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网络故障修复:连接性(上)

日期: 2010-06-23 作者:Lisa Phifer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当您的无线客户端(桌面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或电子阅读器)在连接到办公室网络时出现了问题,您可以使用以下步骤排除连接故障。   1. 首先重新检查您的物理连接——这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问题。检查您的无线路由器的WAN端口连接到了宽带调制解调器并且LAN端口连接到了Ethernet客户端。确保WAN和LAN网线都接紧了,而且两端的状态指示灯都亮了。

如果没有: 尝试交换Ethernet网线来确定坏的网线。检查您的无线路由器手册,确保您使用的是正确的网线类型——某些WLAN上行链路需要使用交叉线。如果状态灯仍然不亮,那么要将另一个设备,如一个笔记本,连接到受影响的WAN或LAN端口。如果状态灯发生……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当您的无线客户端(桌面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或电子阅读器)在连接到办公室网络时出现了问题,您可以使用以下步骤排除连接故障。

  1. 首先重新检查您的物理连接——这是一个经常被忽略的问题。检查您的无线路由器的WAN端口连接到了宽带调制解调器并且LAN端口连接到了Ethernet客户端。确保WAN和LAN网线都接紧了,而且两端的状态指示灯都亮了。如果没有:

  • 尝试交换Ethernet网线来确定坏的网线。
  • 检查您的无线路由器手册,确保您使用的是正确的网线类型——某些WLAN上行链路需要使用交叉线。
  • 如果状态灯仍然不亮,那么要将另一个设备,如一个笔记本,连接到受影响的WAN或LAN端口。如果状态灯发生变化,那么您刚才替换的设备可能无法自动连接。要检查两端的端口配置并在需要时重新配置相匹配的端口速度和双工模式。

图1:检查物理连接

  2. 下一步,验证您的客户端无线适配器已经安装并且正常工作。在一个Windows客户端上,从Network Connections面板中选择您的无线连接,并且验证它的状态是“Enabled”。

  查看网络连接:

  • 在Windows XP上,打开控制面板,单击网络连接。
  • 在Windows Vista上,打开控制面板,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然后单击管理网络连接。
  • 在Windows 7上,打开控制面板,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然后单击管理无线网络。

  如果Wi-Fi适配器是外置的,而且不在网络连接中,那么ExpressCard插槽、PC Card插槽或USB端口可能出现问题。如果物理地移除和重新连接外部适配器也不起作用,那么要使用设备管理来删除/重新安装这个适配器。

  对于所有的Wi-Fi适配器,如果连接没有显示在网络连接或者不能启用,那么要打开这个适配器的Properties面板,单击Configure,保证设备是启用的,并且其中不发生资源冲突,然后检查可能的驱动器更新。

图2:验证客户端Wi-Fi适配器安装

  3. 下一步,验证您的无线路由器的LAN设置是正确的。使用您的路由器管理工具验证无线客户端已经分配了IP地址。

  • 如果您不知道如何访问您的路由器管理工具,请查阅用户手册。大多数情况下,您可以通过Web浏览器打开您的路由器LAN端口的默认IP地址(例如,http://192.168.1.1)。
  • 检查路由器的LAN设置。确保路由器的DHCP Server已启用,并且配置了不与路由器LAN端口地址(例如,192.168.1.50-100)重叠的IP范围。
  • 如果您的路由器的DHCP Server根据MAC地址配置了过滤无线接入,那么需要将您的Wi-Fi适配器的MAC地址添加到路由器的“allowed device”列表中。(为了确定您的适配器的MAC地址,您可以打开客户端的Network Connect/Status/Details面板,然后查找“Physical Address”。)
  • 检查您的路由器Log或Status页面,验证您的无线客户端在连接时是否分配到一个IP地址。

3:验证路由器的LAN设置

  4. 下一步,验证您客户端的TCP/IP设置。虽然下面我们只介绍了如何使用Windows管理无线连接,但是这与使用其它连接管理程序(如,Intel、Linksys)或设备(如,iPod、Android)进行故障修复在概念上是类似的。

  打开步骤2所述的Network Connections,然后检查适配器Status。如果Status仍然是“Disabled”,返回步骤2。否则:

  • 在Windows XP上,如果Status是“Not Connected”,使用“View Available Networks”查找您的网络名。
  • 在Windows Vista上,如果Status是“Not Connected”,使用“Connect/Disconnect”查找您的网络名。
  • 在Windows 7上,如果Status是“Connections are available”,在Wireless Network Connection列表中查找您自己的网络名。
  • 选择您的网络名,然后单击Connect。如果您的网络名没有显示或者您不能成功连接,请转到步骤8。

  在尝试连接时,Status可能会先变成“Acquiring Network Address”,然后变成“Connected”。这时,使用Status确定客户端分配的IP地址。如果客户端的IP是0.0.0.0或169.254.x.x,那么单击“Repair”(XP)或“Diagnose”(Vista/7)。如果这个问题仍然存在,那么请转到步骤8。

  否则,如果一个连接的客户端IP地址不在您的路由器LAN子网,那么要配置连接自动获取一个IP地址,然后重复步骤4。

  在Windows XP上,打开适配器的Properties面板,选择标签为“Internet (TCP/IP)”的项目,然后单击Properties按钮。

  在Windows Vista或7上,打开适配器的“Properties”面板,选择标签为“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4”的项目,然后单击Properties按钮。

图4.1:验证客户端的IP地址(Windows XP)

图4.2:验证客户端的IP地址(Windows 7)

 

无线网络故障修复:连接性(中)

无线网络故障修复:连接性(下)

作者

Lisa Phifer
Lisa Phifer

Lisa Phifer owns Core Competence Inc., a consultancy specializing in safe business use of emerging Internet technologies.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

  • 并发连接问题:无线和有线是否契合

    有些公司可能既有有线网络又有无线网络,但同时连接两种网络可能会在桥接时产生一些网络流量,产生后门,给企业网络安全带来威胁,对于此类问题我们该如何解决?

  • 无线网络故障修复:连接性(下)

    如果RADIUS是正常工作的,但是客户端的访问请求被拒绝,那么您需要检查802.1X EAP或用户登录问题。您的客户端必须支持……

  • 无线网络故障修复:连接性(中)

    一旦您的客户端获得了在您路由器LAN子网范围内的有效IP地址,就使用“ping”验证您的网络连接。如果ping路由器总是失败,……

  • 免费软件保障无线网络安全

    无线网络连接免除了在计算机之间连接电缆的麻烦,但是如果连接的安全防范措施不当,它也可能成为一个”枪眼”,因为会有人通过”枪眼”来抢劫这种免费的网络访问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