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成功的NFV背后必有一个支持它的NFVI

日期: 2015-06-18 作者:Tom Nolle翻译:周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人们认为NFV最大的优势就是其虚拟化网络的功能,它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服务和应用程序交付的方式。但是,在这些功能背后,必须有一个支持它的网络功能虚拟化基础设施(NFVI),而这项技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定义。 很多厂商都宣称他们可以提供NFVI,但是他们的产品之间有很大区别,这就使得网络管理人员很难做出投资决策。好消息是,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的NFV ISG(网络功能虚拟化标准工作组)为了使NFVI环境可用,列出了几个关键的要素。

NFVI的初始版本 从理论层次上来讲,NFVI是用来托管和连接虚拟功能的一组资源。具体来说就是,NFVI是一种包含服务器、虚拟化管理程序(hypervisor)、……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人们认为NFV最大的优势就是其虚拟化网络的功能,它可以从根本上改变服务和应用程序交付的方式。但是,在这些功能背后,必须有一个支持它的网络功能虚拟化基础设施(NFVI),而这项技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定义。

很多厂商都宣称他们可以提供NFVI,但是他们的产品之间有很大区别,这就使得网络管理人员很难做出投资决策。好消息是,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ETSI)的NFV ISG(网络功能虚拟化标准工作组)为了使NFVI环境可用,列出了几个关键的要素。

NFVI的初始版本

从理论层次上来讲,NFVI是用来托管和连接虚拟功能的一组资源。具体来说就是,NFVI是一种包含服务器、虚拟化管理程序(hypervisor)、操作系统、虚机、虚拟交换机和网络资源的云数据中心。

有人认为,NFVI这个词还包括将用户连接到VNF的物理交换机和路由器。但是,如果按照这种推理,那么似乎就说明在数据中心内或者连接到数据中心的每个资源都可以认为是NFVI。如果是这样的话,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思科、戴尔、IBM、华为和许多其他厂商都可以认为他们能够提供NFVI。但是,我们必须在结果更清晰之前坚守我们的需求。

有两个平台支撑着NFVI,一个是NFV编排器,另一个是虚拟基础设施管理器(VIM)。当创建NFV服务时,NFV编排器会调用一系列VIM,相反,也会从底层基础设施中调用必要的资源。这就类似OpenStack在托管应用程序时的应用。

NFVI虚拟基础设施管理器可以实现什么?

在ETSI的NFVI模型中,必须有代表基础设施资源的VIM。而从内部来看,问题在于VIM可以做什么以及基础设施如何与它们交互。

根据ETSI,NFVI必须是“安全的”、“可用的”,并且具有可以支持服务级别协议的属性。这就意味着,VIM会公布它的功能,然后允许Orchestrator来指定需要什么。如果VIM不能处理Orchestrator的请求,它或许会直接寻找其它合适的VIM。这个过程的细节最终还没有确定,所以这也就是厂商只宣称他们可以提供NFVI,但是却不能提供大多数服务需要满足的具体的功能。

NFV需要的不是OpenStack,而是自己的编排器?

在NFVI中,编排器实际上创建的是NFV服务。没有编排的功能,VIM其实做不了什么。提供自己的编排器的厂商可以用NFV来参与并验证他们自己的NFVI产品。在这里比较让人困惑的一点就是,像OpenStack或者DevOps这类工具是否具有编排器的功能。

基于ETSI NFV标准,编排器可以实现像OpenStack这种云工具所不能实现的功能。举个例子来说,编排器可以访问和使用VNF和服务器的相关信息。

实际上,你可能会说OpenStack是VIM的一部分,甚至是NFVI本身的一部分,但是NFVI 编排器一般情况下更像是专注于NFV的软件,而不是云。目前,在那些宣称可以提供NFVI的厂商中只有不到一半的有自己的编排器。大多数厂商还是依赖客户自己寻找整合编排器。

在开发NFVI中OPNFV的作用

有了VIM和编排器,开源项目NFV的开源平台(OPNFV)可以首先发挥作用。要正确定义与VIM相关的接口,OPNFV必须定义NFVI将要发布什么以及编排器以资源托付的方式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知道VIM和编排器在一般条件下的角色和需求,所以,参与到OPNFV对宣称具有NFVI功能的厂商来说可能是关键的测试。

NFVI和基础设施管理器的增长

主要的NFVI问题仍然是围绕网络本身。在网络功能虚拟化标准工作组的一些运营商已经将VIM的概念扩展到基础设施管理器,不仅包含部署和连接VNF,还包括传统网络设备的“参数配置”。对于从总体上来说的SDN,特别是OpenFlow或OpenDaylight,它们如何与NFVI相关的问题也是开放的。大多数运营商一直在对NFV的概念进行验证,目的是为了证明NFV的特有的技术原理,而不是NFV和传统网络元素的端到端服务应用程序。这些元素最终将如何处理会决定将来的NFVI是像一个云数据中心还是一个整体的基础设施。

翻译

周南
周南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某厂商网络管理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