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而后立 戴尔全新发布OS10网络操作系统

日期: 2016-04-2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引言

如果用两个字总结戴尔的竞争点和差异化,那一定是:“开放!”在网络领域,戴尔应该算是一名新手,但在2014年,戴尔大胆提出“开放网络”后,从此永远的改变了网络环境……面向未来的战略设计,戴尔基于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建立一个开放式的网络体系并非一蹴而就。

从发布Z9100等一系列开放式硬件后,戴尔如今又发布开放的网络操作系统:Operating System 10(以下简称:OS10)。

与X86替代Unix的趋势相同,OS10的意义在于,树立开放网络的标杆,迎合了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潮流。

开放
未来就绪的跳板

在PC时代,戴尔通过电商和物流等方式,把不开放的硬件和软件体系以开放的方式,把这种权利交付到顾客手里,让顾客拥有很好的定价权利、获取支持的权利。

随后戴尔将开放战略逐渐延伸到x86时代,并向硬件、软件体系和生态系统不断渗透,支持无论来自于第三方独立软件开发者还是系统集成,甚至包括本地化的合作伙伴。

2011年戴尔收购Force10以后进入网络领域,作为新手但却有高手的资质。

戴尔看到了传统网络的弊端:由专有硬件以及控制这些硬件的专有软件组成,这又是一个封闭式的网络架构。而在客户应用层面,能够自己开发和制造芯片或交换机系统,能够编写自己的应用程序的用户少之又少。

在进入未来就绪的IT架构里,网络产品是最基础的部分,其精准控制和更多的应用应该交给软件,为此戴尔在整个网络设计上,采用面向未来思维:开放!

Gartner这样评价:“以出货量端口数来评量,戴尔已经成为数据中心网络前四位最主要的供应商,在过去的12个月,它同时也是最有创新性和最有远见的市场主流数据中心网络供应商。”

戴尔网络在Gartner数据中心魔力象限的表现

现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需要新的运营方式,不仅表现在网络层面,整个计算层面和存储层面也是如此。戴尔用一系列的技术和云服务结合,和把服务器、存储等各方面整合为一,而不是形成局部的信息孤岛。

具体表现不仅是在硬件更新层面,在软件的堆栈上戴尔也要实现开放,戴尔开放的第一步是,戴尔硬件的可以搭载第三方的操作系统,可以混搭使用不同的网络软件包,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现在,戴尔又发布了开放的网络软件OS10,可以运行在开放的网络硬件平台上,如此以来,戴尔具备了开放的软件和硬件能力。

戴尔大中华区企业解决方案网络产品高级经理姚鑫浩表示,戴尔通过搭建开放的环境和生态,戴尔让客户有更好的方式去实现软件定义网络,或者更好的方式简化网络管理。

新发布的OS10扩大了戴尔在开放网络领域的覆盖范围,为客户提供了一个未来就绪的跳板,让客户更加迅速、统一地更新其网络和数据中心的基础架构,提高客户效率和能力。


分解网络
与众不同的操作系统

开放,就是给用户更多的选择。作为新一代网络操作系统,OS10平台是根据开放软件模块化的新基准而设计的,由一个基础模块和各种可选应用模块组成。

通过拆分捆绑整合紧密集成在特定厂商设备中的OS,加强客户对于系统的控制和可编程能力。

1 基础模块包
OS10的以原始开源 的Linux 为基础,可以提供给客户跨网络、储存和计算以通用语言开发,可以实现一致的开发框架。

OS10基础模块采用开放计算项目的交换机抽象接口(SAI),能够在厂商网络操作系统与物理交换机上的特定芯片之间支持使用通用、友好的程序语言,使软件无需依赖特定平台即可正常运行。

OS10基础模块是可以免费使用的,允许企业用户加入第三方网络元件,且可以使用通用脚本语言来开发新的网络功能。

OS10基础模块汲取了Linux社区的优势,加强其自身的可编程性和可移植性,并为其之上的应用模块提供更高的灵活性。

2 应用旗舰包


OS10的应用旗舰包也称作企业版,是可以加载在基础模块上应用,包括三个部分:

1. 原生Linux和开源应用(例如:IP、网络结构和安全服务,以及管理和自动化工具),这部分也是免费,可以从Linux社区下载;

2. 众多第三方软件,比如自动化工具和安全服务等;

3. OS10可支持戴尔的传统网络功能(L2/L3协议)。

在戴尔公司大中华区开放网络负责人张进看来,提供开放的可编程的网络软件框架,能理想地支持大型企业/Web技术客户快速地定制网络,OS10软件环境增强了现代数据中心的功能,给客户更多的选择,让客户能够针对不同的操作流程来量身定制IT运营体系。

解耦
改变传统网络的玩法

对未经修改的Linux软件进行封装,以便于支持戴尔、第三方和开源应用软件的开发工作,戴尔的创新不仅仅在于此,还提供开放的可编程的网络软件框架,能理想地支持大型企业/Web技术客户快速地定制网络。

OS10的强调了帮助客户迅速开发、自定义,并最终充分利用真正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潜力。

1. OS10使用未经修改的Linux内核和版本、跨整个数据中心基础架构实现了操作系统的标准化。

2. 完全解耦的软件架构

OS10将基本系统软件从L2/L3协议堆栈和服务解耦、通过CMS、CPS和SAI支持无限制的编程能力和转移能力

如通过CMS实现自动化和管理、通过CPS为应用软件加速、通过SAI抽取平台资源。

3. 面向戴尔网络产品组合的主线软件

OS10的发布,并不是“螺丝钉”式的附加产品,也不是产品子集。现在OS10的定位是大型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未来戴尔OS10将逐步扩展到其他的产品线,可延伸到园区网络和广域网环境。

具体的应用场景可以包括,如大规模快速装在并敏捷运行的数据中心、寻求传统编程方法的传统网络运营商,还有那些跨越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元素而寻求一致、通用开发环境的DevOps社区用户。

正如姚鑫浩所言,互联网+的环境下,客户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企业业务本身,而不是复杂的底层基础架构,开放式网络是实现创新的快速通道。

戴尔网络OS10的过人之处,是为现代云供应商提供的是进行创新独特灵活性和可编程能力。难怪IDC数据中心网络研究总监Brad Casemore评价, “OS10为用户开启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新发展方向!”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