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技术应用速查(二)

日期: 2008-06-19 作者:王世高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二、各种无线上网方式


  搭建无线上网的设备很简单,组建无线网络也并不复杂。


  1. 无线组网须知


  无线技术在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和无线网络设备价格的越来越低,为我们搭建无线网络提供了可能。我们可以把搭建无线网络看作是有线网络的升级,实际应用过程中,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并存的情况越来越多。


  一般说来在家中采用无线局域网共享上网的方案有两种,第一种是点对点连接方案,即在每台电脑上都安装一个无线接入点(AP,类似于有线网络集线器的设备)即可实现点到点连接,这种方式也可以实现有线主干的扩展。第二种就是无线Hub的功能,就是说将无线接入点当成一个Hub来用,将局域网里面的机器都连接起来,彼此之间的操作和一般的局域网完全相同,唯一的区别在于没有网线,这也是很多笔记本用户采用的组网方式。


  笔记本接入无线网


  对于笔记本电脑用户来说,组建无线网络的优点是方便高效。由于现在迅驰以上的笔记本电脑都内置无线网卡,因此只需要一个无线AP或无线路由即可组成小型网络并上网。搭建无线网络的第一步是购买IEEE 802.11b 无线宽带路由器作为无线接入点。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无线路由器都能覆盖半径100英尺(30.5m)的范围。为了能够获得最佳的网络传输效果,应该尽可能将缩短电脑与路由器的距离,同时尽量避免中间有混凝土墙等障碍物阻挡。


  接下来我们需要设置电脑,首先是为电脑或笔记本安装附加的无线互连外围设备卡(常见的无线网卡大多为PCMCIA、PCI和USB三种类型),如果是采用了Intel迅驰一代和二代的笔记本就不需要安装了。然后将一台作为服务器的电脑和AP用网线通过Hub(或交换机)连起来,接着将电脑的网关设置成无线AP的缺省IP地址(不同牌子的AP缺省IP地址可能不同,建议设置之前先翻阅产品说明书)。设置完成后在IE浏览器里面直接输入缺省IP地址就可以看到AP的设置界面。具体的设置就不多说了,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要为接入无线网络设置一个密码,因为如果没有添加任何身份认证措施,那么任何人都可以利用无线网络进入你的局域网内部,偷取局域网内共享的任何资料。


  最后将需要接入无线网络的电脑和笔记本设置好,等待提示网络连接好后,将无线网络的网关设置成AP的IP地址就可以共享上网了。


  网络连接完毕后,我们需要将其中一台PC设为主控PC(或服务器),然后将一些办公设备连接到这台PC上,这样只需要输入该机的IP地址就可以共享这些设备了。


  2.笔记本与各种上网方式组合


  根据AP的说明,一般可以很方便地连接无线局域网(只需要将两头都是水晶头的网线分别插入AP和笔记本即可),不过在接下来的上网方式中却有多种选择。因为目前支持笔记本上网的方式有多种,各种方式的优点和方式具体来说如下。



  (1)手机+笔记本上网


  如果是时尚一族,手机开通了GPRS或CDMA 1X功能,就可以使用手机带的无线上网方式来进行网上冲浪。如移动随e行的GPRS业务等就可以有效地支持无线上网。


  GPRS是一种在GSM网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分组交换的数据承载和传输网络,它最大的优势是只要激活 GPRS 应用后,将永远保持在线,不存在掉线问题,类似于一种无线专线网络。同时GPRS也可以自如切换,使话音和数据业务可以切换使用,电话上网两不误。


  想要连接上无线网络,需要准备动感地带SIM卡、手机(如索爱K700C,支持GPRS和蓝牙)、笔记本(带有蓝牙接口和红外线接口,目前的手机大都支持这两种接口中至少一种)。


  硬件方面都准备好了,接下来就都是软件方面的设置了。需要在手机和笔记本上进行设置,下面就以爱立信T39加华硕W5为例看看怎么利用手机GPRS加笔记本无线上互联网。


  首先需要进行手机上的设置,手机的GPRS设置如下:进入“话机设定菜单→数据通信→数据帐号→添加数据→GPRS数据→输入CMCC GPRS→APN CMWAP 用户标识码 密码→存储”。


  接着需要对笔记本的拨号进行设置。分别开启手机和笔记本的蓝牙,对两机进行配对。


  最后还要记得在IE的属性栏为蓝牙连接启用代理服务器,IP地址就是中国移动的CMNET的网关,10.0.0.172,端口为80。


  启用代理服务器


  利用GPRS拨入互联网,这下可以随时随地收发邮件和查看网页了。据说随着3G的实现,无线网络也将发展到更成熟的802.11b/g,使无线传送影音也成为可能。


  (2)无线宽带路由器+笔记本上网


  使用GPRS虽说很方便,不过速度很慢,作为体验还可以。最好的办法是使用无线宽带路由器这种方式连入宽带网。


  目前市面上的无线宽带路由器很多,高端的华为3COM Aolynk系列,阿尔法系列都有不错的性能。由于性能差异性不大,因此在考察了它的安全性以后,我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它安装到宽带进线口上,准备开始无线上网了。


  事实上利用无线宽带路由器连接无线网络很简单,首先购买无线宽带路由器(其实质是带路由功能的AP),然后将宽带网进线接到路由器的WAN口即可。接通电源以后,打开笔记本就会自动搜索到网络。接下来只需使用路由自带的配置软件进行配置即可,这个步骤参照说明书就可以了,即使不是很内行的用户也能轻松进行设置。


  用配置软件进行配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