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融合通信拉开序幕

日期: 2012-05-3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5月30日,被誉为中国通信业的“财富论坛”的第十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在西安顺利开幕。会中,中国电信协同通信运营支撑中心总经理高智敏向与会领导、业界同仁发表了名为“融合通信引领新一代通信革命的发展浪潮”主题演说,揭开了第三代融合通信的序幕。

  CTIT融合发展,迈向人类通信理想之路

  Anyone、Anytime、Anywhere、Anyway、Anyservice,是人们千百年来孜孜追求终极通信境界。

  纵观人类通信进化史,是一部人类对信息自由交流终极梦想的追求史。从古老的烽燧报警,到飞鸽传信;从近代电报、电话的发明诞生到今天手机的广泛普及——通信手段和方式的巨大变迁,无不诠释着人类向通信的最高“5A”梦想前进的步伐。而人类对通信“5A”终极梦想的不懈追求,又反过来促使了今天通信产业的高度繁荣以及通信技术(CT)的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现代信息技术(IT)的发展,也为人类带来区别与传统通讯方式的全新沟通体验——邮件、聊天室、IM、社区、微博、Kik类应用——无不让我们的通信方式更丰富、精彩。今天,当CT与IT开始融合,既吸收IT的开放、灵活,又纳入CT的安全保障、可信、可管理特性。由此诞生的,就是全新的,更接近与人类终极通信梦想的通信方式——融合通信。

  融合通信引领新一代通信革命的发展浪潮

  “现今,整个通信产业呈现六大发展趋势。”高智敏介绍说,“其一,网络、业务、终端的融合趋势。现在,通信信息在网络、业务、产业、终端、应用方面均呈现全方位融合特征;其二,电信与移动互联网互相渗透加速趋势。随着3G网络广泛覆盖,运营商开始积极渗透移动互联网业务,布局智能管道;其三,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趋势。不仅智能机成本在快速下降,移动互联网也在快速普及;其四,融合通信需求激增趋势。融合通信已从“企业级奢侈品”转变为个人的‘必须品’;其五,多媒体融合通信渐成主流趋势。集多媒体消息、语音、短信、视频、通讯录、微博等为一体的多媒体融合通信已渐渐成为市场主流;其六,社交媒体应用蓬勃发展趋势。‘社交’正在引领信息传播新风向,传统媒体和通信系统加快引入社交元素。”

  “纵览这六大趋势,我们不难发现,其核心,正是融合。”高智敏总结道,“融合通信打破了IT与CT分离的限制,它将引领新一代通信革命的发展浪潮。”

  “当然,众所周知,融合通信概念的提出由来已久,但是,正如上述通信产业六大趋势所述,在移动互联网与社交背景下,融合通信亦已呈现全新产业形态。现在,我们将这种全新形态的融合通信称为第三代融合通信。”高智敏介绍说,“并由此引申出第三代融合通信的SCS三层模型——无障碍沟通、云化与分享。”

  “不同于工程规划中的SCS模型,第三代融合通信的SCS三层模型分别意指:Social,也就是无障碍的沟通,基于海量真实通讯录,线上线下全能通,包含LBS、SNS、微博等社交元素;Cloud,云存储让记忆更美好,数据备份和海量存储均在云端,还包括一些云化的应用和系统分布;Share,指的是随时随地的分享,信息与数据的分享,还有平台、能力分享。”

  中国电信翼聊:引领第三代融合通信发展潮流

  中国电信推出的新型IM应用“翼聊”,就是第三代融合通信的代表性产品。它成功地将信息技术(IT)和通信技术(CT)完美融合,将多媒体消息、语音、短信、视频会议、电话会议、微博分享、位置服务、社区服务等多种沟通方式进行融合,让人们在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任何设备、任何网络,实现无缝的智慧沟通。回到文首话题,翼聊,可谓是人类迈向通信终极梦想征途中的一次巨大跨越。

  高智敏透露,“目前,翼聊已经拥有1500万政企和公众用户,并荣获两届信息港金奖,工信部、科技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浙江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补助以及中国电信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众多荣誉,是中国电信“新三者”的重要实践者之一。此外,翼聊广泛联合业内领先企业,如阿里巴巴、用友软件、新浪微博、人人网、新华网、网盛科技生意宝、中兴通信、华为、HTC、MOTO、三星、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杭州龙骞、杭州杰唐等业界公司达成深度合作。翼聊将继续以开放的平台,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促进产业合作,旨在引领第三代融合通信发展潮流,实现向人类通信终极梦想的跨越,让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任何方式、任何服务都能够实现信息的无障碍沟通的梦想成为可能!”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