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无线时代 企业的移动商业价值在哪里?

日期: 2014-12-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提到企业移动化,这个领域在近几年有太多事情发生,太多概念诞生。众多关键词中,大家最熟悉不过的想必就是BYOD了。不过,关于为什么转型移动化、企业如何拥抱移动化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似乎还有很多问题待解。网络上就流传着这样一则关于BYOD的段子:我们公司确实有BYOD的政策,Bring Your Own Desk(带上你自己的桌子)。

这看上去就像是历史的倒退,流动性办公场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这个戏谑的故事也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企业移动化所面临的困境,BYOD现象让企业在管理上遇到极大的挑战和难题。当移动化从员工便利性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的时候,正确评估移动化价值并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完成转型,便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毫无疑问,企业的移动化转型是个解释复杂性,并最终指向便捷、效率、业务创新等商业价值的过程。

无线网络让企业的移动化转型顺应民心

移动化进一步消除了数据、信息资源的边界,而无线网络则是最受欢迎的管道,让这一切成为可能,对于更多80后、90后WiFi控型员工来说,全无线的工作场所或许如空气一样必不可少。这一点,联想集团网络运营中心(NOC)高级经理张巍体会很深,几个月前他领头启动的《无线网络使用调查报告》结果就是很好的印证:66%的员工在办公过程中倾向于使用无线网络;63%的员工已经在移动设备上使用过最新的Wi-Fi热点;68%的员工在办公时间内有超过5个小时是通过无线方式进行网络连接的;90%的员工对最新部署的无线网络体验、稳定性和速率等方面给予了正面评价。

令人欣喜的是,联想全无线场所的践行让员工的上班生活更加人性化、轻松灵活,广受好评。例如,给每一位员工都配发3-4种手持智能终端,令移动化办公更加便利,同时也为公司品牌无形做了广告;而一直被员工津津乐道的无线考勤打卡应用也成为了联想的特色,通过WiFi能让员工在距离公司大门500米之内便可完成签到,很好的解决了公司所在路口上班高峰时段长期拥堵,员工隔街兴叹的局面;无线网络让上班这件事儿不再成为负担,让企业的移动化转型更深入人心,有助于对企业文化的升华。

全无线场所助力提升企业移动商业价值

如果说“车轮上的国家”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形容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那么“移动化的企业”或许可以称得上当下最时髦的组织形态了。而这种形态绝不是仅仅增强员工的满意度,而是从更深层面提升企业的移动商业价值。

从成本上来说,由无线替代有线所带来的基础设施投资及后期运维费用的节省,使得企业在部署全无线网络环境后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员工越来越多的使用Wi-Fi网络使企业逐渐减少了用以太网供电的方式向每个工作站进行供电,继续降低以太网供电方式的能源消耗。

从效率和收益上来说,使用更加简化、可视化的管理工具及安全策略,保障并提升了网络效能和IT人员的工作效率,使得保障那些平均拥有3到4台Wi-Fi接入设备的员工连入互联网不再是IT管理员们的负担。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企业业务应用向移动端延伸,全无线网络环境能够支持IT与业务部门更好的协同,推进企业业务流程及核心应用的移动化,以实现更高的生产效率和可量化的移动化收益。

IDC结合全球针对上千家企业用户调研结果及分析,通过评估和比较他们在传统有线架构下的工作和成本模式与在全无线架构下的工作和成本模式的差异,模拟出一家拥有5,000名员工的企业,通过部署全无线工作场所获得的可量化收益(如图所示)。

以联想为例,借助Aruba Networks的移动定义网络解决方案,就目前的实施效果来看,真实验证了移动化企业战略的商业价值,效果显著:办公场所无线覆盖率提升逾30%,支持终端数量提升逾70%;新办公室网络部署时间缩短约80%,网络CAPEX下降70%;80%的联想员工在无线网络环境中使用微软Lync,67%的员工满意无线环境中的Lync语音效果;运维数量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和维护终端数量增长超60%。

同时,全无线网络环境的部署为联想集团进一步深化企业移动应用铺平了道路。借助无线网络和云计算技术,联想在其内部搭建了企业移动应用商店,方便员工通过支持Wi-Fi的移动终端便捷访问所需资源。

Aruba为全无线场所“保驾护航”

读到这里,可能很多读者会问:“全无线工作场所”靠什么技术方案支撑?以联想为例,联想集团的本次网络改造不仅涉及中国区,更在全球范围内的分支机构中全面铺开。要想做到“全球无线一张网”绝非易事,除了稳定高速的无线网络接入,网络基础架构环境更对管理、安全、一致性等提出了很高要求。张巍表示,通过认真的前期调研与选型,联想最终选择了Aruba Networks的全移动网络解决方案。

据了解,Aruba Networks为联想集团部署了包含Aruba无线控制器、Aruba Airwave综合网络管理系统、具备智能识别技术的最新802.11ac AP、Aruba ClearPass无线用户认证管理系统等在内的“全无线工作场所”完整解决方案。

通过部署Aruba Networks的解决方案,联想集团实现了基于无线网络环境的、完整的统一通信体验。Aruba Networks的方案可自动识别不同应用,对通信流划分优先级,确保用户在无线网络中的通信体验。借助Aruba智能分析模块,可对上网终端进行精细化分类,实现基于终端类型和应用的策略控制。

作为流量枢纽,Aruba无线控制器具备自带的策略防火墙,可针对用户和设备类型有针对性地部署安全策略,支持全网统一的用户角色、入侵检测、自动拉黑、非授权设备识别与压制等功能。Aruba Networks先进的智能无线射频、频谱分析等技术无需人工干预,即可实现对网络、终端和应用的自动优化。各类标准的API接口也为企业后期的BYOD应用、功能开发等提供便利,打造真正开放的无线平台。

“Aruba的全移动网络解决方案不仅在无线网络覆盖能力、支持终端类型和数量、无线连接应用体验、分支机构上线速度与办公灵活性、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带来质的飞越,更帮助联想在开放的用户接入网络和更安全的IT体系架构之间实现了有效平衡。”张巍表示。在联想移动化转型实践的背后,是一个对网络基础环境改造进行完整评估、合理规划、正确实施的过程。

小结

部署全无线工作场所,企业移动化的商业价值清晰可见,这不仅是保有员工、技术参数、应用效果等数据上的提升,更是业务协作与创新的重要动力,是全无线时代企业管理转型的必然趋势,这样一举多得的多赢效益,相信会引起更多企业的参考和借鉴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