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三云网融合解决方案助力南京教育信息化

日期: 2013-12-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教育行业存在着资源相对分散的特性,各学校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能得到很好的共享和利用成为阻碍教育水平提升的问题之一。然而,云计算对资源的集约、共享式利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由南京市电教馆牵头建设的南京市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基于杭州华三的云网融合解决方案,充分利用了云计算的优良特性,使南京市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平台践行“新三基”

《南京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在全国领先。建立教育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把学校、家庭、社区结合起来,逐步建立覆盖学校、家庭、社区、职场的信息化学习型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人人贡献、人人享有的数字化优质教育资源。南京市教育局提出了基于脑的教学、基于网的教学和基于小班的教学,也就是‘新三基’的教育改革发展战略,作为引领南京教育新一轮发展的基础性战略加以研究和实践,特别是“基于网的教育”强调借助网络和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南京市教育信息化带来了空前的动力。

为了践行“新三基”,让教育资源充分地共享共用,南京市电教馆牵头并组织实施了南京市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体方案设计遵循“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基于云计算的模式进行建设。目前,南京市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一期的教研协作平台和资源平台已经完成研发并逐步向全市各个区县开放使用,目前正在建设和规划的还有云服务平台、网络与学习平台、教师专业发展平台等。

南京市电教馆副馆长陈平表示:“以南京市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应用平台,我们将为全市所有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师生、家长、社区用户群体提供服务。这将有效促进全市教育资源的集约利用,为教育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为学习者提供更便捷、更自由、更有效的学习方式,从而推动南京教育在理念、方式、手段等方面的深刻变革,实现南京市教育信息化的全面发展。”

云技术让师生受益

华三凭借强大的云网融合解决方案,为南京市教育云构建了融合、简易的云基础设施平台,包括虚拟化的数据中心和教育城域网。整体方案采用两级架构,第一级为市级云数据中心,第二级为区级云数据中心。通过城域网互联,通过云管理平台互通,真正实现资源层面的共建共享,从而整体上成为一朵统一对外提供服务的云。

此外,利用虚拟化技术构建的硬件云数据中心(IaaS),使区内各学校的业务部署变得更加灵活,易于部署和管理。以江宁区云数据中心为例,其依托新区良好的带宽资源,构建了覆盖全区的教育城域网和云数据中心,实现了中小学服务器数量的集中。一方面减少了中小学硬件采购的成本;另一方面实现了硬件资源的充分利用,摆脱过去利用率低的问题;同时解放了中小学网管老师的工作量,让其专注于教学和教研。

方案中采用了华三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稳定、高效的支撑了南京市教育云平台的运行。:根据业务模型和功能模块分区设计,将云技术、网络技术、安全技术深度融合;采用华三 CAS云平台,实现市级云平台与区级平台的无缝对接,并对VMware等虚拟化平台全面兼容;基于网络实现了业务和硬件的集中共享;采用具备CLOS架构的交换机构建核心网,且双核心使能IRF2,从性能和可靠性上得到保障;统一互联网出口,通过安全插卡(防火墙、IPS等)实现与网络融合,简化拓扑结构和管理;中小学根据学校规模分为两档,通过安全的网络接入,即可使用江宁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资源。

南京市江宁区电教中心主任王家文表示:“江宁区教育城域网已经建成,为区域教育资源共享提供了有力的支撑。而具有简单、快速、弹性、安全可靠等特点的云环境,使学校、教师和学生都能从中受益。”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