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恩艾斯通播网CEO汪涛:IPv6协议将沦为“鸡肋”?

日期: 2008-06-17 作者:张翀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时间:2008年1月15日北京

    嘉宾:优恩艾斯通播网技术(北京)有限公司CEO汪涛

    主持人:张翀

    近些年,随着网络用户数量逐年增加,IPv4地址几近枯竭,增加IPv4地址工程已势不可挡。虽然IPv6工程目前已有突破进展,但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同时,其规模商用前景还是未知数。如何解决IPv4地址匮乏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优恩艾斯通播网技术(北京)有限公司CEO汪涛先生在2000年提出了通播网理论,并称该理论下的超级IP协议已成为解决IP地址匮乏问题的“另一条路”。究竟超级IP协议有何过人本领?它能否肩负引领网络发展的重任?通信世界网带着这些问题对汪涛先生进行了专访。

    兼容规律不可违背

    张翀:通播网理论最初形成于2000年,超级IP协议在2007年初也随之产生,请您谈谈进行该项设计的初衷。

汪涛:通播网理论从市场需求出发,在现有网络基础上改进互联网、电信网以及广播网的缺陷,进而形成真正适合全IP的网络。在通播网理论发展之初,我们没有想到去走IPv6之外的另一条路,但在随后的深入研究中我们发现,IPv6道路不仅不会很快普及,甚至面临极大的失败风险。在2007年初,当对IPv6基本失望之后,我们确立了超级IP技术路线。

张翀:您刚才提到IPv6面临进程终止,那IPv6的设计短板在什么地方?

    汪涛:人们最初对IPv6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事实上IPv6的发展不尽如人意,我认为其主要问题在于违反了兼容规律。众所周知,兼容规律是科技发展过程中不可违背的规律,兼容性也是考察一项技术能否成功的一大因素。以电信业为例,运营商希望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升级成本,所以非常重视平滑升级的概念。ISDN和ATM技术则打破了这种兼容性规律,几乎推倒所有现有网络重新建设,与现网技术的不兼容成为其失败的重要原因,而智能网则是在现有程控交换机七号信令基础上增加功能模块,从而达到了平滑升级目的。

    IPv6在设计理念上完全推倒现有IPv4网络重新建设。例如,北京地区电话号码不足,需要进行升位,按照IPv6的设计理念需要把所有的交换机进行替换,重新改变号码编码规则进行升位。显然,无论从人力或是财力方面来说,IPv6的花费都太大。但事实上,电话号码升位只需改变北京地区程控交换机中的参数就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

    商用脚步正在临近

    张翀:与IPv6相比,超级IP协议的技术优势是什么?

    汪涛:超级IP协议采用N×IPv4的方式进行IP地址升级设计,不打破原有编号规则与号码分配,同时它是在现有运行IPv4网络的基础上进行软件升级,与目前系统几乎100%兼容,并且不需要任何硬件投入,体现了很好的兼容特性和平滑升级特性。同时,超级IP协议在成本支出上与IPv6形成巨大反差,其成本投入为IPv6成本的百万分之一。

    通信世界网:IPv6在解决IPv4地址不足的同时还可提供其他功能,而超级IP协议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您怎样看待这一问题?

    汪涛:当初设计IPv6协议时最主要是针对IP地址不足问题,而目前超级IP协议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至于IPv6其他功能均是在解决IP地址不足的基础上所产生的附加功能。我认为,网络技术的发展分层和专业化是关键,超级IP协议解决了IP地址不足问题,而QoS、安全性等问题应该用其他技术去解决。

    张翀:超级IP协议目前是否仅停留在理论阶段?

    汪涛:超级IP协议目前不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针对该协议的实际软件产品已基本编写完成,下一步将进行商用产品的开发。

    张翀:超级IP协议产品是否将进行实际网络环境测试?

    汪涛:超级IP协议只需在极少量位于边缘私网网关处的IP设备配置参数,进行软件升级,就可以达到扩展IPv4地址的效果。这项技术类似于现在已规模商用的私网NAT技术,在局域网内使用内部地址,与外网沟通时利用网关进行交换。

    超级IP协议与IPv6并非竞争关系

    张翀:超级IP协议如何面对IPv6的竞争?

    汪涛:超级IP协议与IPv6不是竞争关系,我也期待IPv6可以成功。但仅仅走IPv6这一条路,可能会导致各种新业务无法及时推出,对整个网络技术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而超级IP协议则为市场需求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

    张翀:超级IP协议主要面对哪些客户群?

    汪涛:对于公网地址较少的固网运营商,使用超级IP协议可以大量节省公网IP地址,使IPv4地址需求量呈1-2个数量级的下降。对于设备厂商,超级IP协议不但没有影响其原有设备路由,而且还可以提高基于该协议产品的竞争力。

    张翀:您认为超级IP协议的市场前景如何?

    汪涛:目前,私网NAT技术在我国已比较普及,无论单位还是学校都有各自的私网。超级IP协议是私网NAT技术改进,其理论原理非常接近,并且超级IP协议应用更简便、转换速度更快。因此,我非常看好超级IP协议在IPv4地址较为匮乏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前景。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翀
张翀

相关推荐

  • IP地址0.0.0.0能做什么?

    IP地址0.0.0.0是一个不可路由的IPv4地址,具有多种用途,主要作为默认或占位符地址。尽管0.0.0.0在计算机网络上有多种用途,但它不是通用的设备地址……

  • 无视IPv6连接?后果自负!

    如果你无视IPv6在你网络的影响,你可能给你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此外,你还需要考虑的是,IPv6连接不只是“网络的事”。

  • IPv6扩展报头:是好是坏?

    IETF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当部署扩展报头时,发送到公网服务器的IPv6数据包丢包率在10%至50%。

  • 如何避免IPv6“友邻发现”威胁?

    IPv6友邻发现是IPv6协议套件的一个核心部件。如果企业正着手准备部署IPv6,那么一定要了解“友邻发现(ND)”及其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