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三云技术助力北京交通大学教育信息化

日期: 2014-08-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利用教学资源像用水、电一样方便,无需关注来源,师生可实现按需分配,按量计费,这就是“云”技术为高校信息化建设带来的颠覆性改变。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性重点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率先成为拓步“云“校园的建设者。

借助华三云技术,北京交通大学升级改造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了一张“随需而动”的校园“云”数据中心,实现了学校IT系统建设和运维的统一集中,让师生真切感受到云校园带来的高效、便捷、领先的信息化价值。

化“烟囱式”为“集约式” 云领教学

在高校传统的信息化建设中,往往采用烟囱式孤岛的信息架构,即每一个应用系统都使用独立的服务器、独立的安全和管理标准、独立的数据库等,北京交通大学在校园信息化建设之初也不例外。

随着校园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扩大与深入,传统的孤岛建设架构暴露出很多弊端。例如,服务器资源因不能够动态扩展和按需调配,极容易造成高成本硬件投入下的资源浪费;众多应用系统占据了大量服务器,资源利用率极低。有数据显示,这种架构下,CPU和内存的利用率不超过15%,这对高校来说,无疑是一种极大浪费。

北京交通大学深知,资源利用率低、运维成本高、新业务部署缓慢,管理策略分散已经成为阻碍校园信息化建设进步与发展的“四座大山”。如何从技术上寻求突破,拥有更强的IT服务能力,让校园数据中心真正“动”起来,成为未来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头等大事。

此时,“云”技术成为校园信息化建设的英雄。北京交通大学与杭州华三通信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利用华三云网融合解决方案,进行了“云“”网“两大关键价值的深入挖掘。通过华三可落地实施、可持续发展的云计算平台的搭建,北京交通大学极大整合了信息资源,实现了信息共享,具备了海量处理信息的超强能力,促进了学校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快速发展,成为“云”时代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领先者和开拓者。

从“具体”到“逻辑” 虚拟化主力打造

实现网络资源的整合开发和高利用率,是校园“云”化的最大价值之一。以往,北京交通大学各个分校、各个应用系统的数据相互分离,各教学园区的软硬件建设分散,存在严重的闲置和浪费情况。不仅如此,学校在部署新业务的过程中,变更业务与运营往往要面临很大的延迟,极大影响了教育教学业务的进步。

虚拟化技术的兴起和应用,为“云”化校园提供了更加可行的技术手段。在虚拟化技术的应用上,华三则堪称业内翘楚。北京交通大学在建设云数据中心的过程中,部署了华三S10508数据中心核心交换机和S5820V2数据中心接入交换机,从高性能网络设备入手,为云平台数据中心率先打造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虚拟化技术的应用为北京交通大学云数据中心打造了一个“逻辑”王国。借助华三VCF纵向虚拟化技术,北京交通大学将数据中心内所有刀片交换机与核心交换机虚拟成一台逻辑设备,将各种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虚拟成一个或多个资源池,并通过华三个性化的网络策略,保障虚拟机的网络服务质量,真正做到云网融合。

目前,北京交通大学借助华三数十台服务器搭建了虚拟化平台,解决了传统网络架构中计算资源利用率低、数据中心支持环境超负荷运转、业务部署周期长等问题,彻底让教育信息化“逃离”信息孤岛。

自动云管理 铺路校园云应用

在高校信息化建设中,如何对庞大的校园IT资源进行统一、高效的管理,一直是困扰管理人员的头等难题。对北京交通大学而言,随着教务管理、人事管理、办公、财务、教学等应用系统的不断扩大与增多,因缺乏集中化IT构建策略,学校已经无法对信息化校园网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进行有效监控、管理、报告和远程访问,IT管理策略十分分散。

为了摆脱这一困境,华三在北京交通大学云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通过虚拟化管理软件搭建了云计算资源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中心内计算、网络和存储等硬件资源的软件虚拟化管理,为学校的教学应用提供自动化服务。

利用华三CAS云管理对基本IT基础设施和配套设备的简单管理,北京交通大学搭建了安全的多租户混合云,为全校师生提供数据及应用服务,实现更加灵活的教育资源提供。不仅如此,华三还将CAS与学校的MIS、OA系统对接,用户通过OA系统就能够简单完成虚拟资源的自动化交付。

此外,为了方便系统管理员更加直观的监视校园云计算平台的实时运行情况,华三云计算管理实现了云平台上的所有虚拟机资源的第三方管理界面显示,轻而易举的对整个业务系统进行统一规划和部署、统一数据备份,搭建自上向下的有效IT管理架构。

兼容与开放 拓云校园未来

云技术在校园的应用中,开放性和融合性是关键。在传统的网络管理系统中,往往更加注重故障的上报和信息的查询。而华三在北京交通大学云平台的建设和部署中,更加重视自动化以及资源的动态调度与分配。华三云平台通过兼容异构虚拟资源,保证北京交通大学整个云数据中心网络资源能够进行更加良好的调度与管理。

此外,华三云计算运营管理平台支持开放的API接口,通过第三方软件可以轻松监控云平台所有的虚拟机实时运行状况,北京交通大学轻松拥有一套量身定制的日常运维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交通大学可以根据这些接口进行二次定制与开发,将云管理平台与教育应用实现融合挂钩,构建面向应用的云校园,极大拓步未来高校信息化建设。

目前,华三领先的云技术在教育、政府、金融、医疗等各行各业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华三表示,在高校信息化建设领域,云技术是大势所趋,它为教育教学资源的调取和应用提供了更加灵活的方式和手段。未来,华三将对云技术进行更加深层的研究,为用户创造更高价值。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