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服务型公司更易成为“人生赢家”?

日期: 2016-03-24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服务型公司和技术型公司,你更喜欢哪种?敢不敢说实话。当然,对于怀揣理想主义的笔者来说,可能会更倾向于后者;然而随时间流逝,特别是经济走低的大浪淘沙下,那些依旧吃得开的往往是服务型公司,相对于醉心前沿技术的公司,它们更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这不是非此即彼的题目,那些能将技术做实,又能将技术转化为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的公司则更为市场所信赖和认可。这次,我们谈谈锐捷网络。

3月22日,锐捷在京召开“简网络 驭变革”2016产品及解决方案战略发布会,从发布会内容来看,以往的累积和15年的成绩占了大头,那些宏观层面的技术畅想则寥寥。在锐捷网络品牌总监何成梅看来,与其大谈宏观技术,不如找准用户需求做其需要的产品。某种意义上,这次发布会的高频词“用户痛点”和“爆品”也昭示了锐捷在2016年将延续“深扎行业、做符合用户需求产品”的策略。

据何成梅介绍,早前锐捷网络特别成立了由研发、产品、解决方案、营销四位一体的行业小组,以聆听用户需求为基础,通过深入场景谋求创新,帮助用户克服业务成长中的痛点,以实现互联网时代的变革与转型。

那么从锐捷的脱胎换骨史来看,在变革潮中,服务型公司的优势又有哪些呢?

贴近用户需求

我们常常看到有国外十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在国内遇冷的现象,除了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外,脱离用户需求也是这些技术和产品的典型硬伤。不过光说没用,需求不是臆想出来的,而是经实地考察得来的。锐捷将研发和产品整合成产品事业部,20多支小分队真正走到用户身边,零距离接触用户需求,只有这样,才能深刻地把握住诸如地铁“活塞风”这类典型的场景需求。辅以用户谏言会进一步帮助锐捷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只言产品不言技术可行吗?

尽管产品和服务是一个公司终极价值的体现,但其背后一定是有先进技术做支撑的。这一点可以举一个锐捷已解决的场景案例:上海地铁;它要求精确、支撑50万并发认证、无感认证、高速移动下高带宽设计、减少IP变化以及大数据采集的漫游设计,如果不是有强大的技术在背后做支撑,根本无法满足用户种种苛刻的需求。锐捷将“产品与解决方案力”提升至公司第一战略,尽管并非一味追求技术领先,但支撑起锐捷与众不同产品和服务的正是其一直秉持的匠人精神,势将技术融入用户需求。

“爆品”背后的逻辑

“爆品”是当日战略会另一个高频词。对于IT服务公司来讲,这不只是一个营销意义上的噱头,因为IT产品和服务与电商主打的“爆品”不同,它往往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持久且有反馈的。在何成梅看来,对用户来说,只有有用、好用的产品才得以称作“爆品”,这与商家定义的流行不同,这是以用户的角度去衡量和鉴定产品的能力的。随着产品市场接受率的提高,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自然而然就成了“爆品”,这是IT产品和服务的“爆品”逻辑。

总结起来,国家政策利好只是提供了一个大环境,而只有把握住了服务型公司应有的技能才能得以迅速壮大和发展。综合起来,你不难明白为什么近年来思科下来了,而华为和锐捷上去了,而变革大潮中,服务型公司则更易获得长久的生存发展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