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地铁WiFi建设 华三无线“登上”深圳地铁

日期: 2014-05-0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地铁车厢里免费WiFi上网,你有想过吗?这一愿望,在深圳地铁里就是真真切切的现实。作为业内第一个地铁车厢WIFI热点覆盖的项目,深圳地铁一、二、五号线的86个站台,170余辆列车,实现了全线上网信号全线覆盖,为广大地铁乘客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这也是杭州华三通信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一次突破性实践。

地铁WiFi接入 引领业内趋势

目前,地铁Wi-Fi热点接入在国外已有很多实际案例。早在2010年,韩国电信运营商就完成了韩国地铁Wi-Fi热点建设,在韩国地铁实现了全面无线上网。2012年,为迎接伦敦奥运会,伦敦交通部和维珍传媒在伦敦地铁站点部署了Wi-Fi热点并提供免费无线接入服务,至2013年初,扩展到120个地铁站点。纽约市2013年4月份宣布将为36个地铁站新增Wi-Fi覆盖,每天将有850万乘客因此受益。其他如莫斯科,新加坡、柏林和东京等国际大都市也已在地铁部署Wi-Fi热点。

在3G网络已覆盖的情况下部署地铁Wi-Fi热点,从技术角度讲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在3G网络,当列车从一个3G基站信号覆盖范围进入另一个基站信号覆盖范围时,湖出现大量用户终端的瞬时切换,会导致在地铁车辆内3G通话和上网效果不佳。如果在车厢中部署Wi-Fi热点,乘客上网时移动智能终端会与Wi-Fi热点建立持续连接,就不存在因大批量无线连接快速切换导致上网效果不佳的情况。

国内部分城市也开始了地铁无线相关建设或试点工作,例如通信运营商已在重庆地铁1、3号线地铁站台部署Wi-Fi热点并向乘客开放。2012年,广州地铁启动在八号线昌岗、晓港、中大3个车站进行Wi-Fi热点试点工程。据了解,上海、北京等其他城市也在做地铁Wi-Fi热点覆盖的论证和探索工作。但像深圳这样在地铁全线车厢里为乘客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在国内还属首次。

建设标准高要求

此次深圳地铁无线热点覆盖项目涉及到罗宝线、蛇口线和环中线,采用了第三方投资运营,以增值服务获取后期效益的建设模式。在总体规划中,深圳地铁希望WIFI系统能为乘客提供免费的Internet上网服务,实现乘客双频上网及无线漫游,而且为乘客提供丰富的本地多媒体内容服务。

因此,深圳地铁对无线网络建设方案提出了多方面的要求。首先是整体WIFI系统绝对不能影响到地铁安全运营及相关生产等作业系统,对CBTC、PIS等业务系统无干扰,从而保障地铁业务的正常运营。同时,WIFI系统需要提供各种类型的数据接口,使得能够开发多种增值业务,并具备整个WIFI运营设备的管理、运营等功能工具。

对于乘客的上网体验,深圳地铁也提出了明确标准。在每个车站有100人上网时,能保证每个人1Mpps的性能;而在列车上,系统需要能支持360个人同时使用WIFI,并发带宽达到300Mbps以上。

对此,深圳地铁选择解决方案时非常慎重,杭州华三通信凭借着强大的技术优势最后成功入围。实际上,之前华三就深度参与了深圳地铁的IT建设,深圳地铁4号线PIS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就采用了华三众多网络安全产品,包括S7500E、防火墙插卡、WA2200无线AP及天线等附件,WC6103无线控制器和智能网管软件IMC等。一、二、五号线的WIFI热点覆盖项目选择华三,可以说是华三优势体现的一次延续。

灵活解决方案 畅快车地WiFi

深圳地铁WIFI覆盖项目在规划上分为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车厢采用LTE/3G的方式,直接访问互联网;而在第二阶段,则采用车地无线的方式,由数据中心统一出口。对此,华三解决方案都显得游刃有余。

在第一阶段,车厢无线网络采用了瘦AP的组网方式,华三WX3010无线控制器与WA2620无线AP的组合,保证了每个乘客的畅快接入。而华三的多业务路由器MSR20不仅担任与运营商3G网络的互联,而且还通过与数据中心IPSec,实现集中认证,本地转发的功能。

而第二阶段,车地无线组网的方式代替了3G上联的模式。车载AP与轨旁AP组成的车地WLAN通信体系,省去了3G、4G网络的大量租用费用,一次投资,完成成本节省和便于自身维护。而且WLAN方案单出口方案代替3G和4G多出口方案,方便认证。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地铁WIFI热点项目的IP骨干网采用RPR环路模式。RPR(Resilient Packet Ring,弹性分组环)融合了 SDH故障自愈的高可靠性与以太网的经济性、高带宽、灵活性、可扩展能力等优势,基于环行拓扑提供数据优化的带宽管理、高性能多业务传输解决方案。对此华三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这对于整个系统的性能与稳定性都带来了非常有效地增益。

通过采用华三灵活的无线网络解决方案,深圳地铁的一、二、五号线实现了全线WIFI信号的无缝覆盖,充分满足了地铁乘客对无线上网的迫切需要,也让深圳地铁信息化建设水平和运营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无线城市广泛建设的大背景下,地铁部署Wi-Fi热点是大势所趋。地铁部署Wi-Fi热点不仅可以大幅提升乘客的乘坐体验,还可以在减少无线干扰保障行车安全、应对紧急事件、优化行车调度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未来深圳地铁还将在其他地铁线路部署WLAN设备,为地铁乘客提供更广泛的无线上网服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