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面对网络演变,旧技能也是有用武之地的

日期: 2016-05-02 作者:Leon Adato翻译:周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我起初进入网络行业是做Lantastic局域网操作系统的安装指导。如果你给我一些电缆、8位半高显卡和一块3.5英寸软盘,我可以马上把一屋子的DOS环境的电脑连接起来互相通信。那时,我在一家培训中心工作,工作就是装电脑,我可能需要花费几个小时就只创建一些快捷方式、批处理文件以及无限长的线缆(更别说还要剪裁、连接这些电缆了),当时我感觉很骄傲。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那些时间真是浪费了。

但是,我应该这样想吗?

最近,Seth Godin发的一条评论引起了我的注意,是关于网络演变带来的改变的问题。他写道:“事实证明,我们现在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值得的,和坐享其成相比,至少我们现在自己为自己创造了很多机会。”

这对我们网络人员甚至是所有IT专业人员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正如Berke Breathed在1984年提出的:“原则上来讲,黑客也会过时。”

按照Godin的观点,学习任何东西都不叫浪费时间,或者引用一个多年后才成为著名艺术家——XKCD的Randall Munroe的话:“即便整个周末都在胡乱研究Perl”,也比光想要有用的多。

可是如果……?

但是,我不是这么认为的。我们常常是有目的的去学习,这些技能可以帮助我们应对网络演变。但是,如果情况不是这样呢?如果你投入了很大精力学习了几项技能,而这些技能完全没用怎么办?

更重要的是,我们花费那些时间学习复杂的技能是为了能帮到我们的,而事实可能会让我们越来越偏离预期,那么到底哪些技能是有用的呢?

有些人花费几年的时间学习一些不太有用的IT知识以后,他可能会有一种倾向就是:不再学习,等着别人引导。

你可能想知道你为什么要花费精力去学习特殊的NetFlowtool,而它却在不断地更新,甚至是一个厂商的产品也在不断地更新。或者你也想知道新的网络标准还没确定,而你为什么现在非要解决配置管理应用程序问题,更别说IPv6或SDN了。

所以,我现在隐约觉得我学的Cisco CLI将来可能一点用都没有。

但是从另一方来说……

不过我又觉得这种想法不太对。不是说不去学那些你认为没有用的技能,毕竟我们时间也有限,而是说这种态度不对,不能仅仅因为你认为它最终会没用或者会被其它新的技术取代就不去学了,因为即便学了没用也比坐着干等要强的多。

其实,我们学习这些技能会花费我们很多时间,但这一简单的行为能让我们专注于一件事,投入它并喜欢上它,这对一个IT爱好者来说是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也让我们为新的技术做好准备,当然,新技术肯定更吸引人。

那时候,我和一个朋友会花几个星期的时间创建一个新型库存扫描工具,结果发现我最喜欢的一个监测工具供应商已经有了这样一个产品,而且比起我们花费的精力,他们做这个真是小菜一碟,这个供应商也是我现在工作的地方。即便如此,那段时间也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我常常跟身边的朋友分享这段经历。

要不断尝试……

所以,Lantastic、Pascal和WordPerfect,还有Token Ring,以及所有这类的工作都是值得花时间的。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教了我们这些概念,让我们更适应如今的网络环境,更让我们学会了在学习中享受乐趣。这个过程很有意思。学习这些技能是必要的,即便我知道它们现在可能都过时了。

Hebrew有一个谚语:”Gam ze ya’avo.” 意思是:一切都会过去。有双层意思,一个是希望,也就是说坏情况终究会过去;另一个是警示,好事也不会永远持续。

所以,当你在学习新技术的时候遇到困难了,要记住,这些都会过去。如果你觉得这些就是你想要的,那就全心投入。或者选择你最喜欢的去做,不要害怕会过时,记住,你学的这些只是为应对新的网络环境做准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Leon Adato
Leon Adato

SolarWinds

翻译

周南
周南

TechTarget中国特约编辑,某厂商网络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