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NC 2015:关注“互联网+”生活 打造指尖上的社区

日期: 2015-05-24 作者:吴迪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最为复杂的城市网元。你有没有想过,理想的社区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你是否希望入住的小区拥有全方位的监控管理,手持一卡可以办理水电燃气、停车物业所有杂项?你是否希望通过传感器和物联网随时了解家中老人的信息,以便更加安心上班?你是否希望在驱车回家的途中,手指在智能手机上轻轻滑动,点击几下,家中的热水器开始加温,空调已经调到22度?

其实,这些已经不再是设想,在互联网和物联网已经十分发达的今天,楼宇、家居、路网监控、医院、家庭护理、个人健康都可以接入网络,海量信息经过分析处理、过滤反馈,可以为用户打造一个基于物联网的现代化社区。

在2015华为网络大会的展区中,华为展示了智能的健身中心、智能零售店等智能社区的部分元素,在智能健身房中,传感器会自动记录你的健身成果和身体状况,智能零售商店会根据社区居民的购买习惯和订货情况进行货源调配和送货上门。在便捷的背后是科技力量的支持和承载,同时也是ICT厂商与集成商、电信运营商以及地产、物业等部门合作的结果。智慧社区的建设将从单纯的设备制造商或集成商主导,变为需要各方参与,互利共赢的系统工程。

随着地产行业从房产增量转为存量,越来越多的地产开放商希望打造与众不同的地产产品,作为ICT基础架构厂商,华为根据客户和应用的需求调整了解决方案,并在本次HNC 2015上携手北京悦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基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彩立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树熊网络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全光智慧社区发展联盟”。

华为全光智慧社区采访

从左到右:云南彩立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张学东、华为固定网络产品线副总裁李向军和固网企业业务解决方案部首席架构师徐志龙

在会后接受TechTarget中国记者采访时,华为固定网络产品线副总裁李向军表示,华为此次牵头做这个“全光智慧社区发展联盟”是缘于社会和ICT发展的大背景以及华为自身的经验积累。过去,华为专注于电力、交通、能源等大行业,积累了大量的ICT基础架构尤其是网络方面的部署经验。随着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与互联网、物联网相结合的O2O商业模式创新,这对于整个ICT设备和服务提供商而言,是个新的行业机会。但是,面对社区需求,华为发现利益、合作方比较分散,网络技术方案也不统一,各方需求差异较大,智慧社区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需要有牵头者。华为作为在ICT行业中一个有影响力的公司,觉得有义务和责任担当这个工作。

全光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是以华为在2013年提出的全光网络方案为基础,承载社区三网融合业务,比传统局域网节省一半以上的布线成本和机房空间。该方案还包括了业界首款物联网智能ONU(光网络终端,俗称光猫),凭借此终端,即可实现智慧家庭的所有功能。同时,华为自主研发的NetOpen云平台,提供标准开放的API接口,供第三方系统集成,共同打造基础网络+云平台+智慧业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可提供“互联网+”智慧家庭、智慧物业、社区商业等丰富的增值服务。

在产业链协作上,ICT厂商、物联网厂商、应用开发商以及平台服务商需要解决各自擅长的问题。ICT厂商负责通信网络和ICT基础平台;物联网负责物联网终端、智能家电和停车管理等;应用开发商负责业务APP、应用系统、一卡通以及门禁安防等;平台服务商负责大数据服务和混合云支持等。由于社区的复杂化,只有产业链上的不同利益方共同合作,方能够打造一个开放的合作联盟,部署一个开放的平台,实现一个开放的社区级运营网络,最终实现一个以宽带运营为基础的创新商业模式。

李向军表示,在具体的解决方案运行上,华为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将产业链带入健康循环机制,并且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让解决方案从设计到应用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将来为用户提供套餐式的服务。为了让用户有切实的体验,华为建立了开放实验室,将所有系统相关业务进行验证之后再推向市场。同时,在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上,华为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解决相关问题。

云南彩立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云南集成广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新型科技物业管理企业,作为智慧社区的早期实践者,采用华为全光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成功的打造了昆明广福城智慧社区,让社区中的住户、商家和办公人员享受了全光接入、开放网络的解决方案,获得了慧办公、慧购物、慧生活的云和大数据时代的科技感受。

云南彩立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张学东介绍说,传统的社区平台建设,包括通信系统、楼宇系统、家居业务系统、物业呼叫中心、安防监控以及车辆管理是由不同公司单独承建的,各个电信运营商也会将自家光纤部署到户,这样一来,各个网络分立且封闭,不但管理成本高,新型的交互业务也难以实现。云南彩立方在为昆明广福城规划社区网络时就决定要摒弃传统模式,寻找一种新的解决方案,直到在一次研讨会上了解到华为的全光网络解决方案,双方一拍即合。

全光接入技术只需要一根光纤接入,以全光网络为纲,整合社区的全部弱电系统,实现全业务承载,打造便利的社区云。如此一来,无论是宽带、娱乐、语音通话还是物业服务、安防系统以及社区一卡通都可以由这个社区云来支持。对于社区数据中心管理者而言,使用光纤代替铜缆、无源分光器代替楼层交换机之后,不但在最初投入时省机房、省布线,在后期维护时还能够实现集中管理和简化运维,并且能耗比传统部署方式低,大大降低了总体拥有成本。

针对全光社区解决方案的需求,华为推出了社区级的Mini Bras——ME60S、基于SDN的超宽带接入利器MA5800以及功能强大的智能ONU。

李向军表示,在未来的联盟合作及解决方案打造过程中,华为也会继续根据实际的应用需求以及客户的预算不断调整解决方案和研发新的产品。

智慧社区还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未来我们社区的每一份子也将会体验到更多的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新科技、新便利。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吴迪
吴迪

2008年入职TechTarget,负责旗下存储网站、网络网站和安全网站的内容建设,长期关注企业级IT技术发展。发表大量原创作品,同时带领编辑团队推出电子杂志《存储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