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升级造就设施自动化和双主动数据中心

日期: 2011-11-27 作者:Shamus McGillicuddy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通过惠普技术支持的网络升级,北佛罗里达大学实现了网络设施自动化和千兆连接桌面。这也为双主动数据中心配置做好了准备。   Steve Lyon是这所大学的网络工程副主管,他准备设计一个灵活的网络架构,在网络边缘实现2层网络连接,而对于大学分散的学院,网络边缘的路由线路可选。他还希望通过核心网络的10GbE在边缘网络实现千兆以太网。

  大学为网络升级评估了多个供应商,包括思科、Juniper和Force10网络公司。最终,它选择了惠普,原因是这家供应商能够成本节约——可堆叠的终生质保和访问层交换机在产品维护成本上能省100,000美元以上。   超级转变:网络升级意味着不再需要生成树协议   L……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通过惠普技术支持的网络升级,北佛罗里达大学实现了网络设施自动化和千兆连接桌面。这也为双主动数据中心配置做好了准备。

  Steve Lyon是这所大学的网络工程副主管,他准备设计一个灵活的网络架构,在网络边缘实现2层网络连接,而对于大学分散的学院,网络边缘的路由线路可选。他还希望通过核心网络的10GbE在边缘网络实现千兆以太网。

  大学为网络升级评估了多个供应商,包括思科、Juniper和Force10网络公司。最终,它选择了惠普,原因是这家供应商能够成本节约——可堆叠的终生质保和访问层交换机在产品维护成本上能省100,000美元以上。

  超级转变:网络升级意味着不再需要生成树协议

  Lyon从核心到边缘的网络升级过程中,首先是在大学的1,500英亩校园中安装395台可堆叠E5500边缘交换机。所有这些堆叠机架交换机都通过气吹式光纤与中央数据中心相连,然后流量汇总到一对A5820 24端口10GbE交换机,它们采用惠普虚拟化技术和智能弹性框架(IRF)连接。通过在校园边缘使用链路聚合协议,并在网络聚集和核心位置采用IRF,Lyon成功将生成树协议(STP)从网络移除。

  Lyon说:“问题是,当您实现了聚合且网络拓扑在不断变化时,您是否希望使用生成树协议?Juniper的虚拟机架技术或思科的VPS与VSS的IRF能够增加一定程度的网络稳定性。当应用这些虚拟化机架技术时,它们只是解决了2层协议的诸多问题之一。所有这些技术都试图将各种分散连接集中到两台设备上,而它们的行为就像是一台物理设备。对于我们而言,IRF解决了一切问题,因此我们不需要生成树。”

  大学同时进行的数据中心网络升级由两台通过IRF连接的A12508核心机架和三对通过IRF连接的A5820交换机组成——其中一对交换机负责实现校园边缘网络聚合。另外两对交换机实现一组戴尔服务器的千兆和10GbE混合访问,这些是他所谓的“大容量主机”——即运行繁重事务系统的服务器,如多媒体教学应用程序和按需桌面重镜像。

  这次网络升级使Lyon能够将他原有的思科核心机架Catalyst 6506变成服务设备,它们运行着防火墙和无线服务模块(WiSM)刀片机,构成基于思科产品的802.11n无线LAN。升级到两台IRF模式的A12508机架给大学带来前所未有的灵活性。每一台Catalyst 6506都是Lyon网络的单故障点。

  Lyon说:“5年前,核心网络部署的是6506s系列交换机。在数据中心,一台用于连接服务器,一台用于LAN路由,另一台连接互联网。但是对于我们的大学而言,它们仍然有些昂贵,所以这里存在一些冗余问题。然而,随着我们的大学从10年前的4,000名学生增加到现在的17,000名学生,保持网络7x24正常运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之前思科环境的冗余问题我们用惠普设备来解决。”

  冗余对于网络设施自动化至关重要

  由于大学在它的惠普网络中实现了设施自动化,冗余性和高可用性变得更加重要了。Lyon说:“大学已经在其网络上连接和实现了能源管理、管道消防装置、监控摄像机和其他系统的自动化。”

  他说:“所以,如果我们遇到流量控制阀或洒水器问题,我们就能够马上知道。问题不仅是这些。之所以会费钱,往往是因为您不知道发生了问题。但是通过保持网络的正常运行,我们为大学节约了很多开支。”

  在双主动数据中心配置中分割IRF对

  Lyon说:“大学下一步计划建立一个新的主数据中心,地点位于离现在数据中心半英里远的新购置办公楼。他准备将两个数据中心部署为双主动模式,方法是将它由IRF串连的A12508和A5820交换机分别部署在两个站点上。我通过144个单模式设备将各个建筑连接在一起,因为它是一个商业数据中心。现在,我开始享受IRF带来的好处,因为在假期,我可以将网络分割成两半。这意味着,所有服务器机架都是双向连接的,一端连接旧建筑的IRF,另一端连接新建筑内的IRF。我正在实现一个双主动的数据中心环境。我本来并不准备实现这种方式,因为我没有足够的设备。但是,我即将同时拥有两个正常运行的数据中心,它们的网络硬件是由半英里远的单模链路以IRF方式连接的。”

  使用惠普IMC管理由多个供应商产品建立的网络

  Lyon是通过惠普的智能管理中心(IMC)来管理整个网络的,这个网络管理系统优点是能够管理第三方设备,特别是支持大量的思科产品。Lyon使用它来管理惠普网络和传统的思科交换机,以及基础架构中一些启用IP的设备。

  Lyon说:“IMC采用一种模块化MIB(管理信息库)的组织结构,而不是层次结构。所以,它可以与其他MIB连接。”

  这种模块化使Lyon能够改进布线柜中不间断电源(UPS)单元的电量水平的监控效果。

  他说:“您可以在布线柜中的APC UPS安装以太网网卡。布线柜中最糟糕的情况是UPS电池耗尽。如果这些设备没有运行SNMP,那么您不可能获得关于电池状况的反馈信息。如果没有这些信息,那么您的建筑就可能断电,而布线柜可能无法恢复。但现在,我可以将MIB从APC UPS环境移走,将电池使用情况报告给IMC。”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