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虚拟化和移动设备 联手促进网络变革

日期: 2011-10-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市场观察家认为,云计算、虚拟化以及移动办公的趋势已经成为了当前企业网络变革的推动力。他们还表示,虽然企业在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融合上已经加大了投资力度,但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

  近日记者通过邮件采访了Frost & Sullivan公司亚太区ICT部门研究员MayankKapoor。在采访中,Kapoor指出虚拟化和云计算已经成为了如今推动区域网络市场发展的最大动力。这些技术极大的增加了来自计算机和存储终端的数据流量,从而加强了对于“扁平数据中心构架”的需求。

  而向云计算技术迁移的趋势使得企业IT架构趋于集中化,导致企业必须升级他们的LAN,WAN以及SAN架构,以实现远程用户的按需访问。

  根据Kapoor的观点,虚拟化光纤网的发展将使得未来的网络瓶颈得以消除。他表示:“在当今的虚拟化环境中,传统的网络架构会导致传输效率低下。”

  他还表示,将网络中每个节点相互连接将不再需要传统的生成树协议和路由循环,这将在提升网络传输效率的同时消除网络传输瓶颈和延迟问题。

  除了虚拟化和云计算,Kapoor还指出,移动化是网络市场的新趋势。Hewlett-Packard亚太和日本区市场经理AmolMitra表示,在过去由于采用的是有线网络,用户必须“跟着网络走”。而如今随着智能手机设备的普及,网络必须要跟着用户走。

  Juniper Networks亚太区企业解决方案经理C.K. Lam也表示,企业正在各种各样的移动设备(其中大部分是个人设备)中挣扎,努力将这些设备并入企业网并加以管理。这些设备主要会影响企业的无线网络架构,而很多企业的无线网络最初搭建时并没有考虑到会支持如此多的设备和流量。

  Cisco Systems亚太区企业业务经理SrinivasNadesan认为,无线网络现在已经和有线网络一样受到企业的重视了,他表示:“移动设备的大量增长使得企业将网络投资中的很大一部分拨给了无线网络,用于建设与有线网络相当的无线安全防护系统。”

  融合成为现实

  不少市场观察家都认为,虽然服务器、存储以及网络的融合项目已经起步,并且未来比较乐观,但是现阶段仍然存在一些阻碍。

  Frost & Sullivan公司的Kapoor表示,尤其在大型企业中,这种融合的趋势非常明显。

  HP亚太和日本区副总裁Paul Robson指出,他们的融合架构策略早在一年半前就开始了,将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存储设备以及网络进行融合的技术对于集中管理企业资源有重要意义。

  Juniper Networks的Lam也表示,有很多客户对于通过“光纤架构”将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存储设备和安全应用设备等进行网络融合表现出极大兴趣。

  不过Kapoor指出,向融合架构转变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障碍,包括很多被广泛使用的非以太网标准设备,企业由于前期设备的投入资金量较大而不愿意过早升级设备,以及厂商的私有架构向开放和多功能平台转化过于缓慢等。

  Lam 还补充说,企业客户还在犹豫是否要将光纤通道迁移到Fiber Channel over Ethernet。因为前几年实施的支持无缝移动虚拟机的标准和协议要么很新,要么就是还在使用中,比如虚拟以太网端口汇聚器(Virtual Ethernet Port Aggregator,VEPA)。

  Lam表示,对企业来说另一个挑战是企业缺乏融合方面的技能。他解释说:“以前在服务器、存储设备和网络管理员之间有明确的职责规定。而在一个完全融合和虚拟化的数据中心里,企业会发现这种职责界定变得相当模糊了。”

  在这种情况下, Lam 认为解决方案供应商应该提供相应的管理解决方案,使得企业不论是在物理环境还是虚拟环境下都能明确自己的管理范围。

  Cisco的Nadesan认为,虽然现在建立一个融合型的数据中心的技术已经成熟了,但是企业客户仍然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即没有一个系统化的步骤指导他们该如何从传统的企业IT架构向统一化的数据中心架构过渡,而企业急需这种系统性的指导方案,帮助他们在迁移过程中最小化风险,并确保数据完整。

  他说:“一些厂商,比如思科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正在努力与客户进行紧密合作,帮助客户和合作伙伴在架构迁移过程中实现其所需的服务,共同向建立客户满意的融合性数据中心的目标前进。”

  Brocade东南亚区的Gina Tan也表示,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融合性的存储网络和数据网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直接。她警告说,这个级别的融合项目会涉及到网络设计和管理方面的多重挑战。

  Tan 还说:“这类项目需要多协议设计方面的专业经验,并且涉及多个厂商,多种网络测试。”另外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如果他们没有专业技能,同时也不理解在数据网络使用以太网、在存储网络使用光纤网的优势和不足,会很容易放弃这类项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