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应该选择网络即服务(NaaS)?

日期: 2013-06-04 作者:Tom Nolle翻译:邹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编者按:这是研究网络即服务在企业环境中作用的第二篇文章,《如何让网络即服务成为现实?》讨论了如何让网络即服务成为现实。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企业网络采购同意这种说法:“网络领域的新趋势总是夸张过大。”诚然,在任何技术领域都有炒作现象,但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可以归结于这样的事实:我们通常很难确定新网络概念的目标价值主张。对于新技术,更重要的是确定在何时新技术并不是最优先考虑的技术。

我们正应该这样对待网络即服务(NaaS)。   NaaS的连接要求是临时创建的,而不是提前配置的。这与传统网络完全不同,在传统网络中,管理员在企业网络中安装应用,然后这个应用将继承网络的连接性和行为。Na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编者按:这是研究网络即服务在企业环境中作用的第二篇文章,《如何让网络即服务成为现实?》讨论了如何让网络即服务成为现实。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企业网络采购同意这种说法:“网络领域的新趋势总是夸张过大。”诚然,在任何技术领域都有炒作现象,但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可以归结于这样的事实:我们通常很难确定新网络概念的目标价值主张。对于新技术,更重要的是确定在何时新技术并不是最优先考虑的技术。我们正应该这样对待网络即服务(NaaS)。

  NaaS的连接要求是临时创建的,而不是提前配置的。这与传统网络完全不同,在传统网络中,管理员在企业网络中安装应用,然后这个应用将继承网络的连接性和行为。NaaS的未来,应用本身会指定它需要的连接性和性能要求,在需要时向应用提供。这个与过去的差异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线索,让我们知道何时NaaS不是最佳选择。

  为了让NaaS可行,我们需要确保两件事情。首先,它需要一种特定 “服务”作为用户和应用及网络之间的动态关系。其次,它需要一个机制来创建这种需求关系。在某些情况下,这两个条件能够实现,但现在在大多数网络中这无法实现,这也表明,NaaS现在还不可行。

NaaS需要动态的网络服务

  在NaaS的“使用条款”中,这个“服务”会经常需要,例如,当公司增加办公地点或服务器农场时。现在有两种方法需要更动态的网络服务,第一种是通过网络运营过程,其中虚拟网络社区被定义来承载用户组或资源。第二种是当应用或IT软件直接要求网络连接性时。

  一些企业会建立虚拟网络或者“子网络”来分离安全应用、分隔来自web服务器的企业资源或者响应视频会议等。这些服务通常是由网络运营来管理,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检查运营中心来看看对网络配置有哪些定期更改。当很少发生更改时,就说明在网络层很少有动态服务被创建。

  应用级服务意识可能更难检测。一个很好的开端是问自己:“我的应用或者应用部署做法了解自己的连接需求吗?”例如,有没有特定的应用负责识别其用户,或者用户对应用的连接是通过部署或集成工具来创建或实现?为了以任何形式“命令”NaaS,我们有必要能够确定所需要的连接目标。但很多企业没有专用应用网络连接或部署过程,因此没有办法知道某个特定应用需要什么。

寻找服务意识是关键

  在应用和部署中寻找“服务意识”主要有两种方法:寻找部署工具和寻找网络管理接口。部署或计划部署私有云的企业,以及那些经常移动应用或虚拟机(作为虚拟操作环境的一部分)的企业可能需要工具来发现其应用的网络服务需求。

  此外,那些使用DevOps工具(Chef、Juju等)或专有应用工具的企业可以看看这些控制网络的变化以及IT资源的变化,如果有变化的话,至少说明他们能够使用NaaS。

  有关NaaS的价值的第二个问题是:“我的应用的动态程度?”如果由于资源需求、用户访问的变化甚至是工作量的季节性变化,需要对应用连接性做的改变很少,那么使用动态网络服务就没有什么价值可言。

  动态应用的几个关键指标是网络使用负载均衡(这意味着工作量的动态变化,以及由此导致的网络需求的变化)、网络的定期配置变化,以及服务分配中的频繁变化,它重新平衡使用率高度变化的工作或应用。如果这些指标都没有出现的话,那么,NaaS的价值就丧失了。

挖掘NaaS的价值

  最后要问的问题是:“我能以任何特定的方式来利用NaaS吗?”即使企业能够创建一个动态的网络服务,这样做有价值吗?NaaS价值可以是间接的—它提高安全性或者简化操作,也可以是直接的—它与网络连接支付的价格挂钩。

  根据应用或服务来分区网络所获得的运营优势是明显的,但这种划分也会使企业更难建立从多个来源收集数据的集成应用或者构建统一通信应用。我们应该提供所需要的应用或服务网络结构,并显示在哪里以及如何提供与用户以及与其他应用组件的互连。如果这一切都可行的话,那么,利用NaaS分配服务质量(QoS)到特定应用或服务会更容易。

  服务供应商已经开始在虚拟本地局域网或虚拟专用网络提供有限的NaaS产品,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定价对于长期合同有利。为此,结合多个NaaS产品构建服务可能需要支付更高的价格。现在,企业应该在内部网络网段基于NaaS原理来测试NaaS,特别是基于云计算的虚拟网络服务。在运营商服务成熟,以及有了管理和利用NaaS的经验后,企业或许可以考虑更广泛的NaaS部署。

翻译

邹铮
邹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