个网络问题:二者都有独立但重要性相同的无线和有线LAN。它们有对应的独立网络管理工具,尽管还没有有统一网络架构,但是也有可能整合有线和无线网络。

  虽然有许多供应商在谈论整合,但是现在实际上只有少量的解决方案出现。用户必须采用一些初级步骤来整合网络管理,但如果他们要完全更新网络,那么这些方法是不可行的。

  考文垂大学扩大有线无线网络管理

  三年前,考文垂大学的面积为33英亩,学生与员工总数为18,000名,它部署了一个由53个热点组成的无线局域网(WLAN)。当时,学生和员工还没有过于依赖这些无线设备,所以这个网络能够基本满足Wi-Fi互联网访问的需求。方便无线LAN用户给学校IT部门的管理带来难题:每一个接入端(AP)都需要进行手动配置和控制。显然,学校并没有进行无线规划。三年前,大学的前任副校长宣布在考文垂大学园区实现无线覆盖的计划,改变了这个状况。现在,校园里使用703台AP为1,500个用户提供并发访问服务,意味着每天5,000个用户。除了为用户提供基本的互联网访问,这个网络还提供了内部校园网服务。另外有两栋新的大楼(学生会和工程与计算教学楼)将会分别在2011和2012年建成,到时还会有330台AP投入使用。

  有线和无线网络管理的真实现状

  我们需要先消除一些误解:

  误解:无线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

  现实:无线应该在它能带来好处的地方使用。

  误解:只能购买单一供应商产品,才能实现统一网络。

  现实:没有任何一个供应商能够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误解:无线的安全性不如有线。

  现实:有线网络依赖有限的物理访问实现安全性。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均适用于有线和无线。

  误解:无线(802.11n)比有线高速以太网快。

  现实:802.11n MAX的数据速率在150-450 Mbps之间,这个速率似乎高于100 Mbps的以太网,但是无线并不是全双工的,MAX速率会随着路径/负载增加而下降。

  这所大学在思科帮助下部署了一家供应商的统一无线网络架构,现在它能够以有线网络1/4的成本为更多的学生和员工实现更稳定的无线LAN访问。它也实现了用一台服务器管理全部703台AP。“这很简单,而且我们不用再手动更改53个AP,”考文垂大学的网络服务主管Paul Brennan说。

  考文垂大学实现的全覆盖无线LAN或许反映了企业网络在近几年的最大流行趋势——给用户提供与设备、媒介或位置无关且安全的网络和应用程序访问。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最新的平板电脑(最重要的是苹果的iPad)都不带有线以太网连接。即便如此,iPad也大受企业青睐。根据苹果一月份发布的季度收益报告,世界100强公司中有80%正在部署或试用iPad。

  但是,考文垂大学广泛的无线架构(包含大量的技术,从AP、集中控制器到自动化网络配置应用程序和网络访问控制)并不意味着这所大学会完全替换有线网络。“无线并不是有线的替代品。我们希望混合使用这两种网络,”Brennan说。

  事实上,在考文垂大学发生的变化在工业界也有所体现:转变到统一网络,部署和管理一种网络架构,对有线和无线网络一视同仁,二者互通有无。

  Core Competence的总裁Lisa Phifer说:“有线以太网将继续在核心网络和数据中心发挥重要作用,许多企业都在网络边缘部署无线网络,实际上就是把所有以太网无法到达的地方替换成无线网络。在网络的边缘和核心间,我们根据逻辑和负载混合使用两种网络。”

  随着企业规模扩大,C&C需要采用一种统一网络构架。《统一网络管理:如何整合有线和无线网络?(下)》中将通过C&C的统一网络架构,说明为什么统一网络网络如此重要和统一网络管理的过渡规划。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