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群众看过来:移动运营商指责Wi-Fi联盟“偏袒”有线运营商

日期: 2016-08-16 作者:Antone Gonsalves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移动运营商和提供商发声指责Wi-Fi联盟(Wi-Fi Alliance)偏袒有线运营商,因为其于近期完成了LTE-U技术兼容性测试,运营商准备在大量Wi-Fi设备所使用的公共频带上运行这项技术。

前不久,移动芯片制造商高通和由运营商及主要电信提供商组成的EVOLVE分别公开发表声明指责Wi-Fi联盟。这些组织指责认证组织给予有线公司在使用5.8GHz频带方面的使用特权。

这些指责发生在联盟发布一个预备版本互操作性测试之后的第2天,制造商将使用这个测试来证明自己的LTE-U(在未授权频带中使用的长期演进[Long-Term Evolution])产品能够给其他设备分享Wi-Fi网络。高通指出:“Wi-Fi联盟发布的最新版本测试计划缺少技术指标,对于LTF-U有非常大的偏见,并且拒绝了高通去年所提出的所有意见,即使是一些没有争议的问题也没有被接受。”

成员包括AT&T、Verizon、爱立信、诺基亚和高通的EVOLVE批评呈一致性:“不幸的是,Wi-Fi联盟已经屈服于有线公司的政治压力,而提出了一个对于新技术完全不公平的单方面计划。”

作为回应,联盟指出,它的预案是在考虑了各方最新诉求后才得出的结果。Wi-Fi联盟销售副总裁Kevin Robinson说:“几乎所有人都对测试计划的某些方面不满意,因为它本身是一个源于协作过程的产品,它要求所有参与方都有所折衷,才能达到我们今天的目标。”联盟处于有线和无线运营商的战争中央,LTE-U将以何种条件运行在Wi-Fi频带上,将影响几十亿美元的利益分配问题。

冲突在于商业目标,而非技术

有线公司正在全国部署成百上千个免费Wi-Fi热点,从而向订阅用户提供付费服务。另一方面,移动运营商则依靠订阅用户的数据网络使用而赚取收益。在2014年,Verizon组建了LTF-U讨论组,与其他运营商合作使用公共Wi-Fi频带。

IDC分析师Sathya Atreyam称,从技术角度看,LTE-U和Wi-Fi设备可以共存于相同的网络之中。运营商和有线公司争夺的焦点在于数据流量通过LTE-U或Wi-Fi的规则上。

Atreyam说:“技术方面的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而这属于商业方面的问题,解决这种商业并非完全不可能,但是非常困难。”

各方的敌对状态使联盟有责任签订一个协议来完成这个测试。Atreyam说:“可是,他们面临来自两个阵营的巨大压力。”

对于依靠Wi-Fi来访问互联网的学校、图书馆、家庭和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是保证LTE-U不影响网络质量。由于存在这个潜在的问题,因此如果联盟无法协调好双方意见,那么政府有可能介入。

在场外旁观的政府部门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是负责立法规定公共频带的组织。在目前而言,它更倾向于由技术行业去寻找解决方案。然而,高通质疑是否可能有折衷方案出来,因为最新版的规范已经“有明显意图准备将LTE-U的好处带离消费者和未授权频带。”

这家公司说:“我们认为,FCC应该忽视这个最新版本的测试计划,特别是我们的口号是将未授权频带用于无需授权的技术创新,而非强制保护。”

然而,联盟表示它认为政府没有必要干预。Robinson说:“Wi-Fi联盟非常确信的是,在我们组织内部开发的共存测试计划将能够准确确定LTE-U设备是否真正公共地与Wi-Fi共享资源,同时保证Wi-Fi用户的体验。”

Gartner分析师Akshay Sharma指出,其他一些行业专家还不确定FCC是否会继续旁观。在日本和欧洲,政府监管部门负责决定LTE-U在Wi-Fi频带的运行方式,而美国也很可能需要采用相同的做法。FCC需要作出一个政策声明。

电信标准组织3GPP正在开发一个对Wi-Fi更友好的技术,名为辅助授权访问(License-Assisted Access, LAA),它使政府完全没有必要干预其中。LTE-U会占用已经在使用的频带,与之不同的是,LAA设备排队等候连接网络的时机。

虽然LAA可能是最终终止争斗的方法,但是LTE-U支持者希望马上就连接到Wi-Fi网络,而不是等待LAA的出现。后者至少还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才能正式发布。Atreyam说:“时间才是问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