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rics只是为了原始带宽?

日期: 2011-12-15 作者:Martin CasadoAndrew Lambeth翻译:郑斌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关于数据中心网络架构技术(Fabrics)的探讨甚嚣尘上,但是相关信息混杂繁多、令人困惑,特别是对于Fabrics能够给整个行业带来哪些机会或是应当发挥什么效用的争论颇多。   但是其中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对数据中心而言,向Fabrics迁移事关重大。而对我们而言,准确理解Fabrics能够带来什么,以及哪些特性是必须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在边界软件很多的环境下,Fabrics可能没有必要具备十分丰富的特性,相反,它应当将目标仅仅集中在为组播流量提供大量的原始带宽上。

  Fabrics将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整合为通用资源池   让我们首先弄明白“为什么采用Fabrics技术?”和“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近关于数据中心网络架构技术(Fabrics)的探讨甚嚣尘上,但是相关信息混杂繁多、令人困惑,特别是对于Fabrics能够给整个行业带来哪些机会或是应当发挥什么效用的争论颇多。

  但是其中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对数据中心而言,向Fabrics迁移事关重大。而对我们而言,准确理解Fabrics能够带来什么,以及哪些特性是必须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在边界软件很多的环境下,Fabrics可能没有必要具备十分丰富的特性,相反,它应当将目标仅仅集中在为组播流量提供大量的原始带宽上。

  Fabrics将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整合为通用资源池

  让我们首先弄明白“为什么采用Fabrics技术?”和“为什么是现在?”。简而言之,传统网络架构并不符合现代数据中心的负荷要求。

  具体来讲,数据中心的设计规划理念已经演变为将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各个部分整合为通用资源池。这也就意味着任何工作任务都有可能遍布数据中心的任何地方。但是,传统意义上的数据中心设计规划很难达到这一目的。

  在典型的三层架构(接入层、汇聚层和核心层)中,各层的带宽和延时并不一致,它们的大小主要依赖于流量矩阵。例如,连接接入层ToR交换机的主机比连接汇聚层相同型号的ToR交换机的主机带宽大,延时低;连接核心层路由器的主机又要比连接其他两层的主机带宽小,延时高。那么这种网络架构的效果如何呢?它会直接影响工作任务的分配。那也就意味着给各个端口分配工作任务属于典型的装箱问题——在动态环境中,很有可能实现对于带宽分配的次优结果,或是由于位置限制,实现计算资源分配的次优结果。

  反观Fabrics,尽管目前对于采用何种Fabrics技术仍然存在较大分歧,但是Fabrics的物理网络不会限制工作任务的分配位置,比如Nicira公司的Fabrics。这最起码意味着任意两个端口之间的通信都是具有相同延时的,不相交的端口子集之间也不存在带宽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更为简单的是,物理网络仅仅作为网络架构的基础部分运营,不具备数据处理能力。

  Fabrics真正需要具备哪些功能特性?

  Fabrics的带宽大小统一,除此之外,它还应当提供何种功能呢?答案显而易见,为了实现组播技术,Fabrics的硬件应当既支持组播组的管理,也支持数据包的复制。同时,Fabrics还应当尽可能地提供QoS支持,对数据包进行相关的优先级标记,以便为拥塞控制提供辅助决策信息。

  进一步而言,目前市面上大多数Fabrics供应商都在兜售大量的附加功能,比如隔离服务(VLAN等)、安全服务、主机端移动性支持服务和可编程服务等。

  边界软件重叠下的Fabrics

  以上列出的那些功能特性无疑会为典型的企业网或社区网带来益处。但是,现代化的数据中心会承载各种不同的工作任务。因此,数据中心通常会在主机端重复部署这些功能特性。例如,一个大型的Web服务,往往会在负载均衡器、后台均衡器或分布式计算平台上同时实现负载均衡、失效备援、机动性和安全性等功能特性。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Fabrics中,也经常会在分布式网络中出现,甚至诸如IaaS这样的虚拟主机环境也开始在vSwitch中实现这些特性(例如NVGRE或VXLAN)。

  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在边界软件中重复使用以上那些功能特性。最起码,这样做有助于兼容任何的Fabrics设计。更为重要的是,针对端到端寻址、安全上下文、会话和移动事件等等,边界部分会拥有极为丰富的语义,允许系统构建者在不改变核心网络的情况下改进以上那些功能特性。

  在这样的环境中,Fabric以提供原始带宽为主要目的,实现性价比的最大化。这可能是为什么在许多数据中心,不论是采用“大数据”技术还是虚拟主机技术,我们往往看到它们采用IP Fabrics的网络架构。这些网络架构简单、低廉,但却非常高效。这也正是为什么许多新一代网络结构公司致力于提供低成本的IP Fabrics技术。

  如果目前世界上大部分高级数据中心的系统部署都是随意进行,那么边界软件将会浪费大量传统网络的功能。这种非破坏性损害的作用显而易见。但是,这种方式对于传统网络功能改变的影响,有可能是意义深远的。

翻译

郑斌
郑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