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域网应用优化 企业网络的下一个金矿

日期: 2008-06-18 作者:sohaha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提起“OSI网络七层协议”,相信我们大家都不会太陌生,它是我们所有网络应用的基础模型,也是互联网世界如此丰富多彩的基石。其中1至4层主要负责的是物理连接、包传输等网络基础部分,我们的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就是在这个层面迅速发展起来的;而5至7层则是面向网络应用和使用者的部分,目前正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从某种意义上说,20年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造就了思科等网络巨头,他们在1至4层的网络连接和传 输领域内占据绝对的霸主地位,但是,在可以预见的一个时期内,这个网络连接部分已经发展到了近乎极限的高度,或者说是相当稳定。那么网络市场的下一个金矿在哪里呢?答案其实就在网络应用中,即企业广域网的应用与优化上。


  企业需求催生WAN加速 应用层决定未来


  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和信息化建设的蓬勃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性力量,网络环境的好坏,已经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经济发展。广域网优化并不是新奇的概念,当网络中存在的低带宽和高延迟暴露时,广域网优化就应运而生了。但广域网优化的概念比较宽泛,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广域网传输、Web加速、带宽管理都属于优化的范围。我们将探讨的主角定位在广域网传输,因为一方面它最受关注,另一方面解决了这个问题,其他的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正如F5公司市场渠道总监柯文先生所说的那样,一般讲到广域网优化,更多的是指广域网传输问题。


  一句话,广域网优化是在应用层完成的,应该是有选择的加速各种网络应用,如WEB2.0应用、企业专线、视频传输流媒体等高密度应用等。应用层就是网络世界的下一个战场,也许它会涌现出又一个网络巨头。


  虽然广域网优化并不新鲜,但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讲,虽然听说过广域网优化,但他们的印象仅仅局限于可以提高网速。这一说法代表了国内一些企业用户对广域网优化的认识,而一些中小型用户多数都对广域网优化很陌生。网络是用来互相传递信息的,传输功能是网络的根本意义之所在,高速、稳定的网络环境是我们的根本目标。但广域网优化不应仅仅包含加速。


  对于广域网优化,个人用户也许还离的稍远一些,但对于企业网络来说,它的需求已经被激发出来。目前中国宽带上网的价格还有些偏高,企业宽带专线更是如此,绝大多数用户也因此只能拥有有限的广域网带宽,而与之相反的是,广域网上的应用持续增多,速度成为广域网的最大杀手。在不增加广域网带宽的情况下,能否找到合理的方法把“速度过慢”,那么广域网优化技术就承担起了重任。但广域网优化不仅仅停留在提速这个层面,SSL、流量管理、QoS等也一并因此得到了改善。


  目前,针对数据传输、网络数据中心的存储备份、Web应用加速方面,广域网优化已经做得比较成熟了。例如,大部分厂商的加速产品都能够实现30倍以上的数据传输加速效果。大家不知是否已经察觉到,MSN的数据传输速度已经提高了很多倍,这其实就是加速技术的作用。再比如,我们熟知的网络流媒体视频的传输速度也有了很大改观,这也催生了一大批在线视频网站。


  还记得红极一时的VPN吗?VPN的英文全称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翻译过来就是“虚拟专用网络”。顾名思义,虚拟专用网络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是虚拟出来的企业内部专线。虚拟专用网(VPN)被定义为通过一个公用网络(通常是因特网)建立一个临时的、安全的连接,是一条穿过混乱的公用网络的安全、稳定的隧道。虚拟专用网是对企业内部网的扩展。


  但对于很多IPSec VPN用户来说,IPSec VPN的解决方案的高成本和复杂的结构是很头疼的。目前的广域网优化技术可以实现公司总部和分支机构以及移动工作人员之间安全连接,完全取代传统的VPN。Riverbed、Blue Coat、F5等公司都已推出了相应的软硬件产品。广域网优化在进一步完善VPN的同时,也开拓了属于自己的市场。


    广域网的优化技术,能够加快大多数企业对应用的响应时间,尤其是在由于服务器和IT资源过于集中而造成网络延迟的情况下。通常,广域网优化控制器(WOC)用于防止网络延迟对应用和协议的性能造成严重影响。通过数据精简和优化技术,WOC解决方案还能帮助企业避免价格不菲的带宽升级。


  在局域网中,带宽不是问题,现在的网络已经提供100 Mbit/s甚至1000 Mbit/s到桌面,甚至在不久的将来,万兆到桌面也是有可能的。而在广域网方面,大多数的企业用户还是采用2 Mbit/s甚至是n×64 kbit/s的电路,一般不会超过10 Mbit/s业务,主要原因是广域网增加带宽所需的代价比局域网中大得多;由于这个原因,造成的问题是一些在企业网中运行得非常好的应用系统,在广域网中运行时就遇到了各种瓶颈,其中包括性能的下降、服务质量的下降以及安全性问题。


  同时,在广域网络中,只解决带宽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还存在有时延等问题。而传统的网络中很多应用系统,由于自身结构的局限性,比如TCP/IP技术传统的“呼叫、应答、握手”的模式,中间存在许多时间的消耗,使得很多系统,即使在高带宽的情况下,性能也上不去。因此,解决系统性能受广域网限制的技术开始浮出水面,并逐渐形成一个细分的市场,这就是广域网优化技术市场。


  随着业务的发展,当前公司的分支机构已经越来越多,而数据大集中已经是大势所趋。当前应用越来越复杂,而单单凭着增加带宽要大大增加用户的运营负担,延迟问题有时却无法解决,会有很多用户选择这一技术。广域网优化设备当前的价位还比较高,随着广域网优化技术应用的成熟,设备的价格将大大降低,企业的应用会越来越多。


  


图解:OSI传输协议模型


  图解:OSI传输协议模型


  竞争刚刚开始 淘金者蜂拥而至


  在Gartner最近发布的《市场份额:2007年第三季度全球应用加速设备》报告中,展示了2007年第三季度先进WOC(WAN优化控制器)市场份额的魔力象限,从中可以看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思科,Juniper这样的网络巨头也通过收购一些小技术公司在这个领域内投入了充分的注意力,同其他淘金者们一起分享广域网优化的金矿。放眼全球,在广域网加速领域,除了Riverbed、Blue Coat、F5等专注于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中小型公司之外,思科、Juniper、华为这样的传统网络设备供应商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纷纷推出了各自的特色产品和技术。这是一块所有网络厂商都想加入进来的市场,不管是传统的网络大公司、小公司,还有各路后起之秀,2008年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sohaha
sohaha

相关推荐

  • 如何理解经典的网络管理架构

    国际标准组织定义了网络管理的五个功能领域分别是:错误管理;账户管理;配置管理;性能管理和安全管理。

  • 网络管理者应该对OSI中的哪一层负责?

    在OSI模型的各层中——物理层、连接层、网络层、传输层和应用层中,网络管理者更应该关注哪一层进行手动操作?或者作为网络管理者需要同样关注所有的层?

  • 堆栈攻击——OSI网络安全防御

    在这一专题中我们将按OSI分层角度探讨网络安全。我们将深入研究OSI堆栈,从物理层开始直到应用层。从分析每一层的漏洞出发,假想攻击这些漏洞的各种可能性。

  • OSI堆栈安全:第7层——应用

    OSI模式的第7层是应用层。这是OSI模式的最高层。应用层直接与应用和应用进程相关。在网络安全中,应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