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让网速“飞”起来的新技术

日期: 2011-09-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人们总是不容易满足的,从Intel 20MHz的286处理器,到现在动辄几个G的处理器主频,速度的提升显而易见,但是同样的,应用越来越多,越做越大,电脑的反应总是会有些迟缓,既然如此,人们也就有不满足的理由,于是技术就这样向前一步步发展。

  人们对于带宽的追求也是永无止境,而且现在用户对于带宽有着越来越多的依赖与需求,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各种各样的新应用都对宽带提出了更多的需求,这也使得运营商们面临的网络负担逐年加重,下面本文将为你介绍三种让网速“飞”起来的新技术。

  一、10G PON意犹未尽,后10G PON后来居上

  为跟上信息化进程的发展与网络应用的步伐,在网络总带宽按照每半年翻一番递增的急速推动下,PON技术(无源光纤网络)顺应潮流走向市场,并且以优质价廉的优势一炮走红。

  尤其在2011年当全球运营商正在如火如荼的实施光进铜退的FTTB和FTTH宽带战略时,标准组织FSAN在完成10G PON研究后,又迈出了历史新一步—-后10G PON技术研究。在后10G PON的众多技术选择中,40G PON由于在运营商需求符合度以及平滑演进能力方面有着较大的技术优势,成为FSAN组织最关注的技术方向,得到FSAN成员们的广泛支持; 2011年04月,后10G PON系统的白皮书正式发布,标志着40G PON标准进入实质性讨论阶段。

  后10G PON系统关键需求如下:

  • 下行速率不低于40Gbps
  • 上行速率不低于10Gbps
  • 支持不低于40km无源距离
  • 支持40Km的ONU距离差
  • ONU支持至少1Gbps对称速率
  • 可兼容已部署PON系统,特别是要能够重用已铺设ODN
  • 支持不低于1:64分支比

  针对上述核心需求,至2011年8月,FSAN系统设备厂商陆续提供了后10G PON的诸多系统方案,关于后10G PON技术选择的讨论进入白热化阶段,预计2012年便可以完成该标准。

  二、永不磨灭的xDSL

  xDSL(数字用户环路)是一种充分利用现有的铜线(电话用户线)资源这部分宝贵资源,采用各种高速调制和编码的接入技术,实现最终用户的宽带接入。现在以运用的DSL技术有HDSL、SDSL、ADSL、VDSL几种,今天着重要说的是VDSL。

  VDSL(甚高速数字用户环路)是ADSL的下一代技术,完全基于以太网。目前VDSL可提供的实际速率是对称的13Mbit/s传输。其最高传输速度可达52Mbit/s,相应的,其传输距离也比ADSL要短一些。故在实际应用中多与系统中FTTB、FTTC、FTTCab、FTTZ相结合使用。 VDSL的上下信道频谱是利用频分复用技术分开的,可用频率根据目前标准规定为1MHz~12MHz,编码方式为QAM(正交幅度调制)。与ADSL一样,VDSL仍然在同一对电话线路上为用户同时提供语音和高速数据服务。为了提高DSL速度,供应商使用了更加出色的技术以便达到这一目的。一种方法就是同一时间通过多铜线传送,传统DSL只对应单pair铜线。另外一种技术便是VDSL2,通过建立一个虚拟的pair来传送数据,其发送速度超过两个物理连接的效果。

  VDSL2在短距离内(一般小于1.5km),上下行速率优势非常明显,特别是上行速率要远高于ADSL2+,因此,VDSL2适用于短距离下,对带宽需求高和交互性强的业务。随着DSLAM设备靠近用户,VDSL2与FTTx相结合的应用模式更能发挥其优势。

  三、HSPA+技术深得人心

  HSPA+(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技术)在2010年收获颇丰,将网络升级到HSPA+也已然是今年的大趋势之一。

  HSPA+是HSPA(3GPPR6)的向下演进版本,是上下行能力增强的一项技术,在FDD系统中,上下行资源是分开处理的,因此HSPA+的终端类别要分别从上下两个角度进行,它可以支持高达42Mbps的峰值下行速率。也因此一度与LTE一起成为全球通信业讨论的热门话题。

  但运营商们在综合考虑投资成本、回收时间、更新速度与应用服务等诸多因素后纷纷指出,HSPA+将是先期投资的首选。据In-Stat报告称,包括HSPA+在内的HSPA家族,在后3G时代将一枝独秀,到2013年,用户将突破3亿,达85%的普及率,成为使用人数最多的移动宽带技术。而包括LTE、WiMAX在内的其它移动宽带技术,都将大幅落后。

  可以看出,HSPA+技术发展前景广阔,运营商们对其也是充满信心,而目前他们也承诺将HSPA+网络速度提制84Mbps,并且在未来还将更进一步,前途必将不可限量。

  用户的永不满足成就了各种项技术的升级或者诞生,而一个好的技术也可以为运营商带来更多更大的收益,最终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