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LL快步走

日期: 2011-10-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日,在南京举办的“华为2011•标准专家中国行”系列活动期间,《网络世界报社》执行总编辑高辉采访了标准专家Donald Eastlake,共同探讨了TRILL(多链路透明互联)协议对于建设扁平化(即大二层)数据中心的意义以及TRILL目前的标准化进程。

  Donald Eastlake是IETF TRILL工作组的联合主席和IETF PPPEXT工作组的主席。他也是TRILL基础协议的作者,目前已有3篇针对于此的RFC发布。因此,他对于TRILL显然具有第一手的信息和发言权。

  TRILL在标准化路上快步疾行

  对于TRILL标准目前的制定进程问题,Donald 表示,作为IETF制定的标准,关于TRILL协议已经有三个IETF RFC——RFC 6325、RFC 6326和RFC 6327被公布。当然,现在的三个RFC是TRILL的基础协议,还会有后续的相关草案正在评估制定当中,从而对标准不断进行完善。也就是说,TRILL的标准扩展仍在不断研发中,今后还将有额外的TRILL RFC被公布。他建议用户访问http://www.rfc-editor.org/rfcsearch.html,并键入“TRILL”字样,来查看所有在题头中含有“TRILL”一词的已公布RFC。

  对于用户对于现有TRILL产品是否可以顺利升级到标准版协议的担心,Donald说,早期产品升级到标准版是很简单的,通过软件升级就可以。

  与SPB和而不同

  为克服传统以太网生成树协议(STP) 的限制,IETF推出TRILL协议,IEEE则推出了SPB(最短路径桥接)协议。二者的目的其实都是一个,实现数据中心网络的简化和互联。但是,二者在具体实现方式上仍有所不同。所以,一直以来,人们对于TRILL的特点和优势都希望有所了解。Donald向本报讲述了TRILL和SPB之间的一些重要区别:

  • TRILL交换是真正支持跳数限制且交换每一跳上的外标头的路由器,这使其能够更容易地支持包括多路访问链路在内的任意拓扑结构,从而更高效地使用PPP等不同的链路技术,并支持更为灵活的多路径组播和多目标信息。
  • TRILL在一个新层上运行。该层在所有桥接之上,在三层路由之下。通过封锁生成树,提高稳定性、改善任何剩余网桥生成树中的收敛时间。
  • 在路由计算量上,TRILL效率非常高。
  • 虽然SPB支持传统运营商桥接OAM(运行、管理和维护) 协议802.1aq,不过TRILL将率先支持传统路由器OAM协议BFD。
  • TRILL有一个开源工具,并且得到了支持。

  面对包括TRILL、SPB在内的众多数据中心大二层解决方案,用户该如何选择呢?对此,Donald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用户需要具体问题分析。

  他说,SPB来源于运营商以太网,TRILL起源于企业数据中心,因此,如果是运营商,可能选择SPB更好;如果是数据中心用户,TRILL可能更合适。如果从网络管理人员的角度考虑,对交换机更熟悉的应该对SPB掌握更容易;对路由器更熟悉的管理员应该对TRILL更易掌握。在应用环境上,TRILL更适用于企业正在使用的老设备,SPB则更适用于运营商正在使用的旧桥接设备。另外,TRILL非常适合大型网络。

  与其他设备的相处之道

  使用更新更先进的技术当然符合人们的最理想期望,但很少有人愿意完全弃旧从新或者从一而终, 毕竟这种方式要付出巨大代价。因此,每当一种新技术出来,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能否和老旧设备以及其他种类技术和谐共处,TRILL当然也不例外。

  对此,Donald的回答是,任何拥有充足灵活性的交换机都可以升级支持TRILL,比如通过使用软件、更新网络处理器,或是使用FPGA的交换机。当然,通常来说,任何经济实惠的高性能交换机都需要将TRILL内置在其专用交换芯片上。如果TRILL无法内置,那么就无法升级交换机。一般来说,这类高端交换芯片的当前版本都支持包括TRILL、三层路由和IEEE桥接在内的多种协议。

  对于老旧设备,Donald表示,TRILL能够很好地与传统的IEEE 802.1网桥进行互操作。“如果你的网络有一个边缘和核心架构,在边缘使用802.1网桥,在其他任何地方使用TRILL,一样能够工作得很好。” Donald说。

  通过与Donald的交流,记者由衷地感到,TRILL和SPB就像两位势均力敌的选手,在数据中心网络领域进行公平竞争,二者颇具君子之风,和而不同。Donald说,现在它们二者之间就能实现互相连接,为用户的数据中心并肩工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