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网络峰会:中国电信对运营级NFVI的愿景与探索

日期: 2016-12-12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当下,越来越多的网络与电信运营商正转向云架构。在此过程中, 具备更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便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处于高速发展中,其以灵活性、低投入、更好的可扩展性和安全性,渐趋成为企业特别是运营商网络转型的首选解决方案。

11月1日,英特尔在京举办2016亚洲网络峰会,分享了全球网络领域的转型战略、发展趋势以及具体技术支持,同时中国电信作为运营商代表亦分享了其对于网络转型发展的见解和实践。当天下午,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网络平台市场开拓总监杜唯扬和中国电信SDN/NFV架构师欧亮接受了记者采访,主要就借力英特尔网络相关技术,中国电信在运营级NFVI方面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相关探讨。

中国电信:运营级NFVI探讨尚无定论

据欧亮介绍,CTNet2025作为中国电信近期在NFV/SDN方面以网络转型为目标的重要的电信网络架构重构战略计划,对其整个愿景、发展的演进路线、目标架构、实施的主要路径和切入点都进行了详细介绍。当前,对于CTN战略极为关键的一步是运营级NFVI的构造和建设,虚拟化如何做,基础设施要先行。

在欧亮看来,目前关于NFVI中“I”的探讨并不完整,眼下基础设施尚有很多不足,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构建统一标准方面面临原有设备改造、应用场景等问题。通常基础设施应具备三个主要特征,其一是可靠性和安全性,其二是性能方面的提升,其三是自动化的部署和管理、运维。在运营级NFVI尚无定论的背景下,欧亮也呼吁共建一个生态体系来推动在NFV基础设施方面的研究和建设。

借力英特尔,中国电信对运营级NFVI的探索

据欧亮介绍,中国电信在运营级基础设施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其基于英特尔DPDK所做的评测和性能优化的工作。首先是软件的加速,DPC通过协议栈的方式减少中断,增加从硬件底层到用户态协议栈。不过这一工作面临的问题是各个厂家对DPDK的驱动有各自的想法,各自做了优化调整。这个调整不是公开的,没有社区没有生态,没有共性的平台。今后需要在社区化、平台化或者开源的社区层面去逐步解决互相认证、适配、标准化的问题。其次是基于硬件的加速。初衷是用来解决基于DPDK的软件转发无法实现的一些性能。目前这一方向方案有两种,一种是基于通用网卡,它开放一些接口和API,可以在这些网卡上调用相关能力,目前中国电信正在做原型开发。另外一种是基于FPGA,对这个方案中国电信正在进行相关评估,该方案对硬件依赖性更强,未来基于英特尔架构的服务器将和FPGA芯片背靠背放在一起,在中国电信看来,这种方式会是一个比较终极的解决方案。

此外,中国电信对NFVI的实践工作还要结合其端局重构或者称之为网络重构中的局所从动力到形态、设备RACK机房的构造,如何做NFV基础设施的POP点建设或者基础设施的局所建设。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