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oE数据中心聚合从哪开始?

日期: 2010-04-25 作者:Shamus McGillicuddy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本文是“聚合增强以太网和未来数据中心网络”的第三篇文章。在第一篇文章中,我们阐述了目前的聚合增强以太网和 FCoE的功能,以及将来可能的发展(详细阅读:聚合增强以太网:现在在机架 未来在核心)。在第二篇文章中,我们阐述了存储和网络人员之间的协作将如何增加这个技术在数据中心的使用(详细阅读:聚合增强Ethernet促使网络和存储进行协作)。本文我们将介绍数据和存储网络聚合。

  虽然目前的争论仅局限于一个企业数据中心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 (FCoE)的聚合应该到何种程度,而且大多数专家都认同采取从小型范围开始,然后不断扩大FCoE数据中心网络聚合会让企业受益。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本文是“聚合增强以太网和未来数据中心网络”的第三篇文章。在第一篇文章中,我们阐述了目前的聚合增强以太网和 FCoE的功能,以及将来可能的发展(详细阅读:聚合增强以太网:现在在机架 未来在核心)。在第二篇文章中,我们阐述了存储和网络人员之间的协作将如何增加这个技术在数据中心的使用(详细阅读:聚合增强Ethernet促使网络和存储进行协作)。本文我们将介绍数据和存储网络聚合。

  虽然目前的争论仅局限于一个企业数据中心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 (FCoE)的聚合应该到何种程度,而且大多数专家都认同采取从小型范围开始,然后不断扩大FCoE数据中心网络聚合会让企业受益。但像许多供应商鼓吹的那样大规模转到完全聚合的FCoE数据中心网络可能不会取得成功。

FCoE纯粹主义者鼓吹企业将整个数据中心聚合到一个FCoE网络,由一个Ethernet交换机在核心控制一个基础架构中的数据和存储流量。这个拓扑结构可以减少成本和复杂性,限制交换机和布线数量。例如,Cisco Data Center 3.0 发展规划描述了一个远景,其中Cisco Nexus 7000交换机位于一个聚合FCoE数据中心的核心,而服务器和存储流量则通过同一个机架构交换机传输。

  但是许多人相信这是不现实的。在一个最新研究报告中,Gartner 研究副总裁 Joe Skorupa 阐述了两个单独的FCoE 网络——一个用于存储网络,另一个用于数据网络——会比一个单独的大型聚合FCoE网络更行得通。

  他说,这样网络供应商不需要用一个带有足够的无阻塞10 Gigabit Ethernet (GbE)端口密度的核心 Ethernet交换机来满足大型企业的需要。大多数网络供应商所提供的是具备大约 256 个10 GbE无阻塞端口的核心交换机——这是不足以作为一个大型数据中心的核心交换机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企业需要连接两个或更多的机架交换机以便在他们的核心网络获得足够的端口。一旦您开始连接这些交换机,您就会浪费一些用于交换机之间互连的端口。最终,所有交换机都可以用于连接其它交换机,Skorupa 说。这个方法增加了数据中心网络成本和复杂性,他说,这将抵消 FCoE 数据中心网络可能提供的成本节省。

  现在的FCoE 数据中心聚合是从服务器和机架开始的——而不是核心

  根据在线IT社区Wikibon的首席研究爱好者Dave Vellante的观点,将存储和数据网络聚合到核心可能在现在不会有很大意义,但无论什么情况,核心网络也不是最可能执行FCoE实现的开始点。相反,企业可以通过从小型聚合开始,然后逐步实现更高级的聚合技术来节省成本和降低复杂性。

  “我认为开始点是将聚合网络适配器(CNA)整合到服务器上,以便减少能耗同时减少成本,”Vellante 说。

  CNA是一个新兴的服务器产品,它在一个设备中包含了网卡 (NIC)和主机总线适配器(HBA)的功能。通过CAN,企业可以减少设备和连接他们服务器的网线的数量。它们也可以减少一个服务器机架上交换机的数量,因为CAN能够直接连接到机架中一个启用 FCoE 的交换机上。

  “我认为技术将会聚合,”Vellante 说。“这个聚合将从服务器开始,您可以将CAN安装到服务器中。然后是在顶级机架交换机上启用FCoE。然后是使用一个聚合Ethernet交换机,但是长期来说,您将会拥有单独的LAN和SAN。然后,您将逐步聚合这些技术,并且它将节省成本。然而这需要一定的时间——可能是十年——才能有成效。”

  停止工作的FCoE数据中心网络:没有支持的核心交换机

  真正阻碍在数据中心核心使用聚合 FCoE的是缺少支持聚合Ethernet和FCoE的增强核心机架。测试和研究公司Demartek的总裁Dennis Martin指出,Cisco的Nexus 7000还不支持 FCoE,即使这个交换机是它的Data Center 3.0规划的核心。许多Ethernet供应商在考虑提供聚合层支持FCoE的交换机并让核心交换机独立工作之前,都在观望FCoE是如何成型的,但最终,CIO将会进入完全聚合FCoE数据中心市场的,Martin 说。

  “在接下来的一到四年[存储和数据网络将仍然保持独立],”他说。“但是在更长的时间后,它们将最终聚合,因为CIO将会开始说,‘我们总是运行着两套线路。为什么不能只运行一套呢?而且为什么您在只需买一台交换机时总是去购买两台交换机呢?’经济原因将促使 CIO作出更换的决定。”

  Ethernet的发展将促成FCoE数据中心的诞生

  也很可能是 Ethernet 的发展超过了Fibre Channel的进步从而导致FCoE的采纳,Martin 说。

  “我们的16 GB Fibre Channel正在出现,而现在我们只有8 GB,”他说。“在16 GB出现后,我们不能确定发展方向。可能是32 GB,但是仍然还有一条出路。现在的Fibre Channel over Ethernet,它运行在聚合增强Ethernet上,现在只有10 GB,但是Ethernet人员正在开发40 GB和100 GB规范,而且预计将在今年完成。”

  企业在短期将继续受益于带有常见的服务器适配器和布线的机架FCoE,但是他们将迁移到 FCoE顶级机架交换机,其中机架流量将分别流向单独的Fibre Channel和Ethernet网络。

  解决对FCoE很关键的人员问题

  正如之前在SearchNetworking.com中提到的,随着FCoE在企业中的广泛采用,存储和网络人员将需要越来越多地协作。真正做到这一点是FCoE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网络人员负责布线和安装设备。这是关于灵活性和业务需求的适应性问题,”Vellante 说。“存储人员创建一个 SAN,然后他们说,‘不要碰我的 SAN。敢碰我的 SAN,后果自负!’他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的职责是保证数据完整性。”

  网络和存储人员之间的协作与角色的清晰定义对于FCoE聚合很重要。

  “现在,Ethernet 人员负责管理Ethernet交换机,而存储人员负责管理Fibre Channel交换机。那么在一个聚合的环境中,谁负责管理哪一部分呢?”Vellante 说。“在某些位置,每个人都需要报告到相同的小组,这与单独行事是不同的。”

  而且,存储人员将需要关注于一个 FCoE 网络上的数据完整性,而网络人员则关注于满足数据中心的连接性需求。

  “存储人员需要负责保证数据完整性。否则,负责的网络人员会遇到麻烦,”Vellante 说。“CIO 需要从这里开始考虑。”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