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通才是否会取代网络工程师?(上)

日期: 2015-06-22 作者:Chuck Moozakis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网络工程师的工作已经从布线变为管理虚拟机之间的流量。用软件实现一切,意味着会带来另一次大变革。网络工程师是否仍然有立足之地呢? 20年前,Leon Adato知道自己是一名网络工程师,因为他理解物理层,清楚知道一条线路发生衰减的最短距离,也能够在多种操作系统上配置各种网卡。 在遥远的1995年——当时万维网才刚刚兴起,Email还是新事物,56Kbpx的调制解调器仍然属于梦想。

到现在,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所需要的技能已经没那么简单了。无论是软件定义网络(SDN)、DevOps或云计算集成,新技术力量已经完全改变了现代工程师的角色。随着传统技术壁垒不断被打破,有一些IT部门已经开发寻找一些所谓的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网络工程师的工作已经从布线变为管理虚拟机之间的流量。用软件实现一切,意味着会带来另一次大变革。网络工程师是否仍然有立足之地呢?

20年前,Leon Adato知道自己是一名网络工程师,因为他理解物理层,清楚知道一条线路发生衰减的最短距离,也能够在多种操作系统上配置各种网卡。

在遥远的1995年——当时万维网才刚刚兴起,Email还是新事物,56Kbpx的调制解调器仍然属于梦想。到现在,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所需要的技能已经没那么简单了。无论是软件定义网络(SDN)、DevOps或云计算集成,新技术力量已经完全改变了现代工程师的角色。随着传统技术壁垒不断被打破,有一些IT部门已经开发寻找一些所谓的通才,他们能够游刃有余地处理网络、安全、系统、存储和软件等相关工作。

但是这可能是一种战略错误。

工程师与专家认为专业网络工程师的职业需求并没有消失。他们指出,职业的作用与责任将会扩大和改变,但是这些技能仍然要求从基础上理解构成网络功能的各个方面。

Adato有十多年的工程经验,现在他是网络监控供应商SolarWinds的领导极客和技术布道师。他说:“现在的网络专业人员位于风口浪尖之上,SDN、物联网、云与混合云及其相关联的安全需求,所有方面都会影响网络规模和它们所传输数据的容量,这在几年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调整和应对新趋势

虽然网络工程职业的核心责任一样重要——包括设计、理解、实现和维护硬件与软件的能力,但是调整和适应新技术与新需求的本领也成为同等重要的职业属性。

Adato说:“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现在仍然认为自己是一名网络专业人员,那么答案并不是因为我可以在20分钟内部署和连接一台核心交换机,而是因为我不仅理解所有的方面,而且我在智力上已经准备好了迎接新技术的到来。”

明天的IT专业人员结构很可能仍然包含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所需要的概念——当然,这只是一种提醒。

IT培训公司CBT Nuggets的讲师及咨询师Keith Barker说:“我们可以回头去看看十多年前的‘传统’网络工程师。如果只是2层交换和3层路由,其工作仍然有很大的复杂性。而在一些大型公司,如谷歌或AT&T,绝对有可能还会继续提供全职网络工程师的职位。”

但是,Barker指出,到2015年,大多数其他企业的传统工程师的定义已经发生显著变化。

他说:“我在Monster上搜索了关键字‘网络工程师’,结果发现招聘网络工程师的公司列表非常非常多。”

网络工程师以前的工作只是包括一些平常职能,如分配一条帧延迟链接或布线,现在已经扩大并加入了其他一些职责,如集成虚拟环境、设计SD-WAN链接和编写代码(有时候)。Barker对网络工程师的看法是:“即使一名网络工程师并不是一名典型的操作系统专家或Windows管理员,他们仍然会广泛参与这些工作,并且必须了解协议的工作方式。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意味着要了解构成网络的系统、操作系统、服务器和设备。”

这些知识仍然至关重要。没有任何一个组织能够容忍自己的网络基础架构出错。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连接互联网,网络性能和正常运行时间将依赖于这些深入理解构成整个网络的设备和组件。

从硬件迁移到虚拟环境又增加了压力

但是,当许多这类网络组件变成虚拟化,以前需要使用网络、电线和金属框架的设备现在完全由软件实现,又会有什么影响?随着消费设备巨头进入数据中心,曾经与众不同的网络工程师工作现在已经成为一些不断通过自动化重复执行的琐碎事务。

Adato说:“这些工作以前非常复杂,因此无法重复执行。现在你可以创建一个服务器主镜像,然后将它保存起来。这样你还需要服务器人员吗?我可以在亚马逊Web服务网站 上,单击几个按钮,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够得到一台Exchange服务器了。”

Nemertes Research CEO及高级合伙创始人Johna Till Johnson指出,恰恰是这种技术创新正在重塑网络工程。

她解释说:“在数据单位和性能层面上理解协议且能够修复问题的人总是有用武之地。但是,随着基础架构本身变成虚拟化,现在已经不需要再理解如何配置一个硬件设备,只是仍然需要知道如何快速创建一个用于支持特定业务功能的网络。”关于网络工程职业未来的发展,网络架构师Nick Buraglio的观点很明确。他虽然也认可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等新兴技术的影响,但是这些趋势并不会消除主要关注于最具体网络工程的IT人员需求。

他说:“我想作一个类比,汽车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但是有一个事实仍然不分改变,那就是它们从根本上看仍然是内燃机。无论它们增加了多少的电子设备,如果缺少一些懂刚从内燃机的专业人员,它们最终仍然会出问题,然后无法继续正常工作。”

Buraglio解释说,网络也是一样的。

他说:“那些直接理解协议具体细节并懂得协议交互方式的人总是有用武之地。在界面上点击按钮谁都会。但是,如果按钮后面的程序是不正确的,那么一定要有人懂得如何去修正问题。可能是由一位开发者来修正,但是可能还需要一位理解和懂得该网络设备内部工作原理的人。”

请继续阅读IT通才是否会取代网络工程师?(下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