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对采用SDN留有顾虑……

日期: 2015-11-18 作者:Alissa Irei翻译:周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七年前,当Bruce Perrin第一次准备购买软件定义网络(SDN)技术时,他还并不知道它叫什么,甚至不知道它是否存在…… 他说:“当时我一直追问厂商,如何把运营层从物理硬件中分离出来?”但是每次得到的回答都像“车灯前的小鹿”一样让人紧张、害怕。 Perrin 是Phenix Energy Group公司的运营总监和信息主管,他参与设计、修建并运营公司的输油管道项目。当他看到一个客户因为购买传统交换机进行网络升级而损失了很多钱时,他开始专注于虚拟化他的公司的网络。 他说:“还没部署完,交换机就过时了,思科也就不提供支持了。

那个客户的产品还没运行就被淘汰了。所以,我要避免这种事情发生,我可以从……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七年前,当Bruce Perrin第一次准备购买软件定义网络(SDN)技术时,他还并不知道它叫什么,甚至不知道它是否存在……

他说:“当时我一直追问厂商,如何把运营层从物理硬件中分离出来?”但是每次得到的回答都像“车灯前的小鹿”一样让人紧张、害怕。

Perrin 是Phenix Energy Group公司的运营总监和信息主管,他参与设计、修建并运营公司的输油管道项目。当他看到一个客户因为购买传统交换机进行网络升级而损失了很多钱时,他开始专注于虚拟化他的公司的网络。

他说:“还没部署完,交换机就过时了,思科也就不提供支持了。那个客户的产品还没运行就被淘汰了。所以,我要避免这种事情发生,我可以从别人那里买一台白盒交换机,然后在软件层运行。”

但是,Perrin的想法太超前了。他和很多开发网络虚拟化解决方案的厂商都谈过,但是一般都还不能部署。其它可以支持网络智能化的平台,却还需要微芯片的硬件支持,互操作性有限。

直到2013年,Perrin和Phenix公司的负责人John Becker又开始思考一个新的问题:如何监控和分析数量不断激增的关键网络数据?他们发现,如果要处理这些数据,需要购买10到20个专有的SPAN和虚拟网卡设备,预计花费50万美元。这是从Perrin 和Arista网络公司的一个朋友的对话中听到的。

Perrin说:“Arista公司的那个朋友说,‘我们不卖SPAN和虚拟网卡设备’,但是我们可以送你一台交换机,你可以配置一个端口作为SPAN端口或是虚拟网卡端口,我问他怎么做,他说,‘这是我们过去三年一直在做的新事情,我们叫它软件定义网络。’”

Perrin说他做任何事都不回头。从今年年初开始,Phenix公司就开始测试Arista公司的可扩展操作系统,它可以把控制层面从物理网络中分离出来,然后在一个通用的白盒交换机上操作。预计到2016年2月,Phenix集团会运行一个全面的实验室环境。

Perrin说:“现在,亚马逊、谷歌、微软都在使用Arista的软件来运行庞大的网络。他们其实并不在企业中,只是在那里过渡。”

从运营商、云提供商、超大规模网络公司到一些主流的企业,都在SDN中过渡。如今已经不再问为什么要用SDN?一些主流的企业开始问为什么不用?但是Gartner公司的调研总监Andrew Lerner还是提醒,SDN还没发展成熟。

他说:“这是一场职业联赛中第一局的开场。他们刚完成了唱国歌的部分,游戏才刚刚开始。”

那些“敢于尝鲜的人”很多都是来自金融服务行业。Lerner说,大银行和一些大型服务提供商一样,同样会有很多性能和规模上的挑战,他们往往需要一些新技术资源。Lerner还说,他还看到一些高科技零售企业使用SDN后,明显超过竞争对手。

Doyle Research公司的首席分析师Lee Doyle表示,SDN在企业中越来越受重视,他预计,未来五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采纳SDN。

Doyle说:“SDN是一个经过验证的技术,有很多用途,会得到更广泛的实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最终会成为常态。但是,这个时间总会比很多技术专家预测的要长,也肯定比市场人员和供应商告诉你的要长很多。”

有证据显示,企业SDN正在席卷华尔街和硅谷。今年年初,Infonetics研究公司对美国153家大中型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近80%的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在其数据中心部署SDN。超过60%的企业表示会在2015年年底前进行或启动SDN测试。

SDN使用案例

企业采用SDN的案例:FBCL图书馆系统。该图书馆的防火墙过时以后,无法阻止非法电影下载,所以开始使用SDN。FBCL的托管服务供应商建议他们使用Saisei的FlowCommand软件套件,在网络管理仪表盘中只需点击几下,图书馆就可以带来对等的比特流文件共享性能。

FBCL采用SDN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图书馆用户对带宽的需求越来越大,可能会造成严重的网络瓶颈,而Saisei的套件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问题。FBCL网络专家Raymond Miranda把那段时间形容为“完全自由”的带宽。

他说:“他们不是只连接一个设备,可能还要连接笔记本、iPhone或是iPad。一个用户登录就会占用整个接入点,这会导致网络阻塞,那么其他用户想连接他们的设备时就会受到阻碍。”

不光是用户会受到影响,图书馆员工自己的连接也会变得非常缓慢,还会影响到12个分支机构。FBCL现在使用FlowCommand,让用户和应用程序自己分配带宽,对网络阻塞情况有实时的、全面的了解。比如,网络团队发现有近40%的网络使用率是在Netflix和YouTube这种视频上,它就会限制视频流量的带宽使用。

FBCL的技术通信主管Lelia Warner说:“对于我们,又可以控制使用率了,保证员工可以正常工作,而且使用同样的带宽不用花费更多的钱。”

风险规避

尽管SDN可以节省流量,但是依然面临其它挑战。Doyle表示,很多大型企业都认为缺少一个明确的商业案例,所以对“为什么使用SDN”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那些不想投资部署SDN的企业只是想等到该技术和标准成熟以后再考虑。因为他们担心会引入新的安全漏洞或是颠覆企业的政策。

Lerner认为,企业采用SDN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关于风险规避的问题,这也就表示,衡量网络性能的主要指标是正常运行时间。

Lerner说:“作为一个网络购买者,肯定更倾向于能提供更大改变或优势的解决方案,这其实就是SDN能做到的。”

尽管如此,他还是预测2016年将是SDN的真正元年,企业可能会像Phenix集团一样接受软件定义技术。Perrin表示,到明年公司的SDN实验室全面运行以后,将会在公司目前的管道工程现场佛罗里达和美国中部建立新的基于SDN 的数据中心。

Perrin表示,所有这一切的目的是,把整个过程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动化,摆脱手工控制,对每个碎片化过程都能实现定制,所以,除了SDN ,Phenix集团还采用了软件定义计算、软件定义存储以及软件定义WAN。所以,我们的整个基础设施都会成为一个软件定义的技术。

作者

Alissa Irei
Alissa Irei

TechTarget高级编辑

翻译

周南
周南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某厂商网络管理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