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先知创新大会:安全技术的变革才刚刚开始

日期: 2017-11-22 作者:张程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果科学家们在一起会碰撞出什么火花?答案在11月17-18日阿里举办的2017首届先知创新大会,大会期间,16位量子技术、信息安全与风控、机器学习、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领军人”共聚一堂,分享其最新的研究成果。

作为东道主,阿里云安全事业部总经理肖力为大会致辞并分享其关于安全技术趋势的一些思考。

首先,在谈及阿里创办先知创新大会的初衷时,肖力表示希望通过推动技术的创新帮助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包括互联网安全问题。因为随着企业业务的互联网化,互联网安全问题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且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安全问题将波及所有人且无法避免。

520

他提到,一个明显的发展趋势是线上线下正在融合成为“一体化数字社会”。与线下犯罪受到严厉打击不同,目前线上的网络犯罪非常猖獗,未来线上线下是一体化的,需要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来解决线上线下的安全问题。一方面,线下的犯罪打击需要线上的数据和技术支撑;线上的网络安全秩序维护,也需要线下的反哺。

现如今,新技术不断推出,新理念不断涌现,数据和计算能力的提升为变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在安全领域十余年的老兵,肖力对整个安全行业的趋势有着深度的理解和思考。

首先,在业务安全和数据安全领域会有很大的技术突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拥抱云计算,开始“互联网+”后,企业对数据安全、业务安全有非常大的需求,这敦促着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放眼全球,最近这两年大量的安全创业公司涌现,绝大部分都是在数据安全和业务安全领域,这既是市场驱动也是需求驱动,这两个领域必将迎来很大的技术突破。

其次,安全对抗及溯源技术需要更大的创新突破。当前,业界对“看见的能力”已非常重视,态势感知技术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防御体系角度来看,感知的能力是整个体系当中的一环,这一能力在不断提升,自动化的防御能力节省企业人力物力资源。除了态势感知以及自动化防御能力外,安全的对抗及溯源能力也非常重要,当检测能力、防御能力与攻击对抗溯源能力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一个真正安全的闭环。未来在这些领域都需要更大的突破与技术创新,以解决之前无法解决的问题。

最后,安全会成为产品的默认属性。传统PC时代,用户在系统上安装杀毒软件来解决系统安全问题。而到了移动时代,以苹果手机为例,不再需要安装杀毒软件,因为苹果在系统设计的时候,既已把安全的因素考虑在内,将安全的保护、安全的架构设计融入整个系统设计中。未来,安全不会独立存在,会融入到各种系统设计、系统架构、系统保护中,带给用户极佳的安全体验。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潮中,安全技术必将发生极大的变革,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这个变革的根源是企业所面对的“基础条件”变化。

肖力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今天我们所用的水杯,为什么会设计成我们所熟悉的样子?这和我们地球的重力,人类手的结构都有关系。在国际空间站,在另一个星球,它所存在的形式就完全不是这样,这与它所处的环境有关系。”

技术也是一样。当企业的“基础条件”不断变化的时候,就会涌现出许多创新的契机。例如,企业以往吧业务放在线下IDC机房,技术就在传统的思维框架中。如今,当计算能力大幅度地提升,云计算持续地普及,一定会有更多的技术在“新环境”中生长出来,解决更多的企业和社会问题。

而先知创新大会,则希望为安全技术创新者提供分享成果的平台,去推动未来的变革,让我们对安全技术的一切创想,开始落地。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张程程
张程程

TechTarget中国编辑。专注报道企业级安全、网络领域的技术更迭和趋势变革,负责安全网站与网络网站的内容规划、组稿、原创和编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