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零售业态数字化转型之路

日期: 2016-05-09 作者:袁志陵 来源:TechTarget中国

电商对传统零售构成的挑战是:前者价格更低且库存更大,抢走了大批顾客。实体店虽然可以让消费者亲眼看到商品,但是在移动和网上购物如此普及的今天,实体店已沦为电商实际意义上的样品间。

消费环境的变化、电商带来的冲击,正在倒逼实体零售企业进行一场升级变革。然而,创新的突破点在哪里?

由德勤中国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连锁零售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2014-2015)》中指出,尽管实体店铺受到众多挑战,但并不会消失。如何实现差异化经营,提升顾客体验,对提升店铺销量至关重要。将新兴技术融于企业经营,不仅可以为顾客创造便利,同时也能提升店铺管理水平。

可喜的是,一部分实体店铺正在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来寻求新的机会,这包括:改善顾客店内体验的技术、密切跟踪店内顾客的技术,以及将网络和店面无缝结合以实现两全其美的全方位销售措施。

这种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实体店面发起绝地反击,不过却对它的IT部门构成了挑战。首先,传统零售的IT基础设施是针对简单的POS系统设计的,而非针对现代化的数字战略。

其次,实体店很少有现场IT支持,所以店内技术安装或更新时需要IT人员出差,这样做不仅速度慢而且费用高。

所以,零售行业的CIO们需要一种能够提高IT敏捷性又不增加IT预算的解决方案。所谓敏捷性是指:IT部门能够迅速且安全地部署新的服务、应用、店内消息系统、甚至增开新的店铺。能够应对各种干扰并实现店铺业绩和应用性能的最大化。能够战略性地参与这一数字化转型过程而不是四处救场。

Riverbed提供了一个SteelFusion零售业解决方案。秘诀在于仅使用一台设备取代庞杂而过时的店内基础设施,将基础设施集成于一个单一的超融合店铺解决方案中。所有应用和数据均通过数据中心集中进行管理——零售店铺只须连接店内边缘设备,便能即时与核心设备保持同步。工作人员能够通过数据中心来管理基础设施和应用,从而提升IT敏捷性;IT人员无须出差到店铺,从而节省时间和资金。

这种IT敏捷性转而提升了业务敏捷性。市场营销部门能够即时更换数字消息,推出新的促销活动,并在必要的时候更新价格,而经营部门能够在几小时内为新店部署基础设施。

分析人士估算零售中断的成本高达每小时110万美元,所以基础设施的可靠性至关重要。此外关于安全和成本的考量也是值得实体零售商考虑的因素。

传统零售正在经历数字化转型以对抗电商,在这一转型途中,选择一个可提高业务敏捷性、降低成本又保证安全和可靠性的解决方案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袁志陵
袁志陵

Riverbed大中华区销售副总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