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数据网络”来了 TCP/IP会退休吗?(上)

日期: 2015-02-25 作者:David Geer翻译:邹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面对当今的互联网需求,TCP/IP有些不堪重负,研究人员想要用新的互联网协议栈取代它,这个新协议被称为“命名数据网络(Named Data Networking)”。 互联网并没有被构建为支持Netflix,并且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这是完全没问题的。 当互联网的架构师开始互连通信网络时,从现在的标准来看,他们当时需要支持的应用类型很简单:远程登录、电子邮件、文件传输,以及后来的Web访问。而互联网协议组TCP/IP非常适合完成这些任务。

在20世纪80年代初公共互联网诞生的不久后,业界就开发了域名系统(DNS)来将端点的数字IP地址转换成域名,例如acme.com。这样做的目的是更便于人们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面对当今的互联网需求,TCP/IP有些不堪重负,研究人员想要用新的互联网协议栈取代它,这个新协议被称为“命名数据网络(Named Data Networking)”。

互联网并没有被构建为支持Netflix,并且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这是完全没问题的。

当互联网的架构师开始互连通信网络时,从现在的标准来看,他们当时需要支持的应用类型很简单:远程登录、电子邮件、文件传输,以及后来的Web访问。而互联网协议组TCP/IP非常适合完成这些任务。

在20世纪80年代初公共互联网诞生的不久后,业界就开发了域名系统(DNS)来将端点的数字IP地址转换成域名,例如acme.com。这样做的目的是更便于人们和应用的理解来交换数据。但对TCP/IP和DNS的依赖导致创建了两个单独的命名空间,一个用于数字,一个用于名字,研究人员称这个系统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和麻烦。这是因为现在的互联网已经非常不同,它包括流媒体、点播视频内容、电子商务交易、数字和社交媒体、智能手机应用和云计算软件等。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计算机科学系教授Lixia Zhang表示:“你传输数据包到数据包中指定的目标IP地址,而你使用的应用则是采用域名地址。”Zhang同时也是命名数据网络(NDN)项目的首席研究员,她带领着一组研究人员致力于构建新的互联网架构来取代TCP/IP。他们的目标是创建可支持单个命名空间且消除数字IP地址的协议,使消费者和应用只能使用名称来访问这些数据。

这是一个大胆的举动,但这可以显著改进IP流量的处理方式。Frost &Sullivan新兴电信研究主管Ronald Gruia表示,对于运营商来说,通过更好的安全性和更智能的路由及数据包转发,NDN可以为互联网增加灵活性。对于企业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他们可以不必确定地址,而是简单地指向某个话题,移动大量数据,这可以加速信息流动。

然而,实验室是远离生产环境的世界,NDN仍然处于实验室阶段。他们真的可以做到吗?NDN可以淘汰互联网的基础TCP/IP吗?更重要的是,IT行业是否会认真对待NDN?

从大学到生态系统

命名数据网络项目在2010年推出,作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的未来互联网架构(Future Internet Architecture)研究项目,该项目最初完全由美国10家机构的计算机科学家带领。它脱胎于一个更早期的项目—内容数据网络(Content-Data Networking),这是由TCP/IP主要贡献者之一Van Jacobson架构的网络。

该项目已经获得大约1500万美元的NSF资助。在去年秋天,随着全球各地其他研究机构以及整个行业对NDN的兴趣增加,该项目已经扩展为命名数据网络联盟。该项目已经向美国以外的一些学术研究人员敞开了大门,还有MITRE Corporation等组织和一些IT供应商,包括阿尔卡特朗讯、思科、华为、松下、VeriSign以及戴尔等。以营利为目的的公司必须贡献2.5万美元以加入该联盟,并获得投票权。然而,该联盟开发的任何协议和架构都将作为开放标准来公布。

“思科很擅长应对技术过渡,以及保持其在网络领域的整体行业领先地位,”Gruia表示,“从他们通过加入NDN联盟,我们看到了这一点。显然,他们的主要动机是在下一次升级周期到来时,他们可以保持其地位。”

该项目的创始人认为,随着互联网流量的增长,一台服务器和IP地址无法应对人们和应用制造的数千到数百万信息请求。该行业正在试图通过任播(anycast)和内容分发网络(CDN)来解决这一挑战,任播即发送请求数据的数据包到很多机器中的一台,而CDN则在靠近网络边缘的多个位置复制数据。不过,CDN仍然要求DNS服务器查找和提供所需的信息。

根据NDN支持者表示,目前我们需要使用这些方法来解决TCP/IP的局限性,但随着命名数据和内容的发展,这些做法会让TCP/IP变得更加复杂。

参与该项目的思科工作人员David Oran表示:“现在的问题是,是否有更好的协议架构考虑了互联网中应用不断变化的性质?”

NDN联盟正在努力回答这个问题,其目标是构建一个架构,可以消除对DNS的需要,并基于其名字来传输内容。

Oran称:“对于互联网,这是全新的3层网络,而且它将取代TCP。”

请继续阅读《“命名数据网络来 TCP/IP会退休吗?(下

作者

David Geer
David Geer

TechTarget特约作者

翻译

邹铮
邹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