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重生:统一网络管理系统

日期: 2017-03-29 作者:Andrew Froehlich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统一网络管理系统一直是IT管理员关注的领域。能够使用一个控制面板实现有线与无线网络的配置、监控和故障修复,这确实很吸引人。但是,统一网络管理系统软件过去一直存在一些问题。 多供应商支持较差,统一软件更新维护难度大,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使统一管理平台的问题大于其价值。

早期采用者感觉自己被骗了。而这种感觉导致现在产生了一种流行的观点:单个控制面板的管理方法是不现实的。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统一网络管理领域的最新趋势,分析这些平台的支持者将这种不现实变为现实的方式。 解决有线与无线网络基础架构的监控问题 如果企业运行着单供应商有线和无线网络,那么他们就具有部署统一网络管理产品的最佳条件。

过去,多个网络硬……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统一网络管理系统一直是IT管理员关注的领域。能够使用一个控制面板实现有线与无线网络的配置、监控和故障修复,这确实很吸引人。但是,统一网络管理系统软件过去一直存在一些问题。

多供应商支持较差,统一软件更新维护难度大,诸如此类的问题一直使统一管理平台的问题大于其价值。早期采用者感觉自己被骗了。而这种感觉导致现在产生了一种流行的观点:单个控制面板的管理方法是不现实的。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统一网络管理领域的最新趋势,分析这些平台的支持者将这种不现实变为现实的方式。

解决有线与无线网络基础架构的监控问题

如果企业运行着单供应商有线和无线网络,那么他们就具有部署统一网络管理产品的最佳条件。过去,多个网络硬件和软件供应商都推出了网络管理平台,其中包括思科、惠普和瞻博网络等,这些平台可以帮助管理员在单个系统上监控各种网络设备。

但是,只要他们尝试将第三方网络设备连接到这些工具时,事情就变得很棘手。即便有一些供应商号称支持多供应商兼容性,由于管理软件供应商缺少对于第三方软件的控制权,从而导致一些特性和功能都会遇到问题。因此,许多IT部门出于许多网络设备采用私有技术的原因而选择抛弃单管理平台的做法。

在实现和管理统一网络管理平台时,另一个经常遇到的重要问题出现 在进行整个网络统一固件的更新时。企业网络包含成百上千的路由器、交换机、无线接入端和其他网络设备。这种网络不仅很可能包含多种供应商技术,而且设备的出厂时间和软件版本也很可能不一样。例如,网络中某一个部分可能有一些全新购买的设备,它们运行了最新的固件,而在另一个位置上网络设备却很落后,它的硬件和软件无法兼容统一网络管理工具。遗留网络设备的固件更新是一个手工过程,而且许多网络管理员长期以来一直坚持“不坏就不动它们”的策略。

迁移到云上是统一管理的出路

为了解决这些妨碍上一代统一网络管理系统的问题,许多人开始采用云托管服务的功能和方法。以软件即服务(SaaS)模式打包的云托管网络设备在有线和无线网络上都越来越受欢迎。此外,SaaS模型也能够解决上一代统一网络管理应用程序的2个问题。首先,SaaS模型通常能够给客户提供一些用于实现自动化和定制功能的高级API工具。而且,这些API工具中有许多都是基于标准的。因此,相同的API可用于快速开发出真正支持多供应商的可靠统一网络管理软件平台。

云托管模型的另一个优点是它在设计上能够更好地支持老设备和处理它们产生的问题。网络设备固件升级可以定期高频地执行——类似于PC、服务器和移动设备的更新方式。这与传统的手工过程截然不同。虽然老网络硬件可能并不能运行新硬件上的所有新功能,但是关键的一点是整个网络上的所有硬件都运行一个标准的固件版本。这种级别的软件一致性非常适合统一网络管理系统,因为开发者不需要再考虑向后兼容的问题。

私有系统消失会带来什么结果

封闭、私有系统的时代很快会变为过去。IT管理员不愿意再部署那些无法兼容其他供应商产品的设备和管理软件。因此,要寻找一些投入更多资源在管理平台上完全支持多供应商设备的网络供应商。

最近,戴尔和Aerohive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这两个网络供应商联合越来向客户提供更具包容性的软件包。此外,有一些云服务提供商也推出了采用SaaS模型的统一网络管理软件——有时候也作为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云环境的插件服务。

如果统一网络管理有一天变成企业的必备技术,那么平台开发者必须解决多供应商支持和固件兼容性等问题。幸运的是,云计算模型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两个问题。如果按照这种发展趋势,很可能神话般的单控制面板网络管理服务很快就会变为现实。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