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由器“入口”堵住黑客攻击

日期: 2008-06-1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网络接入方式也变得多种多样,无论是ISDN、ADSL还是专线,路由器无疑是近年来企业网络中网络接入的热点设备。而如何保障路由器的安全,对于网络管理员来说也是任重而道远,一旦黑客获得了路由器的控制权,针对路由器发动了攻击,从而浪费路由器的CPU周期,误导信息流量,最终使整个网络陷入瘫痪。而加强路由器的安全配置,也是一项非常大的课题,今天,笔者就谈谈如何从“入口”把关,从而让我们的路由器尽量减少被黑客攻击的可能。


  一、设置配置密码


  对于路由器来说,配置方法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种,控制台、AUX和VTY(Telnet),而VTY和AUX默认情况进行配置访问就需要一个登录密码,如果不设置任何密码,路由器就会拒绝建立会话,并返回一个错误消息,说明错误的原因是“密码请求没有设置”而导致的。而控制台端口默认情况下是不要求密码,也就是说在没有进行控制台密码设置的情况下,任何人只要有一台笔记本和一根控制线,就可以很容易的进入设备修改备置,因此不仅仅为AUX和VTY设置密码,连控制台端口也要设置登录密码。


  我们来分别了解一种三种密码类型的语法:


  通过控制台设置密码:


    以下是引用片段:

  Line console 0
  Password password
  Login
  通过AUX设置密码:


    以下是引用片段:

  Line aux 0
  Password password
  Login
  通过Telnet远程设置密码


    以下是引用片段:

  Line vty 0 4
  Password password
  Login
  有了这个基础后,我们就可以来看看具体的设置过程了(图1)


在路由器“入口”堵住黑客攻击


  图 1


  小提示:其中“Line vty 0 4”表示开启五个虚拟接口,说明同时可以有五个用户Telnet到这台路由器。

    二、用户名和密码组合认证

  上面只是配置了各种接入方式的密码,如果企业有多个网络管理员,需要查看、修改路由器的配置,使用统一的密码显示也是不太合适的,且容易造成密码泄露。为每一个管理员设置一个用户名及密码,经过这样的组合后,安全性会有一定提升。


  设置用户名及密码的命令如为“username 欲设置的用户名 password 对应的用户密码”,其中password可以使用Secret代替,从而设置加密的(password设置的密码为明文,所有可以登录路由器的用户都可以查看到该密码)密码(如图2)。


在路由器“入口”堵住黑客攻击


  图 2


  小提示:设置的用户名、密码都存储在路由器的数据库中,其中用户名不区分大小写,而密码是严格区分大小写的,因此在设置密码时需要注意大小写状态。


  三、小结


  安全似乎是永远的话题,且对于网络来说没有绝对、也没有永远的安全。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可能,在现有条件下做到更安全。虽然常有人说密码不过是只纸老虎,但在实际的使用中,密码似乎又是我们最好的武器,因此设置好路由器登录密码,从“入口”处把关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控制台端口的密码是很多人都掉以轻心的,认为设备放在机柜中,外人很难接触到物理设备,但是如果可以多加一道防范,可以更加安全,为什么不这么做呢?稳步向前,让我们的网络更安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