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红帽Massimo Ferrari:开启OpenStack云之旅的正确姿势

日期: 2016-07-25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为期两天(2016.7.14-7.15)的OpenStack Days China已圆满落幕,然一场关于开源云技术的部署风暴才刚刚开始。作为一家以开源为基因的OpenStack老牌支持公司,Red Hat(红帽)自不会缺席此盛会,首日上午,红帽全球管理业务部总监Massimo Ferrari带来一场以“掌握您的OpenStack云之旅”为主题的演讲。

Massimo从事咨询行业十余年,为全球财富1000强公司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咨询支持,他深知在数字化转型中企业的需求和顾虑是什么。演讲结束后,Massimo接受了TechTarget记者的采访,进一步详谈了“企业如何开启和掌控OpenStack云之旅”以及红帽能够提供的帮助和支持。

评估阶段:“你会坐飞机去买菜吗”?

尽管OpenStack开源软件能够帮助企业加速创新、加快开发,但是否使用及如何使用具体还要取决于企业业务。目前,很多大型企业会考虑采用OpenStack,也开始全面部署和生产,并利用OpenStack来完成关键任务。但对于一些用户而言,他们觉得OpenStack非常复杂。

OpenStack可能是企业应该采用的工具,但也可能并不适合。这里Massimo举了一个比较有趣的例子,“假如你要出门去买点菜,坐飞机过去就不合适了,但是假如你要在两个大洲之间运送货物,飞机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工具了”。

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工程师来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调试的话,那么可能更适合用一个上游的版本。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先要分析自己的需求。“如果你想要使用云技术,想要实现这个基础架构即服务,不仅仅是OpenStack,还包括许多其他的技术。OpenStack只不过是你可能利用到的技术中的一种,关键取决于你所在的企业本身是哪种组织”,Massimo表示。

部署阶段:“简化和集成”是用户关注的“粮食和蔬菜”

对于OpenStack来说,不管是社区版本,还是商用版本,核心的代码都是一样的,基础是一样的。但因为OpenStack本身要为各种不同的目的进行服务,而且是要为一些大规模的业务提供服务,为企业服务,所以它非常庞大而复杂,对于用户而言,最需要的就是简化。

在商业化过程中,红帽所关注的就是简化OpenStack部署并将其和管理工具集成在一起。Massimo看到了企业现有的一些问题:比如很多企业都有一些现成的内部系统;且一些企业应用系统本质上不是开源的,现阶段并没有开源的产品可以替代,因而这些系统对其来说必不可少,对于这些企业用户来说,将OpenStack现有系统集成就是一个简化的过程。

另外,商用版本也可以提出一些专门针对某些用户的具体情况的版本,即定制化。比如DevOps,如果试用过程中表现良好就直接可以转入生产环境进行应用。经过裁剪的版本可以专门来做某事,比如专门提供网络服务等。“目前我们还在做一件事情——把CloudForms和OpenStack的一些相关功能捆绑在一起,把它作为企业的管理平台,这也是一种类型的集成”,Massimo称。

管理阶段:IT自动化是解决管理问题的钥匙

OpenStack可帮助促进基础设施层面的规模扩展。企业在面对成千上万的虚拟机时,首先配置就是一个难题,要确保所有虚拟机都是按照正确方式进行配置,且同时要监控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是符合规定并正常运转的,这本身就构成了巨大的挑战。所以需要通过IT自动化来解决,红帽去年收购Ansible并于今年推出该预测分析工具,即是为了帮助用户解决自动配置等问题。

此外,企业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在其云应用的运行过程中,仍旧会有大量的传统应用,甚至今后五到十年的时间内,这两种不同的应用都会持续并存。同时企业还要考虑如何进行迁移。特别是对于迁移数据库来说,要重写数据库代码,这更为复杂也带来巨大的工作量。

“在有数千个应用的情况下,不管你的能力有多强,每一个应用与机器要做到整体的配置,都需要大量的时间。通过OpenStack可把部署时间大大缩短,因为不再需要重新撰写整个代码”,Massimo表示。

与欧美相比,鉴于没有历史包袱,中国是开源增长最为快速的市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参与到开源社区中来,中国企业就更有机会塑造他们想要的产品,无论对企业和用户来说这都意义非常。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