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OpenFlow控制器:蓝色巨人关注SDN应用层

日期: 2012-11-07 作者:Shamus McGillicuddy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最近,IBM发布了它的可编程网络控制器(Programmable Network Controller),从而成为第二个推出自有OpenFlow控制器的大型IT供应商。关于IBM是否会与思科和惠普在网络市场展开竞争的猜疑已然消除。在惠普发布自有OpenFlow控制器(明年交付市场)之后,仅仅过去一天,IBM就宣布交付它的可编程网络控制器(PNC)。   IBM的OpenFlow控制器软件基于IBM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运行在X86服务器上。

IBM的授权软件配置包括控制1台交换机、10台交换机或50台交换机,将来很快就会推出支持100台交换机的授权。这个控制器具有基于Web的RESTful北向应用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最近,IBM发布了它的可编程网络控制器(Programmable Network Controller),从而成为第二个推出自有OpenFlow控制器的大型IT供应商。关于IBM是否会与思科和惠普在网络市场展开竞争的猜疑已然消除。在惠普发布自有OpenFlow控制器(明年交付市场)之后,仅仅过去一天,IBM就宣布交付它的可编程网络控制器(PNC)。

  IBM的OpenFlow控制器软件基于IBM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运行在X86服务器上。IBM的授权软件配置包括控制1台交换机、10台交换机或50台交换机,将来很快就会推出支持100台交换机的授权。这个控制器具有基于Web的RESTful北向应用编程接口(API),可用于在开发控制器的网络应用。它还支持拓扑发现、错误检测和冗余配置等功能。IBM建议,客户应该使用两个捆绑以太网通道,用生产PNC在内存同步运行一个备份PNC。

  IBM系统网络业务线主管Stewart Raphael说:“通过OpenFlow,我们消除了二层协议的设计问题,并且移除了生成树协议。这个功能可以支持任何拓扑。我们还可以将网络商品化,允许客户在自己的物理设备上独立创建逻辑拓扑,所以供应商环境的变化不会影响业务逻辑。我们将带有PNC的OpenFlow看作是一种创建开放网络环境的方法,客户可以在这个环境上进行创新设计和运行新应用程序。”

  网络供应商可以使用OpenFlow控制器开发应用生态系统

  OpenFlow的管理实体是开放网络联盟(Open Networking Foundation, ONF),它最近扩大了北向API开发和标准化的开发范围,从而可以开发运行在OpenFlow网络之上的网络应用程序。米尔福德企业战略集团公司的高级分析师Bob Laliberte指出,惠普和IBM现在都提供了带Web API的OpenFlow控制器,整个行业正准备着“围绕控制器创建生态系统,以及开发自动化和流程化的应用程序。”他们都参加了ONF,但是直到现在,人们还无法建立生态系统和实现价值,我们还无法离开控制器。企业正在寻找解决方法。他们并没有足够开发应用程序的程序员。他们希望网络供应商提供自己的解决方法,实现端到端应用程序。

  OpenFlow控制器表明IBM看重网络市场

  OpenFlow控制器是IBM返回网络行业的另一个信号。2年前,IBM收购了Blade网络技术公司,第一次宣布进入网络服务器领域。斯坦福Gartner公司的副总裁和高级分析师Joe Skorupa说:“他们在标准上坚定支持SDN和OpenFlow。现在,这个动作证明了他们以真正的网络供应商重新进入市场的意图。”

  IBM悄悄将软件定义网络(SDN)和虚拟网络叠加转换为一种建立更大规模网络的手段。1月份,它推出了顶级机架OpenFlow交换机RackSwitch G8264,将它与NEC的ProgrammableFlow控制器捆绑销售。IBM还推出了自己的分布式虚拟交换机(5000v)以及虚拟网络叠加技术分布式叠加虚拟以太网(Distributed Overlay Virtual Ethernet)。

  但是,IBM不断增长的网络产品线仍然缺少核心交换机,它仍然依赖于Brocade和Juniper等合作伙伴的产品。Skorupa说:“IBM目前的交换机可以通过一种可伸缩方式整合上百台服务器,但是它很难支持上千台的规模。”他还指出,通过利用OpenFlow SDN来简化网络架构,IBM就可以轻松开发出核心交换产品。

  在出现OpenFlow和SDN之后,核心交换机市场与之前大不相同,特别是数据中心。如果位于数据中心之内,那么您可能不需要BGP 4和2千万个路由器,也不需要OSPF。您不需要像SDN出现之前时所需要的非常复杂的软件。在建立了商业半导体和ODM(原始设计制造商,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工厂之后,IBM就可以以较低投入开发出支持OpenFlow的核心交换机。当然,IBM也可能会收购一家已经(或接近)掌握OpenFlow核心交换机的公司。

  IBM拒绝透露其网络产品线的未来规划,只表示其合作伙伴可以帮助填补产品线的空白。然而,IBM Raphael在评论中暗示说,这家公司已经找到了实现跨越服务器边缘的方法。

  Raphael说:“网络供应商已经提供了非常的专业硬件,但是它们非常昂贵、耗能,而且需要编写大量代码才能支持这些特性。您需要支持大量的RFC,并且需要与大量基础架构的功能进行垂直整合,而这是客户迫切需要供应商推出的新特性。”

  “所以,您需要使用大量的协议才能解决问题,它们非常复杂,并基于CLI实现。它们的管理也非常复杂,因为在实现特定的网络目标时,您必须管理ACL、VLAN及各种流量工程。通过IBM PNC,您就可以获得新的工作模式,可以创建出一种新型可编程数据中心。它可以在网络接口上进行抽象,简化服务部署的方式。”

  IBM的OpenFlow控制器并不便宜

  对于试用过开源OpenFlow控制器(如Floodlight和NOX)的工程师而言,IBM的PNC可能会让他们吓一跳。一个IBM OpenFlow控制器加一个连接交换机,其授权费用就是92,000美元。IBM建议客户投入184,000美元部署冗余控制器。如果要控制多个交换机,那么客户还需要购买额外授权,费用是每台设备1,700美元起。在剑桥Forrester研究公司高级分析师Andre Kindness看来,这种投入是惊人的。首先,一个公司需要购买OpenFlow交换机。然后,它还需要购买控制面板的授权。如果要部署10台交换机,那么每台交换机就需要10,000美元的额外费用。”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