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10Gb以太网 实现数据和存储网络融合(下)

日期: 2011-04-18 作者:Howard Marks翻译:曾少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移至10Gb以太网 实现数据和存储网络融合(上)》中,我们重点介绍了10Gb以太网支持数据和存储网络融合的能力,本文中将会介绍如何解决丢包以及如何实现2层协议多路径技术。   通过数据中心桥接(DCB)解决丢包问题   按照一般的实现方式,其内在的问题是光纤频道缺少一个恢复机制来重新传输所丢失的数据包。而实现这样一个机制将增加一些不可接受的存储流量延迟时间。因此,FCoE在设计上采用了一系列针对以太网的拥塞管理优化机制,即所谓的数据中心桥接(DCB)。

  DCB最重要的新特性是按优先级暂停。这种功能允许以太网交换机告诉服务器停止发送低优先的数据,直到它将内存中某些数据清除,而不是等到它出……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移至10Gb以太网 实现数据和存储网络融合(上)中,我们重点介绍了10Gb以太网支持数据和存储网络融合的能力,本文中将会介绍如何解决丢包以及如何实现2层协议多路径技术。

  通过数据中心桥接(DCB)解决丢包问题

  按照一般的实现方式,其内在的问题是光纤频道缺少一个恢复机制来重新传输所丢失的数据包。而实现这样一个机制将增加一些不可接受的存储流量延迟时间。因此,FCoE在设计上采用了一系列针对以太网的拥塞管理优化机制,即所谓的数据中心桥接(DCB)

  DCB最重要的新特性是按优先级暂停。这种功能允许以太网交换机告诉服务器停止发送低优先的数据,直到它将内存中某些数据清除,而不是等到它出现缓冲池溢出和丢包问题时才处理。可能的优先级有8个,FCoE可以使用最高的优先级,因此存储数据即使在繁忙的网络时段也能够正常传输。丢包DCB实现也可以提升其他协议的性能,如iSCSI

  虽然FCoE通过无处不在的以太网连接来发送存储流,但是组成该网络的交换机必须包含具体的FCoE支持。有一些交换机,如Cisco Nexus 5000和Brocade 8000,在设计上是位于每个服务器机架顶部的,而且还包含了用于连接现有SAN的光纤通道的端口。支持FCoE的交换机与其他支持CDB的10 GbE交换机在成本上是相当的,但是设备供应商会对FCoE支持功能收取额外的费用。目前不需要FCoE功能的企业可以将它们作为标准的顶级机架交换机来使用,在将来增加SAN支持。

  FCoE支持者希望保留尽可能多的光纤通道体验,因此他们建立了聚合的网络适配器(CNA),它使用以太网作为数据网络,使用单独的光纤通道和管理软件来传输FCoE流量。CNA允许宿主操作系统,或者虚拟机管理程序查看各个存储和数据连接,而存储管理员可以查看他们所习惯使用的界面,例如QLogic SANsurfer或Emulex ONEconnect。CNA卸载了服务器主处理器中的FCoE协议过程,或者某些iSCSI。这在一般的8核服务器上可以节省3%到5%的处理资源,虽然这个比例不高,但它是可以叠加的。

  开通多路径网络

  具备10GbE以太网功能的交换机也可以实现2层协议多路径技术。传统的以太网交换机使用生成树协议来避免网络循环,因为其网络广播和其他数据包可能会堵塞网络。生成树的实现机制是两台交换机之间只启用一条且唯一的路径。因此,如果您的顶级机架交换机到您的核心交换机之间有两条上行链路,那么生成树会禁用其中的一条。

  2层多路径技术使用了TRILL(Transparent Interconnection of Lots of Links)协议来学习网络上一个点到其他位置的所有路径,并且为每个数包选择最佳的发送路径。基于TRILL的网络并不需要采用生成树网络的等级分层机制(例如,边缘、聚合和核心),同时可以在任何类型的网络或者结构上进行连接。它们也可以尽可能地使用所有连接,从而增加任意两台交换机之间可用带宽。

  很明显,我们正在进入10GbE以太网数据中心网络时代。随着更高速度以及诸如DCB和TRILL新特性的出现,我们可以开发更大、更快和更有弹性的网络,它们不仅能够传输传统的数据流量,也可以通过FCoE实现存储网络。设备制造商仍然处于推出新产品的初期,而额外的功能和特性仍然需要继续开发。您在数据中心网络中投入实现这个变革的时间肯定会收获相应的回报。

作者

Howard Marks
Howard Marks

DeepStorage.net的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员。

翻译

曾少宁
曾少宁

TechTarget中国特约技术编辑,某高校计算机科学专业教师和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曾任职某网络国际厂商,关注数据中心、开发运维、数据库及软件开发技术。有多本关于思科数据中心和虚拟化技术的译著,如《思科绿色数据中心建设与管理》和《基于IP的能源管理》等。

相关推荐

  • FCoE未死 且值得期待

    FCoE真的已经死了或即将死去?显然不是。普遍的看法是,FCoE找到了归宿。是的,它在思科的UCS平台中确实找到了归宿。在作为LAN和SAN流量的理想融合网络的其它刀片系统中,它同样找到了用武之地。

  • 是否应该在存储网络中使用FCoE?

    几年前,当FCoE应用于存储网络时,它的采用速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但是,用户最终克服了当时的障碍,使得FCoE被广泛采用。

  • 针对融合网络的FcoE?

    在18个月前,网络行业还在对针对融合存储网络的光纤通道以太网的未来议论纷纷,现在情况完全变了。

  • TRILL不适合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的几大原因

    关于使用TRILL协议来实现数据中心网络桥接和多路径的宣传非常的多,但是将TRILL作为基础的数据中心架构忽略了一些重要的新趋势,包括云网络分段中出现的……