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W+1H:带你了解开源SDN平台OpenDaylight

日期: 2016-04-11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专注于SDN和NFV的网络行业开源组织OpenDaylight于2013年4月宣告成立,并于本周在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上宣布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作为OpenDaylight较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参加本次大会标志其在中国地区的快速发展。 作为网络/SDN行业最大的协作开源项目,OpenDaylight致力于加速SDN和NFV的采用,并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参与和行业的应用。在本文中,我们以2W+1H带你迅速了解OpenDaylight。

WHAT:OpenDaylight是什么? OpenDaylight(ODL)是Linux基金会独立投资的软件项目,是面向各种大小和规模网络的模块化开放……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专注于SDN和NFV的网络行业开源组织OpenDaylight于2013年4月宣告成立,并于本周在2016年中国SDN/NFV大会上宣布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作为OpenDaylight较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参加本次大会标志其在中国地区的快速发展。

作为网络/SDN行业最大的协作开源项目,OpenDaylight致力于加速SDN和NFV的采用,并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参与和行业的应用。在本文中,我们以2W+1H带你迅速了解OpenDaylight。

WHAT:OpenDaylight是什么?

OpenDaylight(ODL)是Linux基金会独立投资的软件项目,是面向各种大小和规模网络的模块化开放SDN平台。ODL帮助用户实现在不同硬件厂商产品的环境下获取各种网络服务。其微服务架构允许用户控制应用程序、协议和插件,让用户能够按需部署网络服务等。OpenDaylight社区推动着ODL的发展,平台每6个月更新一次,使其能够支持行业内最广泛的SDN和NFV使用。

鉴于SDN并不是只有一种部署方式,OpenDaylight正在构建一个能够通过任意方式配置的通用平台来解决企业的网络挑战。ODL通过集成开源、开放标准和开放API,提供一个SDN平台让企业网络更加开放,更为可编程。

WHO:谁在使用OpenDaylight?

根据OpenDaylight2016年2月的用户调查数据显示,OpenDaylight社区开发通用、开放的SDN技术平台,正在为服务提供商(30%)、研究和学术机构(25%)行业供应商(28%)、以及企业(17%)所广泛使用,以开发开放、可编程的网络。常见的使用场景有服务创新(19%)、NFV&Cloud(28%)、网络监控、管理和分析(27%)以及流量工程(26%)。这个总部在欧洲(斯洛伐克),在印度拥有2大研发中心的组织,发展最快的却是在中国,ODL在亚洲的部署(30%)已接近北美(33%)。

从具体的应用案例来看,AT&T的应用较为典型。在采用ODL时,AT&T的需求是节点控制器,但需要的是全球性的SDN控制器。ODL支持AT&T在全球超过100个市场的Network on Demand Enterprise L2服务,如今,开源占AT&T的代码已达到了5%。就国内用户来看,中国移动的想法与AT&T有些类似,希望通过采用ODL对全网有良好的视图。此外,互联网公司腾讯也是ODL的受益者,基于ODL构建DCI控制器,实现带宽使用的改善以及网络服务的提升,带给用户的直接感受就是玩游戏时不再卡顿。

HOW:如何使用OpenDaylight?

ODL采用模型驱动方式来描述网络、网络上所运行的功能以及产生的状态或实现的状态。通过在一个通用数据存储和通信基础架构上共享YANG数据结构,OpenDaylight允许创建细粒度服务,继而将其结合起来以解决更复杂的问题。在ODL的模型驱动服务抽象层(Model Driven Service Abstraction Layer,MD-SAL),任意应用或功能都可以与服务绑定,然后被上传到控制器。服务可以通过任何方式被配置和连接起来,满足网络内的需求变动。

在管理SDN方面,ODL则作用立显。通过发布通用API框架,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可以创建抽象南向或北向控制器,而不需要深入底层。在策略的开发和测试方面,用户可以在ODL内实现。如今OpenDaylight代码已经被集成或内置于20多家厂商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当中,且能够通过众多服务和咨询公司来使用。

除上述内容外,ODL在安全、可扩展性、稳定性能和性能方面也不断改进以满足用户需求。ODL的模块化和灵活性得以让用户自主选择其所需的功能,从而打造真正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控制器。这也是ODL社区迅速发展壮大,其平台越来越受到重视和部署的原因。

关于OpenDaylight的最新动向可参考报道OpenDaylight:挥别“王朝战争” 推动“开源革命”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