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分层数外 OSI模型和TCP/IP协议还有何区别?

日期: 2014-10-14 翻译:柳芒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OSI模型,即开放式通信系统互联模型,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的一个标准化参考模型,用来描述涉及到网络通信的不同软硬件应该如何分工并相互交流。它定义了一个七层的功能组件集合,从第一层的物理互联层(也被称为物理层,或物理接口层)到第七层的应用层。

TCP/IP协议,即传输控制协议/因特网互联协议,是定义网络传输的两个基本标准。IP协议定义了计算机如何在一个通过路由互联的网络中传输数据,TCP协议则定义了应用程序如何在这样一个网络中创建可靠地通信渠道。基本上,IP协议定义了寻址和路由,而TCP协议定义了如何保证链路通信过程中数据不会错乱或丢失。TCP/IP协议由美国国防部提出,相对于OSI模型来说,是基于一个比较宽松的分层方法。许多其它的重要网络协议,如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最基本的Web协议,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MTP)—电子邮件核心传输协议,都是建立在TCP协议之上。用户数据报协议(UDP)是TCP协议的同类,只是牺牲了TCP协议的可靠性来换取更快的通信保障。

TCP/IP协议并不一一映射到OSI模型中,因为它是在OSI模型之前开发的,其目的在于解决一系列特定的问题,而不是对所有的网络通信做通用描述。

OSI模型和TCP/IP协议之间的关系和区别:

• IP协议对应OSI模型的第三层—网络层
• TCP协议对应OSI模型的第四层传输层和第五层会话层的部分功能
• TCP/IP协议并不对网络会话层(OSI模型第五层的一部分)发生的具体事情进行假设,而OSI模型定义了集中多层标准化功能。
• TCP/IP协议并不对IP网络层下的链路层再进行分层协定,而OSI模型指定了两个分层。
• 当一个应用程序需要的功能在TCP/IP协议中无法找到时,该应用程序可以提供这些功能并调用。OSI模型假设每层的功能已经定义好,一个应用程序永远不会再调用自带功能,因为各层之间的接口抽离了许多细节,可能无法实现调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柳芒
柳芒

TechTarget中国特邀编辑,现就职国内知名银行信息部。

相关推荐

  • IP网络安全的基石——IPSec协议

    IPSec(IP Security)产生于IPv6的制定之中,用于提供IP层的安全性。由于所有支持TCP/IP协议的主机进行通信时,都要经过IP层的处理,所以提供了IP层的安全性就相当于为整个网络提供了安全通信的基础。

  • OSI模型七层功能温习

    大多数的计算机网络都采用层次式结构,即将一个计算机网络分为若干层次,因为层次间的无关性,层次间的每个模块可以用一个新的模块取代,只要新的模块与……

  • TCP/IP协议当中的安全漏洞

    目前绝大多数互联网用户使用的是IPv4版本的网络,在这个版本下,我们的网络协议基础是TCP/IP协议。那么这个协议族下都存在着那些漏洞呢?

  • 解决局域网中IP盗用的技术手段

    局域网上若有两台主机IP地址相同,则两台主机相互报警,造成应用混乱。因此IP地址盗用成了网管员最头疼的问题。当几百台、甚至上千台主机同时上网,如何控制IP地址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