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沃云创新实验,推动“云网一体”发展

日期: 2017-06-01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为进一步推动运营商网络转型,为政企及行业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国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与英特尔共同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新创新实验室融合中国联通和英特尔各自优势,在计算、存储、网络、平台和管理等新一代云计算架构与核心技术等方面开展联合创新研究。

联合实验室在去年9月进行第一阶段创新研究,研究重点在软件定义存储和软件定义网络;今年1月进行第二阶段创新研究,该阶段研究重点在定制化服务器和OpenStack代码联合贡献。今年6月开启的第三阶段创新研究将聚焦容器技术和分布式数据库。

“云网一体”基石:释放网络潜能,推进HCI大规模部署

中国联通“云网一体战略”要求联通的通信网络与沃云的网络实现深度耦合,这意味着在技术实践上:沃云所采用的关键IT技术,要与联通正在推进网络转型的通信网络所采用的技术充分适配。

基于此,联合创新实验室选取中国联通沃云平台可扩展和可管理的超融合架构(HCI)、软件定义存储(SDS)以及NFV相关网络技术作为切入点,在实验室中搭建的模拟沃云实际生产环境和平台上开展系列研究和测试验证工作。

联通云数据公司在沃云发布之初既已开始使用SDN/NFV,借以降低网络资源管理的复杂性,实现软、硬件解耦,避免厂商锁定。随着用户的增加,沃云各项资源消耗渐增,网络资源也面临挑战。鉴于OVS(Open vSwitch)和联通云数据公司自研的NFV vRouter已成为沃云网络中的关键组件,及其性能尚有发展空间,联合创新实验室启动利用DPDK技术来优化、加速OVS和VPP(Vector Packet Processing)的测试验证工作。

除SDN/NFV外,联通云数据公司关注的另一技术议题是:如何更有效地释放数据中心资源优势,实现跨不同数据中心的硬件资产的部署、管理和运维。为在沃云中广泛推广HCI,需要建立起一套成熟的选型规范,涉及HCI硬件设备(存储配置、网关路由器、网卡等)以及关于性能、安全、管理和易用性的评估。为此,联合实验室也推进了相关测试验证工作。

测试验证工作技术挑战及解决

联通云数据公司曾对OVS原生方案进行过优化,但伴随业务增长及新业务规划的出台,受限于OVS固有性能约束,网络性能难以达到线速,限制了用户整网间访问,必须要对OVS进行性能优化。为确保测试验证结果能够真正体现实际业务需求,技术专家针对沃云实际业务场景搭建网络拓扑结构,模拟沃云现网的运营环境。

测试验证显示优化效果显著,利用DPDK加速OVS,64字节小包转发性能提升20倍; 128以上字节包转发性能达到100%线速;DPDK加速VPP的性能提升同样得到大幅突破。

在HCI方面,沃云使用的HCI需要提供“服务于计算”的存储解决方案。这种架构能更好地满足政企用户在采用私有云托管服务时对性能、成本以及获得更丰富功能的需求。为此需建立起一个科学、完善的HCI系统选型标准和评估方法,以兼顾性能、可靠性、可扩展性及可管理性。

在制定过程中,技术人员基于沃云实际生产环境的I/O数据建立了测试验证模型。同时,出于对云计算分布式存储前沿技术的预研需求,联合实验室围绕Ceph进行了初步的优化测试验证。

围绕HCI的测试验证,联通云数据公司在HCI的选型、采购、建设以及运维方面建立了规范体系,缩短HCI的选型和部署周期(针对现有政企用户对私有云租赁业务的实际需求,部署周期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联合实验室为中国联通推动“云网一体”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中国联通将继续深化在SDN/NFV领域的技术预研和创新、深化HCI相关测试验证工作,并计划开展与定制化服务器和整机柜相关的创新项目,进一步提高以服务器为主的硬件设备部署密度,并简化其管理和运维,优化成本,提高效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